【試讀心得】

 咦~是什麼樣的檸檬蛋糕,為什麼會憂傷?是吃了檸檬蛋糕的人就會產生出特種憂傷?還是做檸檬蛋糕的人憂傷所以影響了蛋糕使之憂傷?

我們常說:「民以食為天」,食物、料理與人生是多麼地密切不可分。如果你看過日本幾個超極熱門的料理節目,可能會和我發出一樣的讚嘆:這些料理鐵人真是太厲害了!各種食材到了他們的手中加剪乘除,可以千變萬化出各種不同的美味關係。

食物不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提供熱量,還是健康活力的來源;料理不再只是單純地烹煮食物而已,更可以提振精神、療癒人心。

《蝸牛食堂》裡,食堂每天只限做一組客人而且沒有可供選擇的菜單,料理人憑藉著事先對客人的了解與想像,全心全意烹調「個別專屬」的客製化料理,吃過的客人便會有小小的奇蹟降臨在他們身上。

 

《廚房之歌》一書的作者,蔡穎卿就說:「對我來說,食物除了提供溫飽與味覺享受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是我傳遞情感與完成創意的介面。」。料理人愛與用心的能量灌注在食物上,是可以透過食物被人嚐出來的!

 

不只如此,「我咬了麥片餅乾一口---晒得乾透卻沒受夠雨水滋養的麥片;沒什麼味道的葡萄乾、被口渴的工人摘下,用乾癟的葡萄做成;做事匆忙的麵包師傅。整片餅乾的感覺都好趕,好像我得快點吃,不然就會被餅乾吃掉似的。」,不好的能量也能灌注在食物上,而且常在料理人不經意中就融進食物裡面去了。

 

我慶幸自己不是那麼敏感的人,不像蘿絲妹妹具備了能從食物中嚐出情感與事情的「食物通靈能力,可以不必與負面能量共振。不然哪天就換我說 「我吃到你了。把我嘴巴拿掉

 

所以,我開始提醒自己:在準備食材、料理食物的當下,一定要專心一致,抱著愉快感恩的心情做菜,如果能像某些西洋影片中的人物一邊放著輕快的音樂一邊跳著舞做菜,那就更加完美囉!

 

另外,盡可能在享受一份食物的同時,不論是親友準備的或是商業用餐,除了感受味覺與視覺的服務外,用愛與善意解讀背後的人力付出與關懷。

 

感謝給予試讀的機會,謝謝

 

 

內容介紹】

我才九歲,卻被迫知道食物有情緒——
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媽媽做的蛋糕好「憂傷」……

一切的開端,是她九歲生日之時。
那年,她偷吃了一小塊媽媽親手做的檸檬巧克力蛋糕,
上一秒,她還在讚歎它軟綿的口感、巧克力糖霜的美味,
下一刻,她心底彷彿冒出某種探測器,偵測到空洞、悲傷和心神不寧,
「這是怎麼回事?我的嘴巴怎麼突然能嚐到這些可怕的感覺?」
她開始四處實驗,結果發現──
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布朗尼蛋糕會「沮喪」全跟做食物的人有關!
從此,這個世界在她的味蕾中變得赤裸裸,
她隨便一嚐就能知道隱含食物中的小祕密,比如,她媽媽的外遇!
她討厭這個能力,不但完全沒好處,也無法改變哥哥的孤僻與爸爸的冷淡寡言,
正當她看清她的家並不像表面那麼美滿時,哥哥卻突然離家失去了蹤影,
整個家逐漸走向分崩離析,而唯一能依靠的,竟是她抗拒許久的能力……

這是個關於家庭、愛與面對的故事。一個看似溫馨、實則有情感障礙的家庭,藉由能嚐出食物情緒的小女孩,逐一揭露每個人的面對與逃避。敘事看似平靜無濤,但下一秒,等著你的將是洶湧的情感。


【作者介紹】
艾米‧班德(Aimee Bender)
以短篇小說聞名,深受王爾德、安徒生、格林兄弟等影響,擅長塑造超現實的情節或角色,藉此表現扭曲的欲望、愛與失落。班德的成名作《穿著可燃裙子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Flammable Skirt)收錄一系列此類的故事,蟬聯《洛杉磯時報》暢銷排行榜七週,獲選《紐約時報》一九九八年度選書。兩年後,她發表首部長篇小說《我的隱形記號》(An Invisible Sign of My Own),榮登《洛杉磯時報》該年度選書,並已改編成電影。其作品已翻成10種語言。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是班德醞釀十年的全新長篇力作,於二O一O年六月在美國出版,被Doubleday出版社視為她的突破之作,更已榮獲南加州獨立書商協會(SCIBA)最佳小說獎,及美國圖書館協會ALEX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