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

有罪無罪,到底誰說了算?

床上坐著一個男人,是我的父親。被子下面有一個女人的遺體,是我的母親。......但父親沒有提到那個女人。

~by 奈德 . 賽畢奇

從序曲的開始,就忙著了解狀況、蒐集證據與證詞,玩著「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芭芭拉. 賽畢奇,究竟是自然死亡?還是他殺?

安娜 . 佛斯緹原是魯斯迪法官的助理,在魯斯迪六十歲生日後成為他的情人,但因魯斯迪為了競選進入最高法院並不打算與妻子離婚而分手,後來卻與他兒子奈德產生戀情。魯斯迪. 賽畢奇在二十二年前就涉嫌過謀殺外遇對象,現在又瞞著老婆在外面拈花惹草。當妻子在家中猝死的狀況下,居然整整一天沒與外界聯繫、理由也交代不清,究竟是心懷什麼鬼胎?殺人兇手是安娜、還是魯斯迪,還是......另有其他人?

當最後的謎底解開後,讓我頗感意外。而易培守法官對奈德說他在當律師時是如何打贏官司的一段話也很弔詭:第一次出庭,站起來就說:「很抱歉,我英文說的不好,真的很抱歉。我盡量說慢一點,方便大家了解,可是案件的重點不是我,是證人,是被害人。請各位一定要聽懂他們說的話。」陪審團都覺得我一定沒有隱瞞事情,所以我常常贏。法院難預料,陪審團到底懂什麼、不懂什麼呢,你明白嗎?

我不明白。陪審團的團員是如何被挑選出來的,我不明白。法官、律師、陪審團是如何運作並決議一個案件的,我不明白。殺人者與教唆殺人者是那一個的罪比較重呢,我不明白。正義、是非對錯是如何判定的,我不明白。何時該認罪、何時又不該認罪,我不明白。我不是學法律的,我不明白。

且問法官大人、律師們,律法究竟是保護何種人?好人與壞人是以「觸犯律法」來判斷嗎?有罪無罪,到底誰說了算?情、理、法,誰又該凌駕在誰之上呢?

 

感謝出版社給予試讀的機會,感恩~

 




☆《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第三名,Amazon書店、《出版人週刊》2010最佳小說
☆ 授權20國語文翻譯,全球總銷量達250,000,000冊
☆ 美國知名小說作家,《紐約時報》讚譽為當今法律驚悚小說第一人
☆ 即將拍攝電影,系列作品曾改拍成賣座電影《無罪的罪人》,由影星哈里遜福特主演

脆弱的人性注定要不斷重蹈同樣的錯誤,導致同樣的下場和命運……
有罪或無罪,是否能夠處理人類世界紛擾的現實?

☆☆☆
床上坐著一個男人,是我的父親。被子下面有一個女人的遺體,是我的母親。
父親坐在床邊椅子上望著母親,他一直沒有哭。他沒有打電話給別人,連醫護人員也沒有通知。
警察來了。父親重複他移動每件東西的過程,交代他每小時所在的位置,不過他沒有提到那個女人……

內文簡介:

魯斯迪‧賽畢奇是上訴法院首席法官,他有個結婚三十六年的老婆芭芭拉,和二十八歲的兒子奈德。在魯斯迪即將攀上事業高峰進入最高法院之際,卻被控謀殺了他的老婆!
芭芭拉的死因成謎,這件事使得魯斯迪再一次和老對手檢察官湯米‧墨托槓上了。原來在二十年前,當魯斯迪還是個檢察官時,也曾被一樁爆炸性的案子起訴:他被控謀殺自己的情人同時也是助理檢察官卡洛琳。這個震驚社會的案件剎那間將他推進無邊的夢魘。而當時起訴魯斯迪的人,正是湯米‧墨托。
二十年前的案件,魯斯迪最終獲無罪釋放。逃過一場大難的人,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魯斯迪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想要挽回人生,將生活塑造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也慢慢爬上事業顛峰,然而,卻又發現這麼多的努力並沒有帶來快樂。
如今,二十年過後,魯斯迪再度被控謀殺,而且謀殺對象是自己的妻子芭芭拉。這是否反映出生命的一個沉重真相,即每個人都偶爾會因為自己也不明白的理由,犯下相同的錯誤?
厄運再次降臨,魯斯迪又陷入迷霧與檢辯攻防,而這一次,他除了捍衛自己,還要保護兒子奈德。
故事精彩起伏,分別由不同的人物角度做不同描述,交錯出緊湊的情節,以及複雜的人性與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