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林義傑,也有跑不下去的時候! 

 

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

把台灣國旗帶到那麼遠的地方去! 

 

  林義傑全封面.jpg              
            

跑步一如人生,總會碰到天花板,專業運動員也不例外!

 

林義傑的跑步狂想曲,正是你跑步及人生的,心靈雞湯!

 

 

 

跑不下去的時候,只有請海綿寶寶和皮卡丘來幫忙了?!

 

如果鱷魚要來惡搞,就算把左手送給牠吃也沒關係嗎?!

 

 

 

僅僅是為了一罐可樂,就成功跑完撒哈拉沙漠?

 

在南極可以順利通過零下四十度的冰原,是由於平常就習慣洗冷水澡?

 

想去跑有食人魚和鱷魚的亞馬遜流域,最好先做好失去左手的準備?

 

 

 

「左手給你吧!就算以後要去賣彩券,至少我還可以跟兒子說,你爸跑過亞馬遜!」

 

 

 

他不是阿姆斯壯,所以跑出去的每一小步,都真的只是一小步。 

 

但,他還是用持續不斷的步伐,跑出許多人類史上最精彩的長征。 

 

 

 

每個人都能跑,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像他這樣跑!到不了的地方、無法親眼目睹的風景、林義傑在跨越極限時腦袋裡閃現過的,所有的奇思與幻想……

 

 

 

生為跑步,不曾懷疑。只有一直撐下去,到路的盡頭,才能知道老天究竟要給我們什麼啟示。

 

 

 

你可能在報章媒體讀過、看過林義傑的事、成就。但關於他的故事,只有他自己可以說給你聽。 

 

 

 

「我就是想跑。這一點,我從小就知道,毫無疑問。這一輩子,我都要認真跑步,用自己的雙腳跑到每一個我想去的地方,見識不同的世界,跑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因為跑步,是我的天命!」——林義傑

     獨家收錄「林義傑的跑步教室」——書中收錄19篇林義傑的跑步心法,分享給喜歡跑步的你。

 

     限量贈品【林義傑「絲路之旅」反光貼紙】——首批獨家收錄特製絲路紀念反光貼紙,與你一同分享2011年挑戰成功的喜悅!


 2.jpg   

 林義傑

1976年11月19日生。台北體育學院畢業。是超級馬拉松運動員,也是極地冒險運動家。1999年法國世界盃馬拉松中華代表隊成員,曾獲台北國際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冠軍,2002年獲得國內體壇最高榮譽「體育精英獎」。

 

 

 

曾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世界最困難的賽事第二名、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的總冠軍。足跡遍及中國大戈壁沙漠、智利阿他加馬寒漠、埃及撒哈拉沙漠、南北極,以及亞馬遜流域……等。

 

 

從小就立志要跑步,但從沒想過有天會跑出台灣之光的頭銜,並且把台灣國旗帶到地球上最遙遠的角落去。無論是否還會參加競賽,都決定要


文字整理涼風徹

本名梁可為。喜歡聽故事跟寫故事。著有小說作品《九號迴廊》、《影子》、《某日87°F》、《戀愛官能症》。旅行攝影雜文《1+1的愛琴海》。文字整理作品《JOANNA.愛的料理:藍帶教我關於愛與人生的32道食譜、《阿Ken納豆哥倆好:一本就算化成灰也好笑的諧星筆記》。


3.jpg   

   ■前言:一直跑下去

 

這是一本關於跑步的書。

但仔細想想,似乎又跟跑步沒有太直接絕對的關係。

至於寫作的起源,則萌發於幾年前的某個早晨。

「不要跑!」走在馬路上,忽然聽到身後傳來驚叫聲。我順著聲音的來源往後望去,看見一個約莫一兩歲剛學會走路的小朋友,臉上堆滿愉快的笑容,搖搖擺擺地在紅磚道上跑了起來,後面跟著因為緊張而大喊大叫的媽媽。

我看著被媽媽一把抱起的小朋友,在媽媽的懷中死命掙扎,彷彿吶喊著:「讓我跑!讓我跑!」

「嘿!跑步很開心吧!」我很想對小朋友這麼說,但看見一臉驚恐的媽媽,又把才到嘴邊的話嚥了回去,只點頭對媽媽微微一笑。

也許是認出了我是林義傑,媽媽喘了口氣,平復一下情緒,笑著對我說:「他實在太喜歡跑步了,但我真的很擔心他會發生意外。」

那位媽媽說的話,讓我忍不住回想起,在我很小的時候,一定也曾經因為愛跑步而讓父母擔心過。其實,因為我愛跑步而引發周圍親友的擔心與掛念,又豈止小時候而已!(笑)

我從小就是個好動的孩子,跑步更是我的最愛,因為對我來說,跑步是非常簡單的運動,不需要隊友,沒有既定的規則,也不需要特殊的場地環境,我只要穿上布鞋,抬起雙腿,邁開腳步,就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小時候我最開心的回憶,就是陪著爸爸媽媽一起去爬山,我總是快速地跑上山頭,一邊開心地眺望遠方的風景,一邊得意地等著氣喘吁吁追上來的爸媽。

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我這一輩子都要認真跑步。我一定要用我的雙腳跑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見識不同的世界,跑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但是在以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社會,沒有人會把跑步當成一個認真的志願。比起跑步,爸媽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認真念書,通過聯考的測試,當個醫師、律師、老師,或至少循規蹈矩地找份工作,在社會上掙得一席之地,安安穩穩地過日子。

但我知道,跑步是我的天命!不管現實狀況多麼困難,我都要堅持跑下去。

這一路跑來,有很多人都問過我:林義傑,你為什麼還要跑?

說真的,連我都不只一次這樣問過自己。

跑步是為了興趣嗎?是為了競賽獲勝嗎?是為了成名或賺錢嗎?是為了自我實現嗎?

都拿到了「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的總冠軍了,接下來,還要為什麼而跑呢?

只是……跑步一定要有原因和理由嗎?我想這樣反問他們。

就算不比賽,我還是要每天每天持續地,跑下去。

我一直跑著,並不是因為我是林義傑。

也不是為了成名、賺錢或打敗對手。

我跑,只是因為我想跑,因為我對跑步的熱忱從未消失。 

就算有千百個叫我不要跑的聲音,出現千百個跑不下去的理由……我知道,只要我的心還在跳,我的腳還抬得起來,我就會繼續不斷地跑下去,想知道最後,我可以跑到什麼樣的地方去?

想到這裡,我向眼前這位擔心的媽媽走過去,伸出手,摸摸小朋友的頭,微笑著在心裡對小朋友說:「其實可以跑步很好喔!跑步很舒服的,還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東西,如果你長大後還喜歡跑步,說不定,我們可以一起跑!」

雖然未來無法知道,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會繼續跑下去。

也希望有機會跟你並肩一起跑!

■試讀:胡思亂想跑步著

                       

◎海綿寶寶與皮卡丘陪著我跑步 

 

平常跑步時,腦子裡都在想些什麼呢?這是一個很多人問過我的問題。

就像我在前面說過的,跑步時,不會專程去想些什麼,盡可能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跑步上,畢竟,跑步時要注意配速、呼吸和路況,以及許許多多不知何時才會冒出來的狀況,若真的還要硬抽出心力去思考些什麼,也未免太為難跑者了。

如果真要思考些什麼,大可選個播放爵士音樂的咖啡廳,來一杯香醇的單品咖啡,一邊聽音樂一邊認真地好好想事情,才會有結果吧!

但是在跑步時,即使並非刻意,偶爾還是會有些有趣的畫面或想法,從腦中漂浮而過。

說真的,如果要說我跑步時最常出現在腦海中的人物,實在莫過於海綿寶寶和皮卡丘了。

剛跑完長跑賽程,或在即將要參加比賽前,我常會試著把腦袋放空,這種時候,最適合做的事情無疑就是——看電視。

而我最喜歡看的電視頻道就是東森幼幼台,其中最愛的卡通節目,則是海綿寶寶和神奇寶貝。

看這兩部卡通影片時,我可以完全放鬆自己。雖然海綿寶寶經常因為幼稚的對話和白爛的故事,引起許多家長的反彈,甚至要求電視台停播,但是,它其實是相當具有創意的故意。海綿寶寶、派大星與蟹老闆,以及故事中的其他角色,都非常努力地在生活中尋找立足之地。至於神奇寶貝,則更是一個歌頌正義和友情的故事。

每次看完這些卡通,就像在跑步後做拉筋般,不只在心情上得到釋放,也經常得到預想不到的創意。

當我頂著大太陽在撒拉哈沙漠跑步時,我的腦中經常會閃過海綿寶寶或神奇寶貝的故事片段,就像是在下意識中,拿起電視遙控器,轉動電視頻道般,我在腦中選播自己喜歡的故事片段,有時跑著跑著,想到海綿寶寶和派大星的對話,臉上會不由自主浮現出微笑,原本酷熱難耐的沙漠馬拉松,也因為他們的陪伴,忽然變得輕鬆起來。

有時候面對嚴苛的環境挑戰,我會告訴自己:「林義傑,你不是只是在跑步而已喔!你的真實身分並不是極限馬拉松選手,而是地球的保衛者。你要知道,你的身上背負著地球存亡的重責大任,如果你到不了目的地,不能順利達成任務,那地球就會碰地一聲被炸成灰燼,你的爸媽、情人、兄弟姊妹、朋友……就全都完蛋了!」

「嘿!雖然前面有恐怖的外星人在等著我,但不用害怕!我有超級厲害的防護罩,只要在接近他們的時候開啟防護罩,他們就無法接近我,而且他們根本就看不見我喔!我一定可以安全地通過的。」

遇到難以攀越的超大沙丘或是硬地沙礫時,我會想像自己擁有某隻厲害的神奇寶貝,只要把口袋怪物拿出來,牠就可以幫助我跨越這些困難的地理環境,朝目標不斷邁進。

當我這樣想著時,所有的困難和挑戰都變成了一種遊戲,因為我是超人、因為我有神功護體,所以什麼事可以難得倒我,我一定可以像卡通裡面的英雄人物一樣化險為夷,成為拯救世界的大英雄。

 

◎至少我是去過亞馬遜的英雄爸爸

 

在亞馬遜叢林跑著,腦中不斷浮現出在國家地理頻道上看過的畫面,諸如:動物大遷徙之類的。成千上萬的各種動物從我的眼前跑過……

某天,腦中忽然播放出一隻羚羊去河邊喝水時,被鱷魚一口咬死的血腥畫面。

對了!萬一我等下要過河時,遇到鱷魚該怎麼辦?

雖然知道,也不斷告訴大家,跑步時別想負面的事,但我們畢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有些念頭要來,擋也擋不住。

我想起曾經在一部影片中看過鱷魚施展「死亡翻滾」的大絕招。

所謂的「死亡翻滾」,是鱷魚的一種進食行為。鱷魚在咬到獵物後,會扭轉尾巴,藉以帶動全身的力量,和獵物一起進行翻滾的動作,藉以溺死獵物;同時,由於鱷魚無法自行撕裂獵物,所以經常在處決獵物後,會找來另一隻鱷魚相互合作,再度進行死亡翻滾的動作,將獵物撕裂成適合整口吞下的大小,以便進食。

萬一真的遇到鱷魚怎麼辦?我一面思索著鱷魚凶猛的進食畫面,一面擬定對策。

不如這樣吧!如果真的碰到鱷魚的話,我就放一手或一腳給牠咬。最好是手,不然缺了一條腿我也逃不掉……嗯,對!就給牠手好了。

鱷魚衝過來時,我就趕快伸出左手讓牠咬,趁牠要進行死亡翻滾時,我就朝反方向轉動……如此一來,手應該很快就會被咬斷吧!

左手對不起!畢竟,右手對我比較有用。我這樣對左手說。

哇!好痛喔!想到左手即將被鱷魚咬斷,我不禁皺起眉頭搖搖頭。

但為了活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認真地安慰自己,古人說的「壯士斷腕」,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被咬斷左手之後,我應該要快速逃到救護人員可以找到我的地方。只要找到他們,我就會被安排搭上救護用直昇機,這樣至少就可以活著離開亞馬遜叢林吧!

離開亞馬遜叢林後,我應該還是會跟一般人一樣……結婚生子吧?

可以這樣也不錯!但結婚後我要靠什麼為生呢?

不如來賣彩券吧!失去一隻手臂的我,應該可以取得殘障手冊吧!那麼我就可以靠賣彩券為生了。

老婆去上班的時候,我可以每天順道送小孩去上學,然後再沿街賣彩券。

孩子的同學看到少了一隻手臂的我,一定會問說:「你爸爸為什麼少一隻手啊?」

這時候,我的孩子就可以很驕傲地跟同學說:「我跟你說,我爸去過亞馬遜叢林跑超級馬拉松喔!他在路上遇到一隻超大的鱷魚,然後,他拚死跟鱷魚搏鬥,最後被鱷魚啃掉一隻手。」

我可以想像我的孩子這樣說時,眼中肯定會流露出無比驕傲的神情。

而我——想當然爾——就是孩子們心目中的英雄啊!

有些孩子的爸爸當醫生,有些孩子的爸爸賺大錢……但這些有什麼了不起!我的孩子有個跑過亞馬遜叢林,還跟鱷魚搏鬥然後失去一隻手臂的爸爸!

想到這裡,一股勇氣從心裡升起,既然這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就算碰到危險又怎樣,只要我繼續跑下去,我至少可以當未來孩子最英勇的爸爸!

我一面這樣想著,一面跨步向前。

那一次的比賽,我拿到了第二名 

  1.jpg

【活動方式】

回想一下! 你(妳)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再與我們分享運動使你(妳)體驗到的人生體悟?以迴響的方式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推守文化出版的《原來,是為了簡單的理由才跑的:我想和愛跑步的你分享的事》一書。

※請勿抄襲、複製其他使用者的回覆內容,若經小編發現或是user檢舉後確認無誤,將取消該次得獎資格。
   




【活動贈品

《原來,是為了簡單的理由才跑的:我想和愛跑步的你分享的事》新書一冊,共10名。            

    
林義傑全封面.jpg  

最喜歡的運動是[走路]。不用太多的暖身準備,只要有一雙好布鞋、一棵好其的心與從容的時間,可以快走、慢走,邊走邊欣賞風景,邊走邊聽四周出現的聲音,邊走邊享受陽光的溫暖,邊走邊深呼吸,充分的時間與放鬆的心情可以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頭腦轉個彎就可以轉一條小路,心情轉個彎就位發現新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