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可以等.jpg  

書名:天堂可以等

作者:凱莉‧泰勒Cally Taylor

出版社:皇冠文化

 


要結婚了!在這充滿興奮喜悅的時刻,卻出現一件令露西焦躁驚慌的事---「尿尿起泡泡」。她以為自己死期不遠,幸好只是虛驚一場---誤將新買的「馬桶清潔劑泡泡」當作是腎臟出毛病的癥兆。但預感還是成真---她終究還是掛了(不然故事要怎麼進行),死因是摔斷脖子!

 

 

此時,我的腦中跳出莫文蔚的聲音---「等等~再等呀等~該發生的沒發生,等等~再等呀等~再完美也不完整,等等等~悶悶悶~」,這真的是很悶耶!等了七年,卻在一瞬間,意外地進了天堂而非期盼的禮堂(雖不滿意,至少沒有令人害怕的地獄存在)。

 

 

就因毫無準備且對人間還有留戀,所以貼心的中繼站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給了露西寬限與選擇:(1)直接到在天堂陪父母,(2)接受任務重返人間,永遠和未婚夫在一起。這還需要考慮嗎?當然選(2)。畢竟已經決定要進禮堂了,沒有走過這一遭,怎可以輕易地就進天堂,不論將會遇到酸甜苦辣,都得拼了!

當然,我打的如意算盤是完成任務便能夠「回魂歸體」的永遠與愛人生活在一起,然而事實是就算完成任務也只能「鬼魂附身」的無形相隨。怎麼會是這樣?落差太大了,唉,都怪我太急切了,沒搞清楚狀況,且執行任務中還無法與生前認識的人溝通(露西,你有清楚嗎?)。

 

 

這有點像《 人魚公主 》為留在心愛的王子身邊,捨棄聲音換取女巫的幫助,忍受尾巴變成的雙腳在走路時像刀割般疼痛,而王子卻認不出公主,也無法了解公主的意思,甚至還要和別人結婚。任務失敗,人魚公主無法與王子長相守而選擇化為泡影離開。若是不能讓心愛的人感知到自己的存在,還算存在嗎?

是因為人魚公主的關係吧!讓我心情沈重了起來,露西該認真完成任務嗎?還是放棄算了?「寂寞殺死一隻貓」,更何況是人。出生時,我們並沒有收到「生命使用須知手冊」,所以每一種經驗與過程都是挑戰。看丹過得如此抑鬱寡歡、了無生氣,真令人揪心。倘若此刻他能(1)「失憶」就能免除痛苦,(2)「墜入新的戀情」就能轉移注意力、重新過活,(3)......。

 

 

我說了嗎?沒有吧?有嗎?......愛,有時就是那麼地充滿矛盾。如對待手中的鳥---手捏太緊,怕鳥會死;手鬆太開,又怕鳥飛走。手,要緊要鬆是自己的決定;鳥,要留要走是牠的選擇。當露西做好決定,丹怎麼選擇已不重要。因為,老天似乎有更好的安排。意外,又再次降臨!

 

 

來不及準備、來不及抗拒、來不及表態,意外就來了!

來不及道別、來不及懺悔、來不急說愛,意外就來了!

 

 

感謝出版社提供試讀的機會,

 

「未知生,焉知死」,《 天堂可以等 》,人間不能等!意外,總是來得措手不及;死亡,卻是終歸要面臨!「如果今天是此生最後一日,我今天要做些什麼?」,以死亡來勉勵自己「活在當下,今日事今日畢」,充實、滿足、感恩的過每一天,應當可以避免意外造成的遺憾!

 

 

對於鮑伯最後對丹的舉措,我還花了點時間思考,終於明白了為何丹不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