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姐妹》│凱瑟琳.史托基特
  •  長踞亞馬遜網路書店總榜第一名,數千名讀者5顆星落淚推薦

164448995.jpg

 

活動方式

人與人之間,其實並沒有那麼多隔閡……

 

讓真摯情誼為你打氣,讓每個人勇敢做自己

 

  

    

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

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她的母親認為一椿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女傭是她傾訴心事的好朋友,然而這次回來女傭也失蹤了,沒有人知道去向。

機靈能幹,內斂沉著,曾帶大十七個白人小孩的53歲黑傭愛比琳,在兒子兩年前因雇主疏忽而意外死亡後,她的內心世界起了變化。

她在史基特的朋友李佛太太家當幫傭,照顧兩歲的小女孩。

黑傭米妮,是愛比琳最好的朋友,矮小肥胖,廚藝了得,但一身潑辣性格使她時常丟工作,一直到鎮上新來一戶人家才讓她找到幫傭之職。

新來的漂亮女主人對待米妮如同姊妹,只是女主人看似心事重重還行跡可疑,而鎮上的其他女士也不歡迎她。

某日,史基特的朋友希莉起草一份衛生計畫,她恐於黑人身上帶有病毒,建議為幫傭另蓋廁所。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謂為大膽的寫作計畫: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的工作甘苦,並寫成一本 ……

愛比琳、米妮,和善良的史基特,接二連三發生的黑人遭虐情事,以及一個「幫傭專用廁所」事件使得三個女人聚首擘畫:黑傭訴說人生,白人女孩記錄並寫成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有越來越多黑傭願意訴說自己的故事。

在膚色黑白分明、道德是非卻模稜兩可的年代,她們的舉動為保守的60年代掀起了巨大波瀾反對勢力如排山倒海般壓迫過來……

「這本書」真的能突破重圍順利出版,讓世人聽見她們的聲音嗎?

本書分別透過三位女性的告白,以充滿感情的筆調,將人類追求夢想、自由與平等的渴求與良知淋漓展現將愛與痛苦,恨與信仰,恐懼與勇氣交織其中。

 

   

 

凱瑟琳.史托基特(Kathryn Stockett


1969年生長於密西西比州首府傑克遜(Jackson),在阿拉巴馬州立大學獲得文學與創作學位畢業後移居紐約。



從事雜誌出版與行銷工作九年,她目前與丈夫和女兒居住在亞特蘭大。《姊妹》是她的首部小說。《姊妹》是美國出版社Putnam旗下新成立的文學出版社Amy Einhorn Book的創社作品。

該社副社長Amy Einhorn2007年僅讀了本書幾頁企畫書便愛上了這個故事

以高價預付金買下該書全球版權。



092月在美出版以來,史托基特這部處女作小說締造驚人銷量,謂為09年美國出版界奇蹟。

 

 

 

 

愛比琳

第一章

 

 

一九六二年八月

 

梅茉莉出生在一九六○年的一個週日清晨。教堂寶寶,我們都這麼喊週日出生的寶寶。

 

照顧白人寶寶,這就是我的工作,煮飯打掃也一起全包了。

 

我這輩子共帶大了十七個孩子。

 

我知道怎麼哄他們睡、哄他們別哭,一早還會在媽咪下床前就打點他們蹲完廁所。可這梅茉莉‧李佛,我還沒見過哪個寶寶哭嚎成這德行的。

 

 

 

我到的第一天,才進門,只見她肚疼在那漲紅了臉哭得死去活來,把奶瓶當成顆爛菁蕪拚了命閃躲。

 

而李佛太太,一臉給自己親生孩子嚇壞的模樣,說道:「我到底是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它就是要哭?」

 

它?這是我得到的第一個線索:這事不對勁。

 

 

我趕緊把哭得滿臉通紅的寶寶接過手來。

 

頂著腰上下晃啊搖,沒兩分鐘,腸裡的氣通了,小女娃也不哭了,瞪著眼對我笑哪。可李佛太太,之後整天再沒抱過寶寶。產後憂鬱我見多了,想來當時也以為就這了吧。

 

李佛太太是這樣的:她不但整天皺著眉頭,而且還瘦得不得了。

 

那兩條腿細得讓人當是上星期才長出來的。

 

都二十三歲了,卻還乾癟得活似個十四歲男孩。連一頭棕髮也是,又稀又疏,看得見頭皮,她也不是沒試著把頭髮挑蓬點,只是愈試愈糟。

 

至於她的臉型,則像極大紅糖果盒上印的赤臉小鬼,下巴又尖又長。

 

說白了,她渾身稜稜角角,難怪怎麼哄寶寶都不成。寶寶就愛肥。愛把臉埋在肥軟的胳肢窩裡才好睡。

 

他們也愛肥壯的腿,這我可清楚了。

 

一歲生日還沒過,梅茉莉就黏我黏得緊了。

 

五點鐘一到,她便要牢牢攀住我腳上那雙舒爾大夫牌便鞋,隨我拖著走當我再不回來似地放聲大哭。

 

李佛太太這時就會瞇眼瞅我,像是我做錯了事,然後硬生生把淚人兒從我腳上掰開帶走。

 

想這也是讓人給妳帶孩子難免要付出的代價吧。

 

梅茉莉這會兩歲了。她有雙棕眼珠的大眼和蜂蜜色的捲髮。只可惜後腦杓上有塊禿,壞了事。

 

不開心時,她眉心那道紋路還真跟她媽咪一個樣;其實這對母女模樣挺像的,就是梅茉莉胖嘟嘟點。

 

她不是什麼選美皇后的料。看得出李佛太太挺介意這事,可我不管,梅茉莉是我特別的寶寶。

 

 

 

開始給李佛太太看孩子理家,是在我親兒子崔洛剛走沒多久的時候。

 

他走時才二十四歲,正值黃金年華。走得太早,實在太早了。

 

 

他那時給自己在傅利街租了間小公寓,還有個女朋友,是個名叫法蘭西絲的好女孩。我當他倆結婚是遲早的事,只是崔洛想得多,也不急。

 

也不是騎驢找馬,真是這孩子凡事想得多。

 

 

他鼻樑上掛了副眼鏡,隨時都捧著書在讀;他甚至開始動筆寫書,寫身為黑人在密西西比工作生活的事。

 

老天,我還真以這孩子為榮!

 

可那晚,他在史坎隆‧泰勒鋸木廠加班,把一塊塊兩呎乘四呎的建築木料扛上卡車,手套都給木片刺穿了。

 

他身子單薄,根本不是做粗活的料,只是需要這份活。他人累,天又下雨,一恍神就從貨台上摔了下去。

 

在車道上,還來不及起身,便讓大卡車從胸口輾了過去。就這樣,連最後一面也沒讓我見著,就過去了。

 

 

我的世界在那天翻了黑。空氣黑,太陽黑。我躺在床上,盯著屋裡四面黑牆。

 

米妮天天過來給我送吃的,確定我還有一口氣。

 

過了三個月我才終於有力氣往窗外看,看外頭的世界是不是還在。

 

我很驚訝,原來世界不會因為我兒子死了而停下來。

 

葬禮過後五個月,我把自己從床上硬拖起來。

 

穿上我的白制服,把我那串小小的十字架金鍊掛回脖子上,然後出門給李佛太太看她那才出生的小女娃去。

 

可要不了多久,我便發現自己已經變了。我心裡給種下了一顆苦籽。

 

我就是不像從前那樣打心底逆來順受了。

 

……………………

 

史基特小姐

第八章

 

    「哈囉?我是密西西比州的史基特──尤吉妮亞‧菲蘭?」

 

    「我知道,菲蘭小姐。電話是我打給妳的。」我聽到唰地火柴點了火,繼之以深深吸氣聲。

 

        「我上星期收到妳的信。幾件事跟妳說。」

 

    「請說。」我身子一沉,坐在一個國王牌比斯吉粉的錫罐上。我的心臟狂跳,掙扎著專心聆聽。

 

         來自紐約的電話聽來果然就像來自千哩之外,模糊難辨。

 

    「妳訪談家事幫傭的構想從何而來?我很好奇。」

 

    我坐著,癱瘓了似動彈不得。她不寒暄,也沒自我介紹。我明白我最好按著她單刀直入,有問照答。

 

   「我……呃,我從小是讓黑人幫傭帶大的。雇主家庭和幫傭之間那種既簡單又複雜的關係我一直看在眼裡。」

 

     我清清喉嚨。我口氣生硬拘謹,向同小學老師說話。

 

    「繼續。」

 

    「嗯,」我深深吸氣,「我想以幫傭的觀點來呈現這一切。南方黑人女性幫傭的觀點。」

 

        我在腦中喚出康絲坦丁的臉,還有愛比琳的。

 

    「她們帶大白人小孩,二十年後,這些孩子卻成了她們的雇主。很諷刺不是嗎,我們愛她們、她們也愛我們,然而……」我吞口口水,聲音微微顫抖。

 

    「我們甚至不准她們使用屋裡的廁所。」

 

    沉默再度降臨。

 

    「還有,」我繼續說下去,「我們白人怎麼想,眾所皆知。那些被歌頌美化的黑人嬤嬤典型為白人家庭奉獻畢生心力。

 

        這瑪格麗特‧宓西爾﹝Margaret Mitchell﹞在《飄》裡頭描述得夠清楚的了。可從來沒人問過嬤嬤心裡怎麼想。」

 

        汗水順著我的胸口往下流,浸濕了棉質上衣的前襟。

 

    「所以妳想揭露這從沒讓人檢視過的一面,」史丹太太說道。

 

    「是的。因為這事從沒人討論過。在南方,沒人當真討論任何事。」

 

    伊蓮‧史丹嗥叫似地笑了。她說話濃濃的北佬口音。

 

    「菲蘭小姐,我住過亞特蘭大。六年,同我第一任丈夫。」

 

    我緊抓住這點關聯。「所以……妳很清楚南方是怎麼回事。」

 

    「清楚得讓我知道要走,」她說。我聽到她吐了口煙。

 

    「聽好。我讀了妳的大綱。嗯……創意是夠,可根本行不通。

 

    哪個頭腦正常的女傭會跟妳說實話?」

 

    我從門縫看到母親的粉紅色拖鞋經過。我努力不受影響。史丹太太竟一下識破了我的虛張聲勢。

 

    「我的第一個受訪者……很樂於訴說她的故事。」

 

    「菲蘭小姐,」史丹太太開口,而我明白這不會是個問句。

 

    「那黑人當真同意實話實說?說她給白人家庭做事的事?喏,在密西西比州傑克森市,這舉動風險高到嚇人。」

 

    我坐著,只是眨眼,心中首次升起一絲憂慮,擔心愛比琳或許不會如我想像那般容易說服。

 

        至於一星期後、她在她前門台階上對我的嚴詞拒絕,此刻的我更是無從想像。

 

    「我看了電視新聞,說你們巴士站取消種族隔離的事,」史丹太太繼續說道。

 

        「結果是,只能容納四人的牢房卻讓你們硬塞了五十五個黑人進去。」

 

    我噘起嘴唇。「她同意這麼做。確實同意了。」

 

    「嗯。這倒不容易。問題是,她之後呢?妳找得到其他願意合作的女傭嗎?

 

    要是讓她們雇主發現了呢?」

 

    「所有訪談都將秘密進行。因為,妳知道的,南方近來情況不太安穩。」

 

    事實是,情況到底有多不安穩,我根本一無所知。

 

         過去四年,我就給安安穩穩地關在校園裡,讀我的濟慈﹝Keats﹞與薇爾提﹝Eudora Welty﹞忙著操煩我的期末報告。

 

    「不太安穩?」她笑了。「伯明罕的遊行,馬丁路德‧金恩。黑人兒童遭到惡犬攻擊。

 

    親愛的,這是眼前全國最熱門的議題。只是,很抱歉,妳這構想就是行不通。

 

    寫成文章不行,因為沒有一家南方報社會同意刊登。 寫書更不成,通篇訪談的書沒人要買。」

 

    「噢,」我聽到自己說道。我閉上眼睛,感覺興奮之情流洩一空。我聽到自己又說了一次,「噢。」

 

    「我打這通電話是因為,老實說,這是個好構想。只是……根本找不出方法付諸實行。」

 

    「可是……如果……」我的目光在儲藏室內快速遊移,尋找可以喚回她興趣的方法。

 

     也許我該朝寫成文章的方向講也許就投稿雜誌,可她已經說過沒有──

 

    「尤吉妮亞,妳關在裡頭同誰說話?」母親的聲音穿牆而來。她輕輕推開門,我猛地又頂回去。

 

     我蓋住話筒,嘶聲應道,「是希莉,母親──」

 

    「怎麼關在儲藏室裡說呢?像個高中小女生似的──」

 

    「我想──」是史丹太太嘖了一聲。

 

    「妳就動手吧,寄過來我看看。天知道,出版業很久沒啥刺激事了。」

 

    「妳當真願意?噢史丹太太……

 

    「我可沒說我會考慮出版。妳反正……先把第一篇訪談完成了,其他我們再說。」

 

    我興奮得不知所云了好一會,終於才擠出,「謝謝妳,史丹太太,妳的幫忙我銘感五內。」

 

    「不必急著謝我。需要任何聯繫,就打電話找我的秘書露絲。」然後他她便掛上了電話。

 

 

 

 

    

 【活動日期】 

 

2011114 日起至20111125日止 

  

【活動辦法】

  

姊妹中,主角史基特因為與手帕交希莉在對待黑人的看法上有不同的意見,兩人開始產生了隔閡終至因為誤會而導致撕破臉。

想請問如果現實生活中你和你的好朋友遇上了社會議題的意見不合,你會怎麼處理呢?

(社會議題可以是政黨、廢不廢死、無薪假等等會上全國版面的問題)

(字數請在30字以上)

各自表述可以了解一下對方的立場與想法,但千萬要將「情緒」拿掉,心中想著的是藉由各自論述「了解」對方,針對的是「議題」而不是「個人」,若有 的意見不同只是力場不同,並不是否定「人」,不然還當什麼好朋友!彼此都有這樣的共識,講話就可講真心話了!若不能,就改變自己,別去硬碰硬的批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