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_105044.jpg  

 

 

 

 

                                                                                                                                                     

 

常來我家的阿姨,每次來就搖頭嘆息道:「你家怎麼那麼亂?」,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年中最整潔的時候就屬農曆年的那一個月吧!之後是怎麼被雜物所淹沒的,無解!

 

 

 

看完《斷捨離》一書及粉絲團眾多網友的熱情分享後,決定重新振作、借此機會好好整頓一下,畢竟再過不久年關也將至。

 

 

 

遇上換季,本想從衣櫃開始挑戰,但以往的經驗馬上將我擊倒。「萬事起頭難」,還是先挑上手容易的好。打開「皮夾」,除了基本的證件、鈔票、常用的信用卡與借書證外,「斷」了1張信用卡、2張集點卡、5張百元禮券,「捨」掉3張折價單、3張發票、6張簽帳單,輕鬆地幫皮夾瘦身成功!!集中使用信用卡後,較能掌握金錢流向;沒有禮券、優惠券的誘惑,就不會三不五時跑去東轉西晃,不經意掉入買二送一、買千送百的漩渦裡,很乾脆地向百貨週年慶說不見,自然就省了很多時間。 

 

 皮夾對照圖.jpg  

 

  

 

 

有了愉快的經驗後,接著挑戰「沙發」。我家不看電視也沒有電視,算是成功地斷捨掉一些雜訊,但沙發卻成了報紙堆---剪過的、沒剪過的,要去要留,亂亂的都分不清。若要全部再看一次也挺累人的,於是我問自己:「若不小心被清掉了會怎麼樣?會影響生活嗎?」,答案很清楚,結果我就整個將它們直接抱去資源回收。真是暢快!既然如此,還要再買報紙回家嗎?這得好好地跟買報紙的人溝通一下才行。

 

 沙發對照圖.jpg  

 

 

 

很好,煩亂的資訊一下子清除了許多。一晃眼,邊邊的「櫥櫃」上又是個可以大顯身手的地方。快手快腳的將塑膠袋全部打包,空瓶、紙盒、免洗碗筷等回收,並趁著水果新鮮的時候享受其美味,真心感謝我們真的擁有的很多!同時要學習的是「自己有的分給人」。

 

 櫃子對照圖1.jpg  

 

 

 

要處理書是我另一項很大很大的挑戰!光只是我自己房間裡的藏書應該就超過5000本吧,我盡可能先捨掉一些躺在書櫃裡早已忘了它的存在的教科書、筆記本、兒童繪本叢書、雜誌,地上堆了好幾落真的好重,拿去賣可以換回多少錢呢?買的時候「洛陽紙貴」呀想想,應該把它送到適合的圖書館去,哪天想用的時候還可利用;不然,將它捐到偏遠地區的學校,應該也很不錯。插曲任務,就是查查可以捐書或募書的資訊。

 

捐書2.jpg   

 


 

說真的,突然間要斷掉以前的習慣真的很不容易,要面臨「內憂外患」的狀況,尤其當家人的觀念(「還能用」「太浪費」、「好可惜」)與現在的自己不同調時,就會是個很大的干擾。捨掉東西都要「偷偷摸摸」地趁家人不在的時候執行,不然常會出現「你丟我撿」的大對決,心情也會撕裂傷。因此,「捨」這個部分,我覺得是斷捨離最難的部份,也花最多的時間與心力,目前正在調整中。

 

 

 

我的斷捨離之路才正在起步,會儘量在「無人打擾+複誦零極限四句話」的情境中進行。目標希望今年能提早大掃除完,並向陳年雜物說bye-bye!

 

 

 感謝出版社出版這麼棒的書!感謝宇宙的無限豐盛!

 

 



在日本引起熱烈迴響,NHK、TBS、東京電視台、每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等各大媒體爭相報導,被譽為「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的《斷捨離》一書,中文版在台灣上市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已緊急再版3刷,成為最近最夯的熱門話題書


 

究竟什麼是「斷捨離」呢?「斷捨離」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要做到「斷捨離」很簡單,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藉由對物品進行「減法」來為自己的生活加分,最後整個人都將煥然一新!


你還是不斷在用「加法」過生活嗎?百貨公司週年慶,購物的慾望就蠢蠢欲動,常常買進一大堆用不到的東西、換來一大堆沒有用的贈品?你需要一起來實行「斷捨離」!強力徵求你的實踐心得,就有機會贏得10,000元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