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在生命的盡頭

也可以充滿平安、勇氣、希望,以及直達靈魂深處的撫慰與療癒。

 

    


全美無數讀者熱淚推薦!一位安寧護士30年來照護臨終病人的感人記錄!

我誠心地推薦本書,給每一個曾經失去過親人的人、即將和親人說再見的人,以及想知道天堂奧妙的你。──《去過天堂90分鐘》作者 唐.派普

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 紀寶如/終生義工 孫越/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 張嘉芳/知名作家 彭蕙仙/台灣安寧療護推手 趙可式/天主教耕莘醫院院長 鄧世雄/馬偕醫院院牧部主任 鄭頌苑


在這時刻,我們佇立在聖地的邊緣
未來天堂的一瞥
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最後一堂課
在此生之後不畏懼,可以有美好的盼望


原來,在生命的盡頭,
也可以充滿平安、勇氣、希望,以及直達靈魂深處的撫慰與療癒。

安寧護士茱蒂看護臨終病人已經三十多年了,她接觸過形形色色的臨終病人,其中有九十多歲的孤獨老人、三歲就得絕症的小男孩、正值人生黃金時期的成功人士,甚至還有剛出生不滿兩個月的小寶寶。茱蒂盡可能地幫助她的病人完成死前的最後一個願望,好讓他們心無牽掛地離開;她也會細心安慰病人的家屬,幫助他們熬過痛失所愛的不捨與哀傷。


不過有時候,有些事情是她也無能為力的,但是她並不沮喪,因為她做不到的部分,神早已安排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蹟……


例如罹患肺癌的漢克,終於見到服刑中的兒子一面,因而心滿意足地離開,但其實他的兒子至今都還關在監獄裡,連申請會面的機會都沒有。頑固的強尼老年空虛,卻不肯接受安慰,最後是醫院走廊上一幅耶穌的畫打開了他的心房,後來茱蒂卻發現,那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掛過任何圖畫。


茱蒂的婆婆在死前看到一艘長尾船,要來接她去天堂,讓她安心含笑地過世。年幼的小查克病重難治,父母心痛萬分,直到小查克畫圖安慰他們,忍住的悲痛才得以宣洩,然而沒有人知道,一個三歲小孩怎會擁有那樣深刻的領悟與療癒力量……


在陪伴病人離開的過程中,茱蒂見證了許多感人而不可思議的真實臨終故事。她也藉由這些故事回答了許多人想知道的問題:當親友走到生命的盡頭時,該對他說什麼?死亡來臨時會發生什麼事?當朋友或自己痛失所愛時,要如何平復傷痛不已的心?人在臨終時,真的會看見天使、聽到美妙的樂音、或看到已逝的親友來迎接嗎?


透過茱蒂的眼睛,我們看到了一幅幅讓人安慰的生命終點情景。本書以一種平和、溫柔到令人心碎的方式,打開你的眼界,讓我們對生死有更深切的領悟,並從臨終者身上學習到愛、療癒與希望。


   


茱蒂.荷莉絲  Trudy Harris RN 

安寧照顧護士,看顧經歷超過三十年,接觸過數百名臨終病人。她在一家安寧照顧中心工作多年,後來升職為董事。之後她依然身兼護士的職務,當她覺得對病人有幫助,或者時機適合時,便幫助病人進入照顧中心。她為中心募集了四千五百萬美元的資金,以此成立了一個可以安置二十四位病人的安寧照顧所,在當地教學醫院安置了二十八個床位,並建立了一個培訓機構,可以培訓醫師、護士和社工人員了解生命的意義,建立臨終照顧的專業知識。

她初入職務時,當地醫院一天只收六到十個病人,退休時該醫院可以一天照顧九百五十位病人。她覺得神帶領她的工作已經部分完成了,所以才退休休息,目前和先生居住在佛羅里達的傑克遜威爾市。本書是她的第一本著作,本書的續作,也是她的最新作品《More Glimpses of Heaven》已於去年十一月出版,依舊受到廣泛讀者群的喜愛。


 



專文推薦
最後40堂課
彭蕙仙

死亡最神奇的地方在於它開啟了生命,這是上帝賜予將亡者最大的禮物,也是將亡者給予生者的最真摯的禮物,那就是「死亡不是結束,而是開始。」而將亡者的寧靜與安然,並不是安慰人心的阿Q之語,而是真實的確據,正如耶穌在離世之前對祂的門說的:「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14:3)原來我們常說的「你先走一步,我隨後就到。」並非玩笑之語,其中蘊含的是最深的信賴與溫柔。

近日,戰後第一代「國民天后」鳳飛飛辭世的消息震驚了台灣,但是人們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已是她過世一個月之後了。鳳飛飛刻意低調,並不表示她走的無奈,她告訴家人與歌迷,她的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采」,愛過也傷過,有過掌聲也經歷失落,鳳飛飛彷彿是用「死亡」這個美麗的休止符來提醒生者,要好好活著,因為人生是值得活的。 

這本書裡頭的四十個例子,涵蓋了不同年齡、不同狀態的死亡,有三歲早夭的兒童,也有九十高齡者,有青春正盛,也有日近黃昏。有些人在死亡前早已很清楚自己的未來,有的是直到死亡的前一刻,才終於找到了平安;作為長期處理死亡議題的護理人員,與信仰深厚者,作者在敘述這些故事時,總在字裡行間,透露處理死亡在幾個方面的預備工作,一是確定什麼是必要的與不必要的醫療措施;二是將亡者的靈魂居所;三是喪葬典儀;四是安頓家人的心。


而死亡課程裡,最關鍵的就是死後的歸處。就好像旅行時,若我們知道下一站會去哪裡,心裡會篤定許多,至於你要搭飛機、高鐵還是郵輪都好,因為不同路線上都各有風景。


人們常說死亡最可怕是不知道你要去哪裡,或甚至「還有沒有這一個『我』?」如果不知、如果沒有,那麼這嘎然而止的人生,究竟又是為何來呢?所以,死亡帶來的不確定會令活著的歲月失去方向與意義。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他的意思並不是說死後如何不重要,而是勸勉弟子與其花腦筯想祭祀禮儀,不如多用心與人好好相處。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死亡可能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是生命交替的媒介。」因此或許我們可以說,知死之人將更知生,因為死亡是活著的人必須好好活著的無可推諉的理由。     


這本《最後的40堂奇蹟課》的書的故事主角雖是四十位已經過世的人,但作者想要對話的書寫對象,當然是還繼續在這世上行走的我們。透過包括作者至親的父母在內的四十位亡者在過世前所經歷的身心靈路程,我們理解到,能夠帶著感恩與喜樂滿足的心,走向「回家的路」是多麼美好的祝福;這祝福不只是對將亡者自己,更是對關愛的親友,因為他們知道,亡者無憾,以致無懼,這是生者最大的安慰。


書裡有數個故事講到將亡者預見未來要去的地方,美好的令他雀躍,他要親友不要擔心;還有故事說到將亡者心有牽掛,不忍離開,兒子輕輕安撫,告訴他一切都會好好處理,放心去到耶穌那裡吧,父親於是闔眼。在生命與死亡交接的那一刻,生者與亡者皆平靜安穩,因為他們深知神的恩典將引導祂的兒女平安歸家。  

奇蹟來自於對生命有更深的、永恆的認識。這是一本生命之書。 

(本文作者為知名作家)


漢克

「妳怎麼沒和我說妳怎麼可以守著這麼大的秘密呢?」

 

漢克的年紀大約七十出頭,和太太生活在一起,他們已經結婚五十多年了

就在近期,漢克被診斷出罹患了肺癌。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漢克希望能再見兒子一面,然而,他們唯一的孩子關在監獄裡,罪名是惡意謀殺。不管我們這邊透過各種管道、多少人當地官員、議員、典獄長、獄方神職人員……讓他兒子出獄探親的要求都被拒絕了。看來漢克想在死前跟兒子單獨見面的願望是不可能實現了。

每回我去看望漢克時,他都說:「若是沒見到我兒子尚恩,我是不會閉上眼睛的。我有事要對他說,也要交代他一些話。」

在現實狀況中束手無策的,只能殷勤地向神祈禱,希望發生一些什麼事,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改變現狀。我希望神可以介入這對父子中間,讓父親在臨走前,可以有個平靜的心情。我請求神讓奇出現,讓這對父子可以見上一面,雖然我並不知道這究竟要怎樣才能達成,因為就目前來看,所有的路都被堵死了。

禮拜四的傍晚,我又去看望漢克夫妻。漢克的體能更加衰退,看起來更沒精神了,但是躺在床上休息的他臉上卻掛著一個大大的笑容。

「妳怎麼沒和我說」我一進門,他眼中便閃著激動,熱切地對我說道「妳怎麼可以守著這麼大的秘密呢?」我腦中迅速轉動著,一邊笑著回答:「是啊,沒錯,我是沒和你說。」漢克拍了拍床沿,示意我坐下聽他說。

「尚恩今天來看我了」他說「待了快一個小時。他看上去還滿不錯的。」他指了指床邊尚恩曾經坐過的地方,仔細描繪尚恩的穿著,什麼顏色什麼配件,還有他的氣色如何。而漢克最關心的一件事是,他讓兒子知道父親愛他,而且已經原諒了他。同樣重要的是,漢克希望兒子和母親保持聯繫,雖然身在獄中,也可以常常打電話問候母親、與往常一樣地愛母親。尚恩同意了,還對父親保證說,他會盡力照顧母親的。

天發生的一切,對漢克來說似乎都是自然也不過,他用簡單的話語敍述了整個過程。可以見到兒子,可以對別人講述見面的過程,聽見兒子會盡力照顧老媽的承諾,對漢克來說是極大的安慰。

聽著漢克激動而開心地描述,我心中感觸很深。因為我知道,漢克的兒子至今都還關在監獄裡,沒有出獄探親的機會。在我多年的照護生涯中像這樣無法解釋的類似經驗,被臨終病人以自然必然的語氣敍述出來,我是見過多次了。相形之下,漢克的太太就顯得以置信,她不解先生怎麼會真的以為自己見到了兒子,而且可以說出這麼多細節,似乎不由得她不信

那天下午,漢克的牧師來了,牧師對我們解釋說,因為上帝是神,祂什麼都可以做到。他用耶穌的故事提醒我們,耶穌從死裡復活,和他的門徒們集聚天堂,也不用特地打開什麼門啊。既然如此,讓漢克經歷一件事,見到了一個人,以讓他可以安心地回到天麼一點小事,我們為什麼要質疑神呢?難道有什麼是祂辦不到的嗎?

在與兒子會面的第二天晚上,漢克帶著快樂而感恩的心情,離開了。


  

    

 【活動日期】 

2012年2月29日起至2012年3月19日止 

 


【活動辦法 

你曾經失去過最摯愛的親人,到現在仍難以平復悲傷嗎,如果還有機會,你想對他們說什麼呢?

請來迴響區分享你的故事,把留言轉貼到部落格,註明「啟示出版《最後的40堂奇蹟課》留言贈書活動」並在迴響後方附上部落格網址,就有機會獲得啟示出版療癒好書《最後的40堂奇蹟課》一本!(共五個名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