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是活下去最美好的理由。」


i162-240                


為了吃,我決定活下去!
撫慰法國十萬名讀者的料理,吃出人生好滋味
全球20個國家,即將美味登場!
周丹穎(作家)專文導讀
吳恩文(美食家)、胡天蘭(美食家)、韓良露(作家)  一致賞味推薦!

生命曾經這麼完好,我的日子優渥無虞,有著美好的婚姻,還有優秀俊俏的兒子。但是在兒子青春期的那一年,我卻犯了一個致命的錯,錯得實在荒唐……也就是那樁不倫戀,徹底毀了我的一切,親人以我為恥,將我遠遠逐離了原有的生活。生活?這麼多年來,我已不知道它是什麼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想活著。直到這一刻,當我看到那一張張期待品嚐的臉龐,深知他們都在等候我的巧手撥動鮮美食材──我終於可以確定,我想要好好活下去!

一間巴黎小餐館,演繹著精采的美味人生,
過去的荒唐、傷害與不堪,都在這裡獲得彌補。
最好的味道,並非來自昂貴的食材;
最美好的人生,也不是毫無傷痕與苦痛。
這是一個為了「吃」而重新展開的生活,

因為吃,我們得以完整!


「《吃我吧》敘說著關於愛的缺乏、渴望、瘋狂、喪失、挫敗與療癒的故事,作者用食物與烹調來喚醒生命的勇氣,最終,食物是大地賜福的能量,餐館只是暫時的媒介。」──韓良露(南村落總監/作家)

「經營餐廳是複雜無比的工作,除了明確了解廚房內場與服務外場的銜接與默契,還要全然掌握顧客的消費心理。走入餐飲經營領域的蜜莉安,不僅從工作瑣細片段中體悟了生命大道,亦同時肯定自我付出的價值。」──胡天蘭(美食家)

 


來自國外媒體熱情推薦!

美國《出版家週刊》:
「這本小說如同一道層次豐富、味道絕美的豆子燜肉。它講食物、講餐飲,最重要的核心,卻是主角對於生活的觀察,與展開新生活的渴望。一本溫暖而令人雀躍的作品!」

英國《獨立報》:
「帶著醜聞過去的蜜莉安,絕對是個令人難忘的小說主角。她用食物給人慰藉,也填補了她心靈的空缺。當你看到她如何為餐廳及生活打拚,看她在挫敗中卻不忘記自己對於生活的堅持,你會想為她喝采,會想拍拍她的肩膀給予安慰。」

英國《金融時報》:
「一旦翻開這本小說,就會讓人像發現一道正在平底鍋上烹煮、冒著香氣的食物。當你聞到了它的香味,被吸引靠近、一探究竟,然後會期待它上桌,好好地嚐它一口!」

英國《Easy Living》雜誌:
「一本令人愉悅、溫暖的好小說。描寫出一個女人在犯了錯、放逐幾年後,憑著一手好廚藝在巴黎開了間小餐館,尋獲人生新契機……一個有滋有味的動人故事。」

法國《ELLE》雜誌:
「一部色香味俱全的『好吃』小說。有讓人目不暇給、挑動食慾的菜色,也有面對心靈創傷時最令人激賞的勇氣。它是一碗看似平常的濃湯,而當你喝下時,卻感到一股妙不可言的暖意與滿足。」

法國《費加洛報》:
「從美食窺見人性;從食物的施與受之間,人生得到了補償。」

法國《世界報》書評:
「從開一家餐廳為始,引出了一段不可告人的過去……充滿了食物的香氣、暖味,雜陳了人生百味。一本讓人欲罷不能的小說!」

法國《快報》:
「我們建議社會保險局立刻付錢給這本小說,這比任何現代抗憂鬱藥物更能有效率地激勵人心。」

法國《夜》雜誌:
「看了這本書,你很難不會想在巴黎尋找這些美食,還有像蜜莉安這樣的餐廳經營者所提供的這些不計成本、令人垂涎欲滴的好料理。提醒你,別在餓肚子時看這本書!」



 2.jpg  

agnes_desarthe1  
 
     
阿涅絲.黛札特Agnès Desarthe

一九六六年出生於巴黎。她從事翻譯,同時也創作過數本小說。出版作品包括:《妻子的五張照片》(Cinq Photos de ma femme)、《善意》(Les Bonnes Intentions)、《誕生》(Naissance)、《佛列黛的原則》(La Principe de Frédelle)《絕對幸福的幾分鐘》(Quelques minutes du bonheur absolu)、《無關緊要的秘密》(Un secret sans importance)。曾於一九九六年獲得法國圖書文學獎(Livre Inter)。


3.jpg

  
 1  

我是個騙子嗎?是的,因為我告訴銀行的人,我曾經上過餐飲旅館學校,在麗池酒店的廚房實習過十八個月。我給他看了我在前一天晚上製作的畢業證書和工作合約,還秀出一份高級行政管理課程的合格證書,偽造手法相當高明。我喜歡危險的生活。過去我曾經因此跌過跤,但我現在的一切也是藉此一路贏來的。銀行的人完全沒起疑心,核准了我的貸款。我不動聲色地謝過他。需要健康檢查嗎?沒有問題。我的血,我珍貴的血,純淨無比,乾淨得有如未經世事。

所以,我是個騙子嗎?也不能算,因為所有那些我宣稱自己會做的事,我是真的會。我用起鏟子來就和雜技演員揮舞棍棒一樣。我像是軟骨功奇人,可以輕鬆地讓身體的不同部位各自獨立運作:一手邊攪動醬汁,邊分離蛋黃和蛋白,同時用另一手在荷包麵皮上打結。是沒錯,就連額頭上長滿痘子、用學徒扁帽壓住一頭油膩頭髮、嘴唇邊剛冒鬍鬚的青春期小鬼頭,也有辦法讓焦糖呈現琥珀色,雖然絕不可能滑順;而要他們將鯔魚切片絕不會少一毫克,用豬網膜包起小扁腸來也大有潘妮洛普之姿。

不過呢,不過!把他們塞進一個擠了五個小孩的廚房裡試試看,那些哭叫不休的小餓鬼會在你腳邊打打鬧鬧,而且你還得在半小時內將他們(其中一個對乳製品過敏,還有一個什麼都不愛吃)送出門上學去。

把我們這些勇敢的廚房年輕學徒們丟進這樣一個幼獅獸欄裡,面對空空如也的冰箱、煎什麼都黏底的鍋子,還要保有滿腔熱血,一心想用營養均衡的餐點餵飽這些小淘氣,你看看他們要怎麼應付!看這些有著圓呼呼臉蛋的廚房小勇士能端出什麼成果,會不會崩潰!他們在烹飪學校學到的一切,我可都是從生命的好幾個階段中親身體驗來的。

首先是比較久以前,我身兼家庭主婦和母親角色的時候,再來就是比較近期,我在聖薩爾多馬戲團的廚房討生活的那段日子。我的餐廳要小小的,而且價錢不貴。我不喜歡裝模作樣的那種。店名就叫「我家」,因為到時候我也會睡在店裡。我的錢不夠同時付店租和房租。

餐廳裡將供應所有我發明的菜色,有些是從別人的食譜轉化改造而來,有些則是我自創的。餐廳裡不會放音樂——我太情緒化了——天花板上掛的燈泡會是橘色調的。我已經在共和路上買到一個巨大的冰箱,他們還答應說要用很優惠的價格賣我一個烤箱和爐子。

「上面有刮傷沒關係吧?」——「那有什麼關係!我自己這個人也是傷痕累累的。」那個售貨員沒有笑,甚至連微笑都沒有。男人不喜歡女人貶低自己。同時我還訂了一台洗碗機,十五件組容量的,是他們最小的機型。那傢伙肯定地說:「這不夠大。」我說:「我只買得起這麼大的,一開始應該還應付得過去。」他保證說要幫我介紹一些客人,而且說會找一天晚上,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親自到我店裡捧場,讓我驚喜一下。我很清楚,他是在說謊,但我不在乎,我也不是那麼想做菜給他吃。

我做菜用的是愛,也是出自於愛。但我要怎麼做,才能讓我愛自己的客人呢?這奢侈的問題讓我不禁聯想到妓女,會有哪個妓女敢有這樣的奢求呢?

2  

我沒有將開幕的日期告訴任何家人或朋友。我跟他們說的是錯誤的日期。沒錯,這次我又說謊了。我擬好菜單,準備好所有該準備的,剩下的只能靜候最後一刻的來臨。但沒有什麼最後一刻。我一直在等待。沒有任何人來,沒有人知道我這家餐廳的存在。從十一點四十五分到下午三點半,我期待到不斷發抖。整個過程十分累人,我的肚臍——那裡是焦慮時神經抽搐最頻繁的中心點——飽受了一場嚴峻的考驗。

每當有人在我的店門口停下腳步,或在櫥窗前徘徊,我就在心裡把他們驅開。一家餐廳要不就全滿,要不就應該全空,僅僅一個顧客比全空還糟糕。我決定在中午和晚上開門營業,這對於剛開幕來說或許太繁重了些,但反正不管怎麼做都不可能避免出錯的。我從沒開過餐廳,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運作,庫存和剩菜的問題讓我困惑了好久。

進貨量應該多少?應該煮什麼?食材可以保存多久?我思考了很久後終於找到答案,那就是:和照管一個大家庭差不多。魚類:第一天生食,沒吃完的話第二天煮熟吃,第三天做成派,第四天煮湯。我外婆都是這麼做的。大部分婦女都這麼做,從來沒吃死過人。你問我怎麼知道?要是吃死人的話會上報吧。

肉類也差不多,不過我覺得韃靼牛肉太普通了,所以剛買的肉我也會加以烹煮,然後就變成肉丸子,加入芫荽、小茴香、芹菜末、雪維菜葉、鮮奶油、檸檬和蒜味烤番茄所製成的柔軟肉丸。肉沒有第三次機會(是有啦,但我得說沒有,這是不能公諸於世的)。至於蔬菜,那就更簡單了,生吃、煮熟、蔬菜泥、煮湯、煮成高湯底。

水果也一樣。乳製品是好幫手,很耐放。我對它們有特別的偏好,它們讓我完全放心。果汁,要分門別類放在玻璃容器裡儲存。一定要是玻璃容器,這點非常重要。這也是我從外婆那裡學來的。

第一桌客人始終沒有上門,但我已經筋疲力盡。我希望晚上能出現我夢想中客滿的場景,不過對我來說,川流不息的顧客比空無一人更恐怖。我還沒有準備好。是不是永遠都不可能準備好?

四點到六點的時候,我睡了一覺。我從艾默家飾買來的軟墊長椅,果然很適合當床。我打算睡,但沒有睡著,眼皮像蝴蝶翅膀似地動個不停。我不斷回想,在心裡輪番檢查所有該做的事,演練各種該擺的姿勢、該說的話:「您有預約嗎?」「您要搭配什麼飲料?」「買單嗎?好的,馬上為您送過來。」「試試看吧,我們的甜點都是自製的喔。」不可能。這些話我絕對說不出口的。

但好險,晚上的客人並沒有比中午多。我在十點三十五分關上店門,不用清桌子,也沒有要洗的碗盤。我又重新躺回軟墊長椅上,這種全新的生活真的很讓人疲倦——這才只是第一天而已。我想著帳單,計算所有該付的錢,而我連一毛的進帳都沒有。我感覺像是被全世界給遺棄了。這像是懲罰。清晨五點的時候,我被垃圾車的聲音給吵醒,所以我一定是睡著了。這倒是好消息。我應該起床,在我的大水槽裡沖個澡——這我也不應該寫出來的——然後開始工作。今天,是真正的第一天。開幕囉。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3月6日起至2012年3月27日止 

 

【活動辦法 

我們常常在網路搜尋餐館,將部落格介紹的特色小店納入「口袋名單」,計畫哪天前去造訪。走進一間餐廳,美味的料理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一頓溫飽,也掃去日常的塵囂煩擾,療癒人心。

如果你準備好將食物送進嘴巴了,親愛的,我們一口吃下的是廚師的心意和付出,還有當天的美好記憶。快留言寫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一頓飯」吧!在下方「我要迴響」處分享你的想法,就有機會獲得一本《吃我吧》。(限50字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