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用心創造價值:建築師白省三的人生哲學》| 白省三
  • 記得,人生千萬不要從零開始! 懂得吸取智慧和規畫砌築,你就領先別人80分。

活動方式

人生如同蓋大樓一樣,必須規畫藍圖、紮穩地基,才能一步步往上發展!


B000190525    


人生如同蓋大樓一樣,必須規畫藍圖、紮穩地基,才能一步步往上發展!
白省三先生透過他的生命故事,告訴你建築人生的三十六堂課。

他是全台最知名的建築師,你不可能沒看過他的建築設計!
他首開建築師聯合事務所成功典範,樹立建築業界的標竿。

他教育青年學子,培育建築英才,融匯產學的共識和力量。
他開創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任國策顧問,為社會發展服務。
他發揮建築師規畫設計的長才,揮灑出一張精采的人生地圖!

人 生就是一條不斷探索、規畫、實踐的旅程。人想要活得有理想、有尊嚴、有希望,就必須要有適當的規畫。人生該如何去規畫呢?我把它分成四個層面:事業、家 庭、健康和社會貢獻。我認為這四個層面是成功人生追求的重要方向,而這四個層面要均衡發展,面面俱到,才能算是成功的人生。

我就是在這四個層面的追尋中,對生命有所感悟,編撰成三十六篇文章,將我的生命故事融入其中,成為我人生所學到的三十六堂課。期盼這些我內心思考、所匯集的生活體驗和生命實踐,提供年輕人參考,讓生命更有價值和意義,享受美滿成功的人生。
當 我開始執筆時,回憶過往,我發現,我的人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關鍵時刻,做對了選擇,也採取了正確的行動。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建立自信,鍥而不 捨,完成一次又一次不可能的任務。當然,我也碰過挫折和困難,讓悲傷、沮喪或憤怒困住自己,然後逐漸學會認識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學習成長。遇事不 退縮、不自卑,創造有利條件,展現積極的生命力。

 


 2.jpg  

 

白省三

眾所公認的成功建築師。在建築藝術理論探討與實踐,表現卓越,連續榮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台北市最優秀建築師獎、內政部最優秀建築師獎,對都市居住和生活環境品質的提昇,貢獻良多。

創設「三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首開中華民國建築師聯合事務所成功典範,四十年來與夥伴團結和諧、合作無間,成為建築業界的標竿。同時,於各大學建築系所兼任教職,熱心培育建築英才,也融匯學界和業界的共識和力量,合力共注,為國家社會服務。
參 與發起保護消費者運動,共同創設「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並擔任第三任董事長,出錢出力、勞怨不避,對國內保護消費者的啟蒙和發展,貢獻卓著。創刊 「消費者報導」雜誌,傳播消費資訊、增進消費知識,喚起消費者自覺,維護消費者權益,提昇國民生活品質和社會教育工作。

同時,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團體,先後擔任台北青商會會長、台北士林扶輪社社長,熱心貢獻心力,榮獲中華民國公益服務協會頒發「第一屆國家公益獎」。
致力於公共事務的服務,先後擔任行政院、教育部、內政部、考選部、工程會等各委員會委員和總統府國策顧問,對公共政策提供貢獻,並提昇政府部門服務品質和效率。

另一方面,以自己的興趣,收藏本土西洋美術品,因深受礦工畫家洪瑞麟的感動,投入本土西洋美術領域,開啟了台灣藝術品的拍賣風潮。
白省三先生是多元參與產、官、學及藝文界的建築師,在事業、家庭、健康和社會貢獻之間均衡發展,正發揮了建築師規劃設計的長才,揮灑出一張精采的人生規畫圖。
 


3.jpg

 

一、從「心」開始,創造理想人生

用心就是以積極、勤奮、熱情和果斷的行動,建立更高的生活目標和人生理想。

有一句話對我的人生具有極為深遠的影響,那就是:「心若改變,態度就跟著改變;態度若改變,習慣就跟著改變;習慣若改變,性格就跟著改變;性格若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只要凡事用心,便能破除人生的種種障礙與陋習,勇於接受一切挑戰,進而心生歡喜,喜樂常在,人生美滿。

記得當年我剛考上中原大學(原為中原理工學院)物理系,考量到家境貧困,畢業後不太可能繼續深造成為物理學家,於是我積極準備轉系,而轉系勢必得考慮未來的生涯發展。當時收入最高的行業不外乎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四師」,我研究過中原各科系,只有建築系畢業後可以報考四師中的建築師,因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轉到建築系。轉系得在大二時申請,但畢竟科系屬性不同,屆時能不能錄取,我實在沒有把握。然而,轉系這件事對我至為重要,它關乎我一生的志向和前途。我評估後認為,若能先選修建築系一年級的課程「建築基本計畫」,二年級轉系時就會比別人更佔優勢,也更有說服力。就在我打算選課時,兩系的系辦公室都告訴我,一年級學生的課程表是依規定安排,不准加選,我雖然多次請求,仍遭到拒絕。但我轉系的意志堅定,不為這小小的挫折阻擋,決定去找教務長試一試。當時的教務長是一位美籍教授任福根老先生,我將我的想法和困境告訴他,他仍依規定拒絕了我。

過了幾天,我再去找他,還是遭到拒絕,可是我心意已定,不達到目的,絕不妥協。第三次再去找他,一見面,教務長就對我說:「你又來了!我已經跟你說明清楚,一年級不可以加選課。」我說:「學校不是應該鼓勵用功的學生嗎?我已經懇求您第三次了。」教務長無奈地回應:「我知道你來了三次,但依規定就是不可以。」這時我也很堅定地說:「報告教務長,這是我第三次來請求您同意讓我加選,若是您再拒絕,我會再來第四次、第五次,直到教務長同意為止。」教務長瞪著我良久,最後終於勉為其難地接下我的選課表,一面簽字、一面說:「你這個學生怎麼這麼執著。」

就這樣,我在大二時如願轉入了建築系,這個用心與堅持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建築師也因此成為我一生的志業。此一經歷證明,想要扭轉或掌握自己的命運,必須從「心」開始。「用心」,讓我走上多采多姿的人生。

你的「心」總是與你同在嗎?仔細想想,當你在吃飯時,是否真的認真吃飯,或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如果你總是心不在焉,再美味的佳餚也會食之無味。如果能夠「吃飯的時候吃飯,工作的時候工作,睡覺的時候睡覺」,那麼不論你在哪裡或正在做些什麼,「心」也會在那裡。專注於每個當下,便能夠樂在其中,享受人生。

吃飯、睡覺、工作、休息都存乎一心,若吃飯不用心、睡覺不用心,健康就容易出問題;若工作不用心,就無法創造出良好的績效。而所謂的用心,就是積極、勤奮、熱情和果斷的人生態度。

常言道「態度決定一切」,而態度得從「心」開始。我們每天起床就面對「選擇」:早餐吃什麼?上班穿什麼?碰到某個人時該說些什麼?這一切都要用心去斟酌。以穿衣為例,記得多年前我到台中拜訪某家航空公司時,一進門,接待我的人不管男女職員都著穿牛仔褲,令我感到訝異,我禁不住好奇,詢問一位在場的經理,他說是公司規定要穿牛仔褲,就連董事長也穿牛仔褲上班。換言之,牛仔褲已經成了他們公司的文化象徵。我並不反對穿牛仔褲上班,只是不免心想,一個公司就算有意塑造特有的文化,也應考量行業屬性,譬如:房屋仲介公司的業務員和金融機構的理財專員,若總是西裝筆挺,便容易取得客戶對其專業的信賴,也能提升工作人員的信心。一個小小的用心,往往能創造更多機會,何樂而不為?

我還記得消基會的義工團曾經在溪頭舉辦了一場自強活動,有天清早,大夥兒漫步在森林的石階步道,氣氛輕鬆、自在又歡愉。突然我們看見一位妙齡小姐,身穿洋裝、腳上蹬著三吋高跟鞋,一拐一拐向前走,那情景實在很突兀且不協調,也讓我印象深刻。我想只要她稍微用心一下,就知道這種地方不適合高跟鞋和洋裝。

對學生和同事,我也會告訴他們,出席任何會議,在簽名簿上簽名時,一定要端端正正寫下自己的名字,以便讓記錄出席者可以清楚辨認你的名字。若是不用心,出席簽名如同簽信用卡,而讓記錄的人無法辨認,只好把你的姓名省略,等同你沒有出席這場會議,那就太冤枉了。

我們常講要「用心」──用心思考、用心學習、用心讀書、用心工作。「用心」成為我們的共同語言。「心」指的不是肉體的層次,而是精神層次。但一個人有沒有「用心」,往往會形諸於外,一個人究竟是專心還是分心,也可以透過身體語言表現出來。這就是我先前所說的,態度得從「心」開始。不要以為用心是可以裝出來的,如果你凡事用心,所表現出來的「肢體語言」就會是積極的、努力的、適宜的。所以,從現在就開始用心,你會發現自己的際遇跟著改變。

不用心的結果

幾年前,我們的建築師事務所裡有一位同仁,在每個月二十天的上班日中,平均會有八、九天遲到,五、六天請半天假,這種情形持續了好幾個月,於是我請他的主管提醒他,並給他一個月的機會改進。過了一個月的觀察期,他依然故我,我們只好請他另謀高就了。

事後我才得知,那位同仁長久以來沉迷於網路,下了班就坐在電腦前上網,以至於忘了時間,常常半夜兩、三點才上床,隔天上班自然會遲到;有時若是四、五點才上床,來不及上班就乾脆請病假。這就是沒用「心」果斷地改變態度和習慣的結果,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4月28日起至2012年5月19日止 

 


 【活動辦法】

 

記得,人生千萬不要從零開始!
懂得吸取智慧和規畫砌築,你就領先別人80分。

作者白省三認為,成功與失敗中間的差異在於用心與否。你同意嗎?你曾經因為「用心」而得到豐碩的成果嗎?
在下方留言處寫下你的「用心」經驗(100字以上),就有機會獲得《用心創造價值:建築師白省三的人生哲學》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