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512哩程,愛你》| 謝京霖
  • 22歲當人妻是太早了,但我怕以後遇不到這樣愛的人, 飛去紐約是太遠了,但在那裡才有你。

活動方式

22歲當人妻是太早了,但我怕以後遇不到這樣愛的人,
飛去紐約是太遠了,但在那裡才有你。


e49-240            


一段萌芽在紐約甘迺迪機場的真實愛情,最吸睛的台灣女孩vs.紐約男孩異國婚姻。

離開紐約前20分鐘,她與他在機場邂逅。
那瞬間的火花延伸為一年紐約,台北的電話熱線。
那時,住紐約的拉美裔男孩每日工作16小時,卻每天講4小時電話講到睡著。
女孩心疼男孩,沒叫醒男孩。
男孩卻在夜半驚醒,打電話給女孩:「聽妳聲音一整晚都不厭倦,妳怎能不叫醒我?」

2005年,我獨自飛越12512哩程,前往紐約,爭取那一份幸福。
行囊裡是母親不捨的眼淚,以及父親塞給我,足夠買張單程機票飛回台灣的私房錢。

遠距離、時差、語言、文化、父母的心疼與淚。
愛情的保存期限比想像短,其實不需上述任何一項,都能磨損我們初萌芽的愛。
但我們走過來,還將最初的心動延續到現在……

 2.jpg 



謝京霖,改名前為謝依伶 (紐約俏媽咪部落格格主)

1215003595  

1983年次,從小到大是個乖乖牌、模範生。中山女高畢業,就讀政大國貿時,她到美國打工遊學,回台的20分鐘前,與機場的登機櫃台工作人員相談甚歡,那瞬間的火花延伸為一年的紐約、台北電話熱線。大學畢業後,在家人含淚不捨的祝福下,她飛奔到紐約與拉丁美裔的老公結婚。

她是童話裡公主與王子幸福生活的真實版,但她也經歷許多的辛酸與風波,她的智慧與認真,令人動容。

婚後,她一邊養育孩子,一邊完成了兩個碩士學位,而且還獲榮譽學生獎。即將在紐約任教,她把一條辛苦的道路走得很好。目前,她與老公住在紐約,育有三個兒女。
部落格「紐約俏Mami」曾獲2008、2011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親子家庭初審入圍,以及2010、2011、2012連續三年中時嚴選部落格。

「紐約俏Mami」http://www.wretch.cc/blog/MandyXie




3.jpg


相遇

二○○五年七月三號,我拎著塞滿家當的兩卡行李和一只貨運紙箱,讓爸爸獨自為我送行。


在桃園中正機場,父女分離時,我問他有沒有話要說,爸爸放下自尊,低聲求我:「別走……」我苦笑回應,請他好好保重身體,接著,爸爸把一疊東西塞進我手裡,嘆口氣說道:「受了委屈就回來,不要愛面子,別死撐著,我永遠在這裡等你。」


我把瞬間湧上的心酸與愧咎硬生生吞下去,握著手頭不寬裕的爸爸塞給我的私房錢走過海關,那是讓女兒隨時可以買一張單程機票逃回台灣的用心。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媽媽對那筆錢的存在毫不知情。

二○○四年,我參加了CIEE舉辦的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畫,獨自背著登山包,坐上國泰班機,踏上美東領土,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國。

回想起來,我很勇,也很衝,家鄉爸媽的心臟也很強,鄉下的親戚全都不敢相信,還跟我爸媽開玩笑打趣地說:「搞不好你女兒還給你們招個外國女婿。」沒想到玩笑話一語成讖,原來開明的爸媽著實傷心了好些日子,說不定,到現在還很後悔放任我到美國闖盪呢。


我在麻州鱈魚角(Cape Cod)的一個觀光小鎮Wellfleet工作了三個月,認識了很多歐美朋友,儘管我高調的暗戀一個歐洲男生,但對方是個正人君子,坦言無法接受遠距戀愛,與其各自握著返鄉機票,談一段有截止日期的感情,長痛不如短痛,根本就不要開始,所以,我們始終沒有譜出一段夏日戀曲。


夏天的結尾,大學室友大媽結束在紐澤西州某樂園的打工後,前來麻州與我會合,我們再一起去波士頓與紐約自助旅行兩星期,玩得樂不思蜀,卻也快受不了美國食物的荼毒,有點想家了,這趟旅程也該是畫上句點的時候。


我們步入JFK紐約甘迺迪機場,戀戀不捨地與美國國土道別,兩人還笑說:「不知道下次再到紐約是何年何月了?」長長的登機隊伍緩緩移動,前方兩個櫃台剛好空了下來,我比大媽先走一步,領著她,走向老頭子負責的登機櫃台,排在我們後方的旅客走向另一個櫃台。


人生的緣分有多奇妙,是我選擇走向他的櫃台的。


辦理登機手續的過程與一般無異,「妳們要飛到哪個國家?需要轉機嗎?」「在美國做什麼?」「歡迎妳們再來美國玩。」老頭子正如其他的地勤人員一般,跟旅客一來一往完成了例行的問句對話。

拿到登機證後,我跟大媽通過海關,逛了逛免稅商店,等待晚間十一點十五分班機的登機。就在上機前的二十分鐘,老頭子跟一名男同事出現在登機門附近,雙方人馬在大老遠就看到彼此,微笑揮手,老頭子的同事很識趣地馬上離開。

我只說了一句:「是那個幫我們check-in的人耶,我去跟他說拜拜。」丟下坐在椅子上休息的大媽。


後來的後來,老頭子告訴我,國泰班機老是延誤,晚班的同事們都很怕被長官抓去登機門加班,所以,他平時盡量迴避過海關,走到登機門那層樓去,而那天,他則是冒險跑去找我,還抓了個伴來壯膽。


老頭子問我:「你一定是對我有好感吧,不然為何馬上走向我?」

我尷尬的回道:「I was being nice.回國前熱情大放送啦。」
老頭子不相信,殊不知看到外國人就想練英文的台灣女生多的是。

我至今想起我們走向彼此的那一幕,我還會傻笑。並非自覺浪漫的甜蜜傻笑,而是幻想當年若有神算或神棍告訴我:「妳一走向他,那個黑黑的人就會變成妳老公!」我就算沒有嚇到頭也不回的連滾帶爬、逃之夭夭,好友大媽也會一棒把我打昏,拖上飛機的。

老頭子堅持要去免稅商店旁的餐飲區坐下,我還記得那是在看得到麥當勞的咖啡店沙發座椅。

在美國的三個多月,我跟好多歐美朋友交換電子郵址,承諾保持聯繫,然而,大家都心知肚明,最多兩年,電子郵址便不再捎來佳節或生日祝福。
老頭子除了跟我要電子郵址,還要了我的電話,我以「國際電話很貴」的理由委婉回絕,還毫不客氣的嘲笑他:「你會打才有鬼咧!」
老頭子堅持他會打,我也不便再機車堅持,心底的盤算是「有人要讓我免費練英文有什麼不好,你要打就打吧,我可以不接。」
他真的沒打,我也不在意,意料之中的事。

回台兩個月後的十一月底,早上十點多,在女生宿舍裡,我的手機響起,一串好長好長的陌生電話號碼,疑惑的我接了起來,老頭子簡單的自我介紹,我還是想不起來。

「你哪位啊?」然後,他說,他在JFK機場幫我check-in,我才猛然想起:「什麼,那個黑人?」

接著,坐在我旁邊的大媽發出了看鬼片才有的尖叫聲,比我還驚嚇,也比我更興奮。


我們簡單講了十幾分鐘,大部分的時間,我聽不懂他的西班牙腔調英文,啊個不停,或是,我思考著要怎麼回話,講英文講到舌頭打結。

有時候,雞同鴨講也很有樂趣,無聊當情趣,完全不在乎收訊不良,相同的對話重複了好幾次,也耐心十足地聆聽彼此。
就這樣,剛開始,我們兩三天說一次電話,到後來天天講,講到抱著手機睡著,一天要講三、四個小時。
在秋瑟蕭條的季節,一次又一次響起的國際電話吹皺一池春水。

婚後三年,我問老頭子:「當初我們聊著聊著,怎麼變成男女朋友的?」
老頭子表示他完全不記得了,他只說,我的記憶力比他好個上百倍,未來的日子,他有我不斷的話當年就夠了。

我說他過分,就連結婚紀念日都要靠我提醒,然而,他說得也沒錯,我腦子裝的淨是無關緊要的瑣碎雜事、生活感動的片段,就連對話與場景也如急凍般,鮮明的保存在我腦海裡,自然而然地,我成了一輩子為他說故事、憶往事的人。


熱線你和我了好一陣子,老頭子常常問我:「妳何時會再來紐約?」
我誠實回答,未來兩三年沒打算。
他不死心的問了又問,甚至,幫我設想規畫可以怎麼在紐約留學或工作。
我不是不懂他的用心,只是暗自開心在心裡不說破。

一直到有一晚愛逞壞,自以為伶牙俐齒的我說:「你幹嘛一直問我何時要去紐約啊,你是不是喜歡我,想當我男朋友啊?」

老頭子直率的回我:「是啊,我很喜歡妳,妳很可愛,我想當妳男朋友。妳願意當我女朋友嗎?」
我當下大傻眼,支支吾吾的答不出話來。

糟糕了,他跟以前男友們很不一樣,大學生變成小情侶之前大抵要交手曖昧三百回合,忸忸怩怩的欲拒還迎。


我「可是……又可是」的掰了幾個爛藉口推託,卻被老頭子三言兩語的輕鬆打回,真不虧是在社會上打滾了幾年的阿伯級高手(當時他二十七歲),實戰經驗豐富,不讓對手玩弄欲擒故縱的把戲,列屬於逮到機會就一把抓過來親下去的狠角色。


掙扎了一會兒,我也是喜歡人家才三八調情,反正天高皇帝遠的,答應當男女朋友跟不答應又有什麼差別,不如就答應吧。


成了男女朋友後,有個名分才好意思追問許多舊事,多半是有算舊帳涵義的肉麻情話。諸如:「你怎麼過了兩個月才打電話給我?」老頭子說,他之前打了三次都沒人接。……(未完)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7月14日起至2012年8月15日止 

 

【活動辦法


在《12512哩程,愛你》一書中,男孩與女孩在有了最初的浪漫相遇後,他們談了一段令人動心的愛情,也藉由一年、每天三四個小時的國際長途電話,讓他們更了解彼此的心(作者總是幽默地說:「我們是先愛上對方的心,再愛上對方的身體」)。雖然女孩家人萬般不捨,但女孩為愛勇敢到紐約,且寫下美麗的句點。

你也有類似的異國戀情或婚姻嗎?無論是傷心、浪漫、刻骨銘心,或愛已成往事,都歡迎你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50字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