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道理的設計——設計師CEO的跨線思考》| 洪裕鈞
  • 「我一直相信設計的重點是how it works,不是how it looks。」

活動方式

他說,設計就是一個vision的實現。「我一直相信設計的重點是how it works,不是how it looks。」

有道理的設計封面                             

他的設計創意,賈伯斯也喊酷
Royce身兼CEO與設計師,領域橫跨工業設計,平面設計,網路/互動媒體,建築等。他以設計為核心能力,10年內創立3家成功的企業。他說,設計就是一個vision的實現。「我一直相信設計的重點是how it works,不是how it looks。」

買書就「有禮」
1.    可參加愛比科技提供總價約二萬元的產品抽獎活動。
2.    可享愛比線上購物九折優惠。
3.    可免費參加8/24新書分享會。 


《有道理的設計——設計師CEO的跨線思考》新書分享會
時間:2012/8/24 (五) 14:00-16:00
地點:洪建全基金會  敏隆講堂(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F)
報名請上洪建全基金會官網http://www.hfec.org.tw/index.asp


這世界不缺乏美麗的產品,但需要改變世界的設計


他的設計,連賈伯斯也喊酷: 
作者洪裕鈞是蘋果產品忠實發燒友,為蘋果產品設計許多周邊
商品,而他設計的P2V實物攝影機,賈柏斯看過後也都喊酷,成為蘋果業務對外展示iPhone的必備工具。

懂得好設計,才懂得如何讓生活有品質: 
不論你是不是設計師,設計都與我們息息相關。「設計的目的並不只是一個單一商品的外觀風格,而是物件與使用者和環境所創造的功能、情感與行為。」作者從消費者使用習慣、情感、行為與環境等面向,分析各種設計的好壞,內容深入淺出,適合每個人閱讀,練就出分辨好設計與壞設計的品賞能力,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產品設計的第一手經驗分享:
從分析消費者需求,進而創造消費者行為。作者代表作品如:FREE–Skype 話機、席捲美國教育市場的P2V實物攝影機,以及一系列的 iPad、iPhone 應用周邊商品等。他設計的產品不僅創下銷售佳績,亦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的肯定。讀者可看到產品設計的實際流程──從最初的需求分析、主要概念設定,實際執行時兼顧細節,及上市後的行銷手法。

設計師CEO 給年輕設計者的建議: 
有別於臺灣常見的決策先行、設計配合決策的經營方式,本書作者身兼管理者與設計者,以更加宏遠的視野,讓設計不再流於包裝,而是創造一種新的生活體驗與理想願景。




 2.jpg  

洪裕鈞│Royce

設計師出身、因緣際會成為新創企業家的Royce是IPEVO愛比科技的設計師兼CEO,也是XRANGE十一事務所的共同創辦人。他擅長整合網路使用經驗,運用設計的力量創造有想法的網路使用工具。幾個代表性作品包括FREE-1 Skype話機、席捲美國教育市場的P2V實物攝影機、及一系列的iPad應用周邊等,將IPEVO推上國際舞台,成為臺灣原生品牌的明日之星。

Royce曾擔任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的創意總監,以及數位行銷顧問公司安捷達AGENDA的共同創辦人,目前也擔任台灣松下電器的常務董事。

Royce畢業於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工業設計系,與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平面設計系。他的作品橫跨設計、網路、建築、科技與新創企業,並囊括國際多項設計大獎,包括5項德國IF產品設計獎、5項德國Red Dot設計獎、6項日本G-Mark設計獎、以及3度入選美國I.D. Annual Design Review等。
 
不管是從他的作品或個人的汽車收藏裡,處處都能感受到獨到的創意和設計,完全融入Royce的工作與生活之中。

IPEVO愛比科技:www.ipevo.com.tw
XRANGE十一事務所:www. xrange.net


3.jpg



 Q:「Royce,當商業考量與設計產生衝突時,你如何取得平衡?」


「Royce,當商業考量與設計產生衝突時,你如何取得平衡?」
身兼公司經營者與設計師,經常有人這麼問我。老實說,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實在是一頭霧水,因為我原先根本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設計如今已經成為顯學。然而,在一般的觀念裡,常把設計當做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的方式,不論設計的是一棟建築、一個網站、或一個電子產品。換句話說,設計往往被視為一種包裝─使產品更漂亮,或賦予產品某種特定風格,以便提高產品在市場上的價值。

確實,美化事物是設計的功能之一,但在我看來,設計是一種方法,可以實現新的行為、新的體驗或新的解決方案。對我來說,設計就是商業策略本身;設計可以用來解決成本、技術、生產等種種商業上( 以及商業之外) 的問題,而非製造問題。每一個設計都會面臨種種的問題與挑戰。我認為這些問題與挑戰都是設計與創新的機會。藉由創意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設計將會衍生獨特的靈魂與意義。

寫這本書的目的在於和大家分享我對設計各種不同面向的看法。這本書一開始先簡單介紹我對設計的思考源自何處。我非常幸運,得以在工業設計、平面設計、互動設計、與建築等許多不同的設計領域中工作與創作,並且在這個許多規則都重寫的網路時代,把設計當成我新創事業經營的核心競爭力。

本書分成四個章節,敘述設計的不同面向,其中穿插我自己設計作品的故事。
設計有道理 Too much design is bad for you
好的設計並不是憑空捏造、自圓其說的「意象」,而是有道理可循的。

設計有誠意 Design sense makes business sense
一個產品的設計反映出產品背後是什麼樣的公司、該公司及其主事者有沒有誠意創造價值。

設計有文化 “Everything You Liked I Liked . Years Ago”
文化反映出整個社會的集體思惟,有什麼樣的文化就會產出什麼樣的設計。

設計有快樂 Designing Happiness
除了滿足功能之外,讓使用產品成為快樂的體驗已成為設計的基本需求。
有梗的設計
最近常常被問到:「你最喜歡的設計椅是哪一張?」對我而言,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我買過一些椅子,也設計過一些椅子。讓我從一個設計師的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

身為一個設計師,當要設計一樣物件時,我是如何開始呢?一開始我一定是思考和尋找一個「梗」,那個等待被設計出來物件之所以要存在的原點、概念、觀點,找出那個「梗」,隨後的設計過程:形狀、材質、顏色等的選擇,就是詮釋及溝通那個「梗」的語言而已。選擇形狀、材質、顏色對最後作品的好壞是重要的,但是一個設計如果少了這個「梗」,無論後面執行得多好,也不會是好設計。

以我最喜愛的椅子為例,我最喜愛的那張椅子是我最景仰的義大利設計師Achille Castiglioni 在1957年的作品,名為Sella Stool。Sella 是腳踏車墊的意思,故名思「形」,這是一張由腳踏車墊所構成的椅子。什麼樣的椅子要用腳踏車墊
來做,那樣的椅子坐了會舒服嗎?

是的,這不是一張讓你坐起來會舒服的椅子,也不是設計來坐著不動的椅子,這是一張讓你容易站起來走動的椅子。設計師Achille 說:「當我講付費電話的時候,我喜歡走來走去,我也喜歡坐下,但不是全坐。」這個就是這張椅子背後的設計觀點。

Achille 用一個腳踏車墊、一根金屬管子、一個圓椎形金屬底座來詮譯這張椅子。一個吸引人的作品,外形不只是為了好看,或是用來表現跟別的設計的不同,外形是重要的視覺溝通,是用來傳遞功能,讓人一看就明白這是做什麼用的,該
如何使用。Achille 這張椅子,在構思的時候就不只是設計一個單一的產品而已,而是設計一個新的使用椅子行為。這個設計,開啟一個全新椅子的類別。

讓你,還有你的iPad 更舒服:IPEVO PadPillow 
我常跟身邊有iPad 的朋友說,如果他們在用iPad 的時候遇到任何問題,儘管跟我說,我會想個辦法幫他們解決。一個常四處旅行的朋友Matt 有天終於來訴苦了:長途飛行時,或是躺在床上、沙發上想用iPad 舒舒服服地看部電影,或是打個視訊電話回家裡看小孩時,兩隻手總還是要把iPad 捧著。坐得不舒服,兩隻手也不太能做別的事,看來連Steve Jobs 自己都有這個問題,得翹著腿撐住iPad?

雖然iPad 也有很多商務功能,但它最大的貢獻就是讓網路更加深入我們的活,不用再被綁在電腦前,可以更多元地使用網路,所以能夠舒舒服服地使用iPad是很重要的。

因為要輕便、柔軟、舒服,所以我們決定做一個抱枕,像是給iPad坐的沙發。概念雖然簡單,但在執行上卻有許多需要考慮和計算的地方,我們做了許多不同的模型和嘗試。

最後的成品是由兩個平整的三角形枕頭組成。看似簡單,但每一個造形的選擇都是有原因的:上方的三角形呈六十度的斜角,是最適合閱讀和使用的角度;下方枕頭與上方的連接處較薄,外側較厚,這樣的斜度可以幫助穩定iPad,不會向外滑,而皮製的標籤和枕頭的交界處則剛剛好可以將iPad 穩穩托住。同時,下方枕頭外側的厚度可以支撐雙手;丹寧布的材質一方面防滑,但也不至於過於粗糙,不會造成皮膚的摩擦。

有了PadPillow,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沙發上使用iPad,更動姿勢也沒關係,雙手也不再受限。可以坐著用、躺著用、趴著用,或是拿來看雜誌,要使用Apple 的藍芽鍵盤也沒問題。丹寧布枕頭的造形,除了舒適、方便清洗之外,它就是一件輕便的家具,一顆柔軟的抱枕,完全融入居家環境,沒有負擔。後來我們又多出了好幾款顏色,供使用者依個人喜好挑選,成為實用的家飾品。

PadPillow 的設計清楚明白,而且能解決問題。這個設計不但完全從使用需要出發,誠意十足,同時也是非常誠實的設計:看到的造形就說明了它的功能,一目了然。好的設計雖然簡單,卻能發揮最大的功效。當設計對了,便能帶來前所未有的使用體驗與喜悅。

名人推薦語
有理推薦

和Royce共事的一段時間,讓我真正體會「好的設計」原來是一家企業──甚至是整個社會──競爭力的重要成分。我一開始還以為設計家的最高職務是企業的「設計總監」,後來從企業的實際經營績效和價值承諾來看,我們慢慢明白好的設計師的思考其實是CEO的思考,我們因而邀請Royce擔任公司的執行長,帶領整個企業。Royce強調好的設計是「有道理的設計」,也就是試圖達成某種目標的「願景」,設計就是這個願景的表達,美麗的外觀只是這個過程的自然結果,並不是目的。這樣的概念,對我來說,是極其珍貴的體會;對正在尋求轉型的臺灣,更是一種前瞻性的觀念。現在Royce把他的心路歷程書寫成冊,我猜想可以給許多人帶來全新的視野。

--詹宏志(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如果你是商人、CEO、股票經紀人或設計師,這本書會讓你更了解設計。它是一場閱讀的饗宴。

--包益民(The Brand Partner 創辦人)

臺灣的設計要更上一層樓,發揮更大的價值,要將設計擺到對的位置,要有更多經營者能理解設計的道理,也要有更多的設計師有經營的概念,這本書做為兩者之間的橋梁,相信兩邊的人都能欣賞,會心一笑。

--溫肇東(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

洪裕鈞的新書《有道理的設計》,是一本坦率、真實也誠懇與讀者作對話的設計書籍。洪裕鈞提出非常貼近在此刻臺灣設計的現實位置,應如何面對自我與眺望未來的觀點,相當值得參考與深思。

--阮慶岳(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系主任)

Royce是愛比科技的總經理,總經理是他的副業,設計師才是他的主業。愛比科技跟其他強調重視設計或者是以提供為設計為本業公司最大不同之處,是Royce的態度:「生命就該浪費在創造美好的事物上。」

--張淑惠(IPEVO愛比科技營運長)

Royce整本書寫作的口氣,是我這幾年看本地設計書寫者中最親切誠懇的,忍不住想拍手。

--黃威融(《小日子》雜誌總編輯)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8月4日起至2012年8月25日止 

 

【活動辦法

 

你看過最有道理」的設計產品是?! 留言回覆問題就有機會獲得贈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