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 幕內秀夫
  • 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

活動方式

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
 
3D-一口接一口     
人類天生就喜歡「甜、鮮、鹹、脂肪」四種口味,許多「喀滋零食」就潛藏著這些讓人成癮的好滋味,如同軟性毒品對味覺的破壞,正全面啃食你的飲食生活--你曾有過雖然心中充滿罪惡感,但就是戒不掉?
想吃零食的衝動常讓你失去理智!赫然發現味覺的破壞原來是罹病的原因!擔心零食充斥讓孩子的建康危機重重!

日本管理營養師,以「心靈」營養學的引導方式,教你如何面對零食誘惑、遠離成癮的威脅!

令人驚愕的「神祕天婦羅」!
在日本曾有個電視節目推出過一個單元,就是讓現場來賓試吃某種新產品後再公布內容物。
某次節目中試吃了一份現炸酥脆的「神祕天婦羅」,當場所有來賓紛紛表示好吃,頻頻詢問主持人裡面是什麼?
答案揭曉,其實這份「神祕天婦羅」,竟然是將面紙油炸過後,再灑上少許鹽製成的。

大部分的袋裝零食與「面紙天婦羅」十分接近。
雖說零食的原料是芋薯類或玉米,但切成薄片的造型就讓它變成了恐怖食物。
因為,薄片的好處只是帶來酥脆口感而已,根本吃不到真正的食物;加上高熱量的脂肪和重口味的調味料,就能讓所有食材變好吃!這也正是袋裝零食為什麼這麼難戒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抽菸、喝酒、吃太多甜食或速食食品不好,但是從未正視洋芋片之類的零嘴食品問題。現代人之所以會對零嘴食品產生依賴心,其實是生活環境所造成,因為現代生活真的壓力很大。

作者點出零嘴上癮症的原因,他以實際案例做解說,會對某個東西產生依存心理,這也是人類的一種本能,所以作者並沒有斬釘截鐵地要求大家務必戒癮,而是從各種面向做分析。本書並不堅持「一定要戒掉袋裝零食」,而是提供大家零食成癮的原因、怎麼做才能避免陷入「最糟狀態」。當有了深刻認知之後,才能找到令人愉快與最適合現狀的共處之道。


 2.jpg     

 
幕內秀夫(Makuuchi Hideo)
 
管理營養士。東京農業大學營養學科畢業。Foods & Health研究所負責人。勘查孕育出該地飲食文化的風土、文化、歷史等因素後,獨創「食物即風土」概念並積極提倡。目前除了在帶津三敬醫院提供飲食諮詢外,亦全力投入日本全國各地的員工餐廳及學校營養午餐的改善運動。近期著作包括《半夜吃巧克力的女孩們》(講談社)、《奇怪的營養午餐》(Bookman社)、《孩子討厭吃蔬菜有什麼不對?》(basilico)、《為什麼孩子討厭吃青椒?》(西日本新聞社)等。



3.jpg 

  

「一到深夜就想猛灌洋芋片」

想戒卻戒不掉!

  且容我將主角稱為K小姐(住在東京都的二十八歲粉領族),她是一位個子嬌小,很適合穿紅色高跟鞋的美女。K小姐閱讀過我的另一本拙作《半夜吃巧克力的女孩們》(講談社)後,於去年夏天主動打電話給我。那本書的重點主要在呼籲各界,現代女性以吃巧克力來釋放壓力的飲食習慣,是引發婦科疾病的重要成因,這個問題與每位女性息息相關,不容小覷。不過,K小姐不喜歡吃巧克力,讓她吃上癮的是洋芋片,也就是小孩子最喜歡吃的「袋裝洋芋片」。
  
  詳細詢問她的狀況之後,我感到相當驚訝,她嗜吃洋芋片的嚴重性已經到了酒精上癮或抽菸成癮的程度。我知道大多數人都喜歡吃洋芋片,但這是我第一次發現,竟然會有人因為吃洋芋片吃到上癮,無法戒除,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並因此感到痛苦。在K小姐的同意之下,接下來我將詳細介紹她的成癮症狀。
  
  「下班回家之後,一到半夜我就想吃洋芋片。公司的工作相當繁重,每次下班回家都已經晚上十點多,我都會順路到半夜還沒關門的超市買袋裝零食當晚餐吃。我喜歡吃洋芋片類的袋裝零食,搭配牛奶一起吃真的是天堂般的享受。而且我知道只吃一包一定不過癮,可是如果要買好幾包,又覺得一個成年人在同一家店買兩包太丟臉了。看看店裡的其他顧客,連一個人來買東西的男性顧客,購物籃裡放的也都是現成的家常菜。我好擔心店員會取笑我是『洋芋片姐』,也很怕不久之後我一個人買好幾包洋芋片的事情會傳開來,所以我都會跑好幾家超市,買齊兩、三包。我現在最喜歡吃的是濃郁起士口味的洋芋片。我真的很喜歡吃洋芋片,而且只要一看到包裝,憑直覺就知道『這包好不好吃』。」
  
  哎呀呀!我真的是無言以對。K小姐為了買洋芋片而表現出的躲躲藏藏、驚險刺激的模樣,跟男人買「黃色書刊」的反應完全一模一樣。男人也會覺得在同一家店買三本黃色書刊太丟臉了,所以都會跑好幾家書店……從這一點來看,行為模式還真的是一模一樣!半夜去超市買東西,購物籃裡放的不是洋蔥,而是洋芋片與牛奶,這樣的行為會讓自己覺得丟臉,是因為自己不希望被貼上「晚上只有洋芋片相伴的寂寞女人」的標籤。
    
  深夜營業的超市裡有許多剛下班的男性顧客,K小姐在意的是這些男性的眼光。而且一般來說,男性顧客的購物籃裡放的大多是啤酒、炸雞與毛豆等下酒菜,頂多再加上一包零食。老實說,就連我自己也沒遇過只買零食的男性顧客。話說回來,一個男人在大半夜去買啤酒,一般人不會覺得奇怪,但如果是女性去買洋芋片,就會讓人印象深刻。或許是女性比較希望在別人眼中保持完美形象,很在意他人目光──「不希望別人認為自己很寂寞」、「擔心自己的行為會讓別人覺得隨便」──我能理解這樣的心情。
  
大腦釋出的「不明」愉悅感
  
K小姐興高采烈地描述自己吃洋芋片的情景,也看得我瞠目結舌。

  「每次一吃洋芋片,牙齒咬下的瞬間,我就會感受到大腦分泌出『某種物質』的感覺……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幸福感。一吃下去就有一種酥麻、飄飄然的感覺……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心情的愉悅感勝過味覺的享受』,會讓人不知道今夕是何夕。從在店裡買到洋芋片的那一刻起,心情就開始興奮激昂,很想趕快打開來吃,有時候甚至等不及回到家,在路上就吃了起來。而且只要打開就要吃完。有時候我也會想『今天吃半包就好』,將剩下的半包用膠帶封起來之後,還是會忍不住打開吃完。
  
  要是在工作上遇到討厭的事情,我就會吃得特別厲害。一回到家,管他是不是半夜,就會很想要像喝水一樣……將零食灌進嘴裡……打開包裝就將袋口放在嘴邊仰頭猛灌,這種粗魯的模樣我絕對不能讓別人看到。那個時候的我就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苦笑)。」
  
  K小姐的狀態簡直就跟戒毒時的戒斷反應一樣!雖然我個人不吃洋芋片,但喜歡每天喝點啤酒配烤米果、喝冰咖啡與抽菸。如果要我一個禮拜不抽菸,我一定會雙手發抖,還會撿路邊的菸蒂來抽。K小姐對於洋芋片也有相同的反應。此外,K小姐不喜歡喝酒、不抽菸,也不吃甜食與喝咖啡。換句話說,她只對洋芋片成癮!在嗜吃洋芋片的零食上癮族中可算是重症案例。
  
  根據她的描述,她是在高中時發現自己愛吃洋芋片。K小姐從小生長在注重三餐,幾乎不買任何零食的家庭裡,上了高中零用錢變多之後,就開始瞞著家人偷偷買零食來吃。只要一發現有賣家庭號洋芋片的店家,不管那家店有多遠她也一定會跑去買,隨時都藏了好幾包洋芋片在自己的房間裡。就這樣養成了獨自一人從傍晚吃袋裝零食到半夜的飲食習慣。而且吃零食時還要偷偷摸摸,因為如果被父母發現一定會被罵,在這種緊張刺激的環境中偷吃零食,更能盡情享受零食帶來的「愉悅感」。
  
  「我一下子就上癮了,開始偷吃零食一、兩年之後,每次吃完晚餐就想趕快躲回房間去,滿腦子都是洋芋片,根本不想跟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即使吃了兩包比自己的臉大兩圈的家庭號洋芋片,還是感到不滿足。上大學之後好不容易清醒過來,覺得再這樣下去真的就毀了,還規定自己『一個月不吃洋芋片』,沒想到才過了一個月零一天,我立刻開了洋芋片來吃,完全停不下來,吃的量還是過去的好幾倍。從此之後,我再也不強迫自己戒掉洋芋片了。」 

吃完後比吃之前更難受
  
  雖說再也不強迫自己戒掉洋芋片,K小姐也不能隨心所欲,想吃就吃。

  「出社會又自己搬出來住之後,我再也不用瞞著家人,可以放心吃零食了,正因為如此,吃零食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再加上我每個月都有領薪水,在不用擔心錢不夠的情形下,我每次都會買一大堆洋芋片,於是吃的量又變更多了。既然可以大吃特吃,當然要盡情享受才行,為了這一點有時候我還特地不吃晚餐,保持飢餓狀態,然後在半夜吃個過癮。
  
  每次一到下班時間我就坐立難安,總覺得靜不下心來。如果當天遇到討厭的事情,煩躁的情緒就會變得相當嚴重,食量也會變多。我不喝酒,所以我不知道喝酒的人是怎麼想的,但我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喝悶酒跟我嗜吃洋芋片的心情或許是相同的。
  
  話說回來,原本我打算以吃零食的方式釋放壓力,吃完之後心情卻沒有因此變得舒暢……反而讓我產生強烈的罪惡感。我並不認為洋芋片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所以吃完之後反而一直責備自己是個大笨蛋,太愚蠢了!這種自我厭惡的感覺,以及違背道德而產生的歉疚感讓我愈來愈憂鬱,而且備感壓力。我打從心底敬佩那些不吃袋裝零食也能正常過日子的人。」
  
  雖然K小姐以喝悶酒來形容自己嗜吃洋芋片的行為,但如果要我這個會喝酒的人來說的話,我認為她的狀況早已超越喝悶酒的程度。說穿了,就跟酗酒一樣嚴重。聽了K小姐分享自己的經驗之後,我發現她目前的狀況充滿了無法克制的強迫慾望、失去自制力、自我厭惡與罪惡感……我可以肯定,她已經罹患了洋芋片成癮症。酒類、香菸、咖啡與巧克力等嗜好品由於含有具藥理作用的物質,因此一般人都知道過量會上癮,但連我自己也沒想到洋芋片竟然也會成癮。
  
  K小姐的案例中最讓我感興趣的部分是,盡情吃洋芋片的結果,非但沒有釋放壓力,反而又產生新的壓力,她所說的「罪惡感」就是最好的佐證。
  
  聽說K小姐的職場裡也有一位無法戒除巧克力的女同事,實惠的超值包巧克力她一下子就吃完了。不過,她與K小姐最大的不同,就是她在吃巧克力的過程中一直表現出很好吃的樣子,看起來很愉快。K小姐一直對這一點感到不可思議,但我大致可以理解這個原因。
  
  K小姐屬於用功念書的模範生類型,她媽媽從小就教育她「垃圾食物是身體的毒藥」。人類的大腦有一種「反抗機制」,對於愈是被嚴格限制的東西,愈會產生想要的慾望,K小姐就是如此。偏偏她的內心深處已經有「不該吃垃圾食物」的觀念,因此就算她再怎麼吃洋芋片,也無法感到好吃。雖說她在剛開始搬出來住時,對於可以「放心吃零食」這件事感到很開心,但事實上她每吃一口就在心裡向老天爺懺悔,根本沒有享受的感覺。
  
「嗜吃洋芋片」不是特殊案例
  
  與K小姐談過之後,我開始認真調查,發現許多成年女性無法戒除洋芋片,並因此感到痛苦。在搜尋網站上輸入「洋芋片成癮症」或「袋裝零食中毒」,就會跑出各種討論如何戒除或擺脫成癮問題的部落格與網路留言。這些人也跟K小姐一樣,對於自己「戒不掉、停不下來」的狀態感到很不對勁,卻也找不到可以控制慾望爆發的方法。
  
  這些個案的父母親那一代,小時候根本沒吃過袋裝零食,可說是不吃零食的「最後一代」。正因為自己不吃,所以不像現代父母那樣一直給小孩吃零食。K小姐、N小姐與S先生都異口同聲地表示「自己從高中開始養成吃零食的習慣」,從袋裝零食的發展史來看,這個現象並非偶然,而是忠實反映「社會現況」。
  
   或許很多讀者也會認為「雖然我也戒不掉洋芋片,但我的情形才不像案例那麼嚴重。」嚴格說來,嗜吃洋芋片的零食上癮族可能還算少數,在這樣的現況中,為什麼我還會如此急迫地出版本書?理由相當簡單,那就是我堅信「這些尚未浮出檯面的潛在性洋芋片成癮族,以及成癮機率極高的隱性族群人數,超乎我們的想像。」更重要的是,「今後這個問題將會愈來愈嚴重」,對於未來的危機感令我無法坐視不理。
  
   言歸正傳,究竟狂吃洋芋片會引起什麼問題?首先,吃進食品添加物與油炸油的品質,都會造成食品安全問題。此外,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肥胖,也會衍生健康問題。不過,問題並非如此而已。我最擔憂的就是超越世代、一脈相傳的「生命」與「生活」型態,會遭到全面性的破壞。
  
   或許有些讀者會覺得我言過其實,但是包括洋芋片在內的所有袋裝零食皆擁有超強破壞力,足以徹底破壞過去認為「健康成長,長大後結婚生子、養兒育女、認真工作並安養天年」的「正常生活」。  

 
零食是最廉價的「毒品」!你也上癮一族嗎?
  
   在撰寫本書的過程中,我發現由於毒品或酒精屬於強烈「毒品」,因此有愈來愈多專家學者投入研究,可是卻沒有人在意洋芋片,這個現象頗令人玩味。洋芋片的「毒性」相當溫和,任何人都能在超市或便利商店買到,所以很難正確論斷該如何看待洋芋片。
  
   不過,若從「洋芋片是毒品」這個角度綜觀全球現況,我很確信目前亟需集結社會的力量阻止洋芋片的影響力逐漸蔓延。其中最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孩子正遭受到嚴重的洋芋片污染,再這樣下去,我們的飲食文化就會崩潰破壞,最後所有國民都將成為不健康的病人。
  
   我是一位管理營養師,不是解決成癮問題的專家。撰寫本書時我很慎重地統整了這個領域的各種想法與觀念,不過或許仍有未逮之處,在專家面前班門弄斧,希望各界給予批評指教,以茲惕勵。身為一位門外漢卻決心出版本書,我之所以如此堅持,全是因為我想要以我的觀點儘早提出問題,留住傳統飲食文化,這才是健全社會的基礎。
  
   成癮問題對各行各業的人來說都是最大的課題,最後就讓我與各位分享,我會如此關注成癮問題的來龍去脈。
  
   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立志要成為一名管理營養師……雖然我很想這麼說,其實一開始只是順其自然而已。剛好我考上營養學科,接著一路取得管理營養師的資格,畢業後又擔任營養學的講師。話說回來,當我愈深入了解營養學,我發現日本的做法不過是「模仿歐美國家的營養學」、「討論枝微末節的營養素功效」罷了。我漸漸感到抗拒,完全不知道營養學可以為誰而用、為何而用?於是我辭去了講師的工作。
  
   後來我以步行的方式走遍整個日本列島,在各地接觸到祖先傳承下來的傳統食物與民間食養療法,先人的智慧讓我一頭栽進飲食研究之中。從此之後,我開始提倡「食物即風土」的觀念,後來更提筆撰寫《推薦粗食》(粗食のすすめ)專欄(東洋經濟新報社)。這就是我成為管理營養師的第一個轉捩點。
  我不模仿歐美國家的做法,一路摸索深根於腳下風土的食物與健康型態,承蒙各界老師不吝分享寶貴知識,讓我終於掌握到毫無道理的問題,那就是人類不可思議的天性──「明知不好卻戒不掉」的行為。
  
   在過去的日子裡,我一邊撰寫以健康為主題的書稿,每天還抽菸、喝啤酒。正因為自己也很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矛盾,所以我才會對「依賴成癮」這個課題感興趣。仔細想想,我效法的老師們(幾乎都是醫生或牙科醫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重點是,魅力愈大的老師,酒癮愈重、菸癮愈大,不然就是喜歡賭博,或男女關係複雜……換句話說,依賴成癮的程度也愈「重量級」。這個現象讓我相當感興趣。我並不是要批評這種做法,純粹是對這個現象感興趣,而且這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我對於上述問題的興趣成為第二個轉捩點,身為一位管理營養師,我開始深入閱讀與毒品有關的書籍,就連介紹藥物和成癮症的書籍也不放過,自認為購物狂的散文作家中村兔所寫的書,我也看得津津有味。讀愈多書愈發現依賴成癮的世界相當複雜,深不見底的痛苦令人感同身受,成癮症患者的心理狀態就像是潛入看不見盡頭的海底一樣,我目前正積極研究這項課題。
  
   我的主要工作是指導患者的日常飲食,如果沒有食物成癮的問題,其實內容相當簡單。由於每位患者都有堅定意志,想要治好自己的疾病,只要沒有「明知不好卻戒不掉」的強烈依賴心,絕對能順利改善飲食,我只需從旁觀察整個過程即可。
  
   不過,如果我的功能只有這樣,那就跟動物園的營養師差不多,只要注重營養,調配動物的飼料即可。話說回來,動物不喝酒、不抽菸,也不喝咖啡,只有人類才有這些嗜好。換句話說,如果不關注依賴成癮與毒品等問題,就無法探討人類的飲食生活。飲食的世界錯綜複雜,但正因如此才有趣。
  
   有一次我在知名牙科大學演講,當時我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無論是酒類、香菸、和菓子饅頭、蛋糕、賭博還是女色……」接著又說:「有一位嚴厲禁止病患吃砂糖的牙科名醫,一邊責備吃和菓子饅頭的女患者,自己卻抽菸喝酒樣樣來,甚至還賭博。完全不沾菸酒賭的人,就一定有複雜的男女關係。這些全都是會令人上癮的『毒品』喔!」結果所有聽眾都表示,對我這段話印象最深刻,因為他們也認為確實如此。
  
   每個人都有「小問題」。我希望讀者們在閱讀本書時都要先認清這一點,再找出與洋芋片和平共存的方法,才能避免洋芋片成為社會公害。不過,我認為最根本的因應對策就是「延後依賴成癮的年齡」。  

 

  1.jpg

 

【活動日期】 

2013年1月31日起至2013年2月21日止

 

【活動辦法

寫出你對什麼食物上癮,原因是什麼? 留言並附上部落格貼紙就有機會得到《為什麼一口接一口停不了?--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新書一冊,快來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