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傳承人》試讀心得---同化,童話?】

 

 記憶傳承人立體書封-2  

 

書名: 記憶傳承人 The Giver 

作者:露薏絲.勞瑞 Lois Lowry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1日

ISBN:9789575709853

 

請上帝賜予我寧靜,讓我能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物;

             賜予我勇氣,讓我能改變我所能夠改變的事物;

         更賜予我智慧,讓我能判別這兩者間的差別。 say_r.gif 

                                                                                         聖弗朗西斯

 

 

同化社區是個有規有矩的地方。凡年滿12歲便是成人,可獲得工作指派,之後若是想結婚、想要小孩,只需向最高領導中心提出申請,經過長老們審慎的評估與配對後予以配置成家。每家每戶住同樣的房子、用同樣的家具,出門騎腳踏車,沒有意外危險。女人不必扛起天職,有專職孕母每年限量生育,有專職養育員輪班照護。

 

 

生活一切都非常平順,連植物都在無風雪的恆溫下穩定成長。就在這極度講求平等、一致的社區裡,唯一的特例就是記憶。山丘、雪橇、顏色、音樂、戰爭、飢餓、痛苦、愛……這些備而無用且傳承自好幾代的消失用語、特殊經驗、歷史記憶,一直被封存在唯一被選派上的記憶傳承人身上,因為不能分享,所以居民們既無知也無感。

 

 

『只有面臨突發事件時,他們才會傳喚我,要我用記憶提供建議,但這種情況少之又少。有時候,我真希望他們能多找我,多運用我的智慧,在很多事情上我都可以提供建言。我希望他們能有所改變,但是他們不想改變。生命在這裡是這樣平常、規律、乏味,這就是他們的選擇。』(p.160)

 

 

對居民來說,從出生到死亡皆按部就班、循規蹈矩,幼有所養、老有所終,男女平權。沒什麼需要改變,也沒什麼能夠改變,習慣也就習慣了,不習慣、不適應、老違規的人也就解放了,至於解放到哪呢?沒人曉得也沒人敢提問,喬納思若不是因為成為記憶傳承人,也同樣會認為質疑與不信任是不必要的。。

 

 

『超出現在,再往前推、往前推、往前推更多的記憶。再我被選上之後,我接收了所有的記憶。在這個房間,我一個人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經歷那些過往事件,這就是智慧的來源,也是我們塑造未來的依據。』(p.124)

 

 

擁有智慧是重要的,智慧是記憶、知識、感受、探求、思考、分析、決斷的綜合能力,開了眼界、有了智慧,選擇自然不同。難怪參與社會運動、社會改革的總是知識分子,難怪當年二二八事件傷亡的多是知識份子,難怪當年響應孫中山先起義革命的更是知識分子。人人都有智慧,才能發揮善知識、善力量!

 

 

*感謝東方出版社給予試讀的機會*

 

 

東方出版社是台灣在二次大戰後,首度由台籍菁英游彌堅創辦位於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的第一家兒童文學出版社。為方便兒童及少年閱讀首創將兒童讀物加註注音,當年「亞森.羅蘋全集」與「福爾摩斯探案全集」是我印象中傳閱率頗高的讀本,班上有位同學還用漫畫的方式讓兩位主角同台演出番外篇。

 

 

當初想爭取試讀的機會,就是衝著這乘載兒時回憶的出版社而來,雖然現在書店經營不易,仍要感謝東方出版社六十多年來不斷地承上啟下為兒童、青少年文學努力,所以一定要支持的啦!

 

 

 

露薏絲勞瑞的《記憶傳承人The Giver》於1993年便已出版,在美國被很多初級中學列為必讀書目,但同時也屬被禁之列,正反評價兩極。2002年12月由東方出版社出注音版精裝本,當時的譯名是《記憶傳授人》並定位在<8~9歲兒童適讀>,小說中有許多的描述雖然以「解放」一詞代替直白的「死刑、殺嬰、安樂死、自殺」議題出現,但我這個大人讀來仍有種隱晦不安、毛骨悚然的感覺,所以這次重新以青少年為對象出版更合適些。

 

 

【作者簡介】

露薏絲勞瑞

於一九七七年以第一部得獎小說《A Summer to Die》擄獲了青少年讀者的心。後來她又創作出廣受歡迎的《阿納塔斯西亞克魯布尼克》(Anastasia Krupnik)。她是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的得主,一九九○年以《數星星》(Number the Stars)一書獲獎,一九九四年再度以《記憶傳承人》(The Giver)摘下紐伯瑞金牌獎。

 

【媒體好評及得獎紀錄】

*作者巧妙的營造出不安的氣氛,技巧高超。究竟安定的生活重要,還是自由價更高?作者充分呈現出抉擇的兩難。──角書雜誌

*作者循序漸進的揭露烏托邦社會底下潛藏的空虛與威脅,寫來絲絲入扣,真是一部激勵人心的絕佳小說。──柯克斯書評雜誌

*《記憶傳承人》的故事震撼人心。這是用青少年的語言寫出來的警世寓言,足以與歐威爾的名著《一九八四》相提並論。──Voya書評雜誌

*獲1993年美國角書--環球報兒童文學銀牌獎。

*獲1994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