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F-8?b?56uL6auU5pu45bCBKOWvrDQ1MClf5Ye655m877yB?= =?UTF-8?b?5Yiw5LiW55WM6KiO55Sf5rS7X+WxseWys+aWh+WMli5qcGc=?=

 


書名:《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
作者:曹馥年
出版社:山岳文化
上市日:2014‭/‬2/4

 

 

 

 【試讀  70  山岳文化《出發!到世界討生活》~Enjoy  Our  Life】

 

 

「回家是比旅行更困難的功課,畢竟旅行時只要想著怎麼活著,回家後要想著怎麼生活。」

 

~by 曹馥年

 

 

 

我們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總是很少停下來檢視,獲得了什麼、錯失了什麼。偶爾想要嘗試些新事物,卻又少份熱情衝勁、多了瞻前顧後與風險考量。隨著年紀漸增越加經不起失敗的戳記,於是就自然而然地繼續順隨齒輪的轉動,匍匐前進。如同幾米繪本《向左走、向右走》,是性向?是趨向?是慣性?讓一牆之隔的她與他,無緣相識,直到......。

 

 

 

2014年的大年初四,27歲的曹馥年斷然地帶著兩只背包,一個人踏上她的自我放逐之旅,為疲乏的生活、混沌的未來劃下逗號。我也曾有類似的心境,想跳脫當下窒息的生活,離開既有的工作及居住環境、離開熟悉的家人朋友,流浪去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讓自己有機會去發現可能與不可能。而馥年比我更勇敢,她大大地跨出生長的台灣,去接觸去碰撞所有可預期與不可預期的發生。

 

 

 

環遊世界,從來不是曹馥年的夢想卻是我的夢想;為期361天,她實踐了我還在踏步。我無法想像,用破破的英語加上比手畫腳企圖意會交流,肩負半個自己的背包硬是要與山過不去,露宿極地山野就為了親見浮光掠影,翻食打烊後超市麵包店的垃圾袋求取免費溫飽,透過網路系統配對沙發衝浪陌生寄宿,......。原來背包客的旅程是如此這般地行近,驚險、有趣、不安、感謝。

 

 

 

「在他鄉,我可以任性地轉身;回到故鄉,唯有留下來,才有機會做點改變。」感謝有這個逗號,讓馥年也成為一個充滿故事的人,用鏡頭觀照、用心靈書寫、用書本分享;感謝有山岳文化的出版,讓我可以看到這麼豐盛的風景,一邊看著黑白的照片一邊期待彩色版的新書。《出發!到世界討生活》帶我遊歷了世界一圈,出發--->回家--->再出發,不管身在哪裡都有高低起伏、酸甜苦辣,Enjoy  Our  Life!

 

 

--------------------------------------------

關於作者

曹馥年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聯合報記者,
2014年2月到2015年1月留職停薪環球旅行。

過往人生總追逐他人的故事,這一年,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

從小喜歡與人交談與書寫,長大後透過工作延續喜歡的事。

最大成就感,來自報導帶來的笑容和改變,曾在嘉義跑地方新聞四年,目前則在台南任職。

曾獲2012年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2013年社會光明面獎入圍。

旅行故事散見於《聯合晚報》私房新聞專欄、《天下雜誌》網站專欄評論。

臉書粉絲團:「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