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什麼只靠一隻白手杖就能外出?說不定他還看得到一點東西?

若有導盲犬的陪伴,是否可以走得更開闊?

因公司企業長年贊助導盲犬協會,所以有機會對視障朋友與導盲犬多些了解。

首次在車水馬龍的臺北車站前協助視障朋友過馬路,當我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時,他立即迅速地收起白手杖

並伸手搭上我的肩,完全地交託與信賴。反倒是我小心翼翼,不如平常般自在穿梭,還刻意舉起雙手護衛著,

不知自己是否像企鵝在走路?

有次在捷運車廂裡,戴者墨鏡背著小提琴的大男生引起我的注目,更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他身旁閃閃發

亮、靜靜守護的黑色導盲犬,超酷的。當車廂門一開,便機靈地引領著主人快步步上手扶梯的左側通道而去,

讓我望塵莫及!

最近認識一位視障朋友,外表看來無異且能在第一次進入的室內行走自如,聊過以後才知他是先天一眼視神經

萎縮看不見,後因不擅保養與過渡使用導致另一眼也失明,但他很樂觀健談、好奇心強,雖然眼睛看不見卻充

分運用其他的感官來覺知這個世界。我想他家人必定也給了很多的包容與支持,更重要的是愛吧!

台灣約有5萬名視障朋友,卻僅僅只有少量合格的導盲犬。每隻導盲犬的養成過程長達兩到三年左右,必須自幼

犬時期就習慣和人類親近,養成溫馴的個性,更要習慣人類的生活環境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大賣場、上餐

廳等等;且每訓練一隻合格導盲犬需要經費300萬以上。

每當有導盲犬募款箱,我都會捐一些聊表心意並感謝老天我所擁有的!


願能支持更多導盲犬的養成~「幫助視障朋友開創光明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