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

164003309.jpg

 

貪吃父女檔的共同理念:食物充滿了樂趣 你一天可以享受三次,外加點心。

活動方式

我用美食帶孩子!

逛市場、上館子、種菜、做料理,父女倆一起美味大冒險     

 

  

 

 精心收錄45道父女檔美味冒險料理、10道窩心甜點食譜

 

當一個男人從搖滾樂團成員,變成手持鍋鏟的家庭煮夫;

從美食評論家化身女兒的奶爸兼主廚。

 

沒想到,這個天才奶爸覺得孩子吃蔬菜泥太無趣!只喝牛奶沒變化!

竟讓孩子喝啤酒、吃螞蟻上樹?

 

美食專欄作家馬修在成為奶爸後,為了跟女兒分享他對美食的熱愛,實驗各種有別於傳統嬰兒食物的菜肴。透過探索料理,父女倆展開了一場美味大冒險。

 

這對父女檔一起逛超市,穿越啤酒隧道、一起種香菜,品嘗香菜嫩葉;試吃辣椒子、泰式雞肉沙拉和炒河粉;他們前進迴轉壽司大啖生魚片、在自家野餐,自製韓式燒肉、自己動手做豬肉沙嗲……

 

這個奶爸不反對讓女娃喝啤酒和重量杯雪碧!

這個女娃的最愛,是螞蟻上樹和脆皮鴨腿!

 

★貪吃父女檔的共同理念:食物充滿了樂趣,你一天可以享受三次,外加點心。★

 

   

 

馬修阿姆斯特-波頓

  

餐廳評論家、美食作家,曾經擔任搖滾樂記者,作品散見於《最佳飲食書寫》、《西雅圖時報》、《美食》雜誌、《西雅圖》雜誌、《舊金山紀事報》、《父母地圖》、culinate.comeGullet.org

 

他的美食部落格是「根與食」(Roots and Grubs),目前與擔任學校圖書館員的妻子蘿莉及女兒小艾住在西雅圖。

 

官網:www.hungrymonkeybook.com

 

 

 

 

一起種香菜吧!

 

有鑑於小艾對於地上長出來的蔬菜感興趣,我們會試著種些「東西」,因此我建議小艾種植香草類植物。我們到了商店,瞪著那幾百種的種子足足十五分鐘。

「我要種玉米、馬鈴薯、花和西瓜──」小艾開始念道。

 

「我們從小的開始,」我提議,「香菜如何?」小艾不特別喜歡香菜,但那是我最喜歡的香草,想到不用花錢就有源源不絕的貨源,就開心起來。我不知用了什麼手法讓她同意,於是我們買了香菜種子及一袋室內植物專用土回家。

不過是裝在袋子裡的泥土,你卻得乖乖付錢!

 

小艾提起一大袋泥土往下傾倒,有些竟然倒到盆子裡。我們打開那包香菜籽時,我說:「嘿,這看起來跟烹調用的香菜籽一模一樣──對喔,這本來就是香菜籽。」

我們把種子撒在盆子裡,用手指把它們往下戳,不管包裝上的指示說要成排種植,每排相隔三十公分。

 

接著我們等待。我確定我們沒有日日夜夜蹲在盆栽旁等待香菜發芽,但是印象中我們似乎是如此。九天後才開始有動靜,接著冒出一個小小的綠芽!隔天又冒出五個。小艾開始露出占有欲。

「你可以去陽台幫『我的』香菜澆水嗎?」她問。有些嫩芽的種子外殼還沒剝落,我們看了覺得很有意思。第一片皺皺的葉子伸展出來時,是我發現的。

 

「小艾,快來看!」我喊道,「有香菜的樣子囉!」

我們細細打量盆栽內的植物又再冒出幾片葉子時,我們忍不住摘下一片品嘗。好極了,小艾吃了一片綠葉。

 

「只要再過一、兩個星期,我們的墨西哥起司烤餅上就可以撒上這些香菜了。」我說。

 

「那會非常香、非常好吃。」小艾澆著她那盆香菜說。

 

幾天過後,香菜生長得相當茂密,我們從外面的人行道就看得到了。根據種子包裝上的指示,是把苗分開種植的時候了。我真想直接把香菜幼苗剁碎撒在起司烤餅上!

 

午餐時,小艾抱怨她的起司烤餅裡香菜不夠。於是我把烤餅切成好幾小塊,終於找到一個橫切面是塞了特別多香菜的。「噢,好可愛喔!」小艾看到我把這一小塊放到她盤子上時說,「我真的吃到香菜了。」

 

我們樓上的鄰居布蘭達擅長蒔花種草,她的陽台擺了一圈花盆,每一盆都爭奇鬥豔地盛開著。

有時候她會跟小艾閒聊,檢查我們香菜的生長進度,就像請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來評量你建造的樹屋。

幸好布蘭達感興趣的是跟小艾說話。每次小艾說:「阿姨,我爸正在烤辣肉餡玉米捲當晚餐,而且會鋪上酥脆的起司喔!」,都會讓我非常得意。

 

有一天,布蘭達說:「嘿,小艾,我在門外放了一個東西要送妳喲。」小艾連忙跑去看,發現是一株小番茄樹。我覺得布蘭達在向我下戰帖(哼,你會種簡單的香菜,但是真正的蔬菜你行嗎?你有那個能耐嗎?)但是小艾興奮得不得了。

我們把番茄樹移植到一個大型塑膠盆栽裡。我任意使用「移植」一詞,好像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似的,其實我只祈禱那可憐的小東西別死在我們手上就謝天謝地了。

 

糖會讓小孩過動嗎?

 

父母不讓孩子吃糖,多半是擔心糖會讓小孩過動。這項假設經過詳盡研究,證明是錯誤的。

「研究者已進行許多嚴謹的研究以測試這個想法,結果沒有發現攝取糖分對於孩童的行為有任何影響。」康乃爾大學營養與心理學教授芭芭拉‧斯托普(Barbara Strupp)博士如此表示。

 

其中一項研究是在一九九四年於堪薩斯州的梅靈格精神分析學院(Menninger Clinic)進行,刊載於《異常兒童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研究者召集了描述其兒子為「糖分敏感」的母親。

母親被分為兩組,半數的母親被告知兒子剛喝了超甜的汽水,另一半被告知汽水中只含有代糖「阿斯巴甜」。

事實上,所有男孩喝的都是無糖汽水,但是認為自己的孩子喝的是超甜汽水的母親評估兒子「明顯過動」。

 

如同斯托普所說,許多研究都得到相同結論,

上述只是其中之一。有些研究在實驗室進行,有些是在真實世界的背景下執行。糖分和過動之間的關聯已多次證明是錯誤的,使得小兒科研究者每次聽到有人談及這種關聯時,只能無奈地拍拍額頭,然後逃之夭夭。

 

二○○七年,英國近期進行一項研究指出,垃圾食物中的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可能導致孩童躁動不安。

我對於這項結論抱持懷疑的態度,如果有其他研究反駁這項結論,我不驚訝,但如果你需要另一個藉口讓自己專心做自製垃圾食物,就儘管相信這個研究吧。

 

雖然糖分跟亢奮無關,但我們依照瑪莎史都華餅乾雜誌上的食譜做巧克力麥芽夾心餅乾之後,小艾把她的貓玩偶「小貓貓」捲在壽司竹簾裡,開始咀嚼它的貓鬚,到處亂跑,高聲呼喊:「小貓貓夾心!」這個例子值得您玩味。

 

與幼兒相處並非時時容易,但我永遠可以說:「嘿,咱們各退一步,先吃片餅乾再說。」吃完後,我們往往都覺得事情露出曙光。不管餅乾多麼疏鬆易碎,都是小孩和成人間不可動搖的共同基礎。

 

此外,甜點的製作過程容易讓小孩參與。製作甜點時很少有需要切碎的步驟,且高溫部分只是把烤盤推入和拿出烤箱,而不是照料熱爐上的平底鍋─所以不需把小孩驅開。

兩歲大的孩子可以幫忙量乾料、攪拌、傾倒及(最重要的)塗上糖霜和撒上彩色糖珠。

 

小艾非常喜歡彩色糖珠,程度就跟演員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對古柯鹼的著迷不相上下。我請她幫忙撒糖珠時,通常三分之一會撒在蛋糕上,三分之二會淪落到她的胃裡。

「我只是在嘗嘗味道。」她會無辜地這麼說。這套說詞總會惹來一陣大笑,但我也告訴她,這招在法庭上並不管用,小勞勃道尼在法官面前說這句話,也救不了自己。

 

讓孩子參與甜點製作另一個理由,是讓他們認識良好的食材。我不管去哪裡,通常都會帶著「法芙娜」純度高達百分之七十的巧克力棒(Valrhona Le Noir Amer),而小艾喜歡這種「特殊巧克力」的程度跟我一樣。

這不是甜膩的巧克力棒,而是成人吃的苦甜巧克力,餐廳要是用這種巧克力做甜點,菜單上會特別標明(我也聽說法芙娜巧克力富含抗氧化物。)看到一小方塊的法芙娜在小艾的舌頭上融化,讓我特別興奮。小孩長得真快啊!

 

檸檬糖漿薑餅杯子蛋糕 

 

材料

 

馬芬蛋糕烤盤、馬芬蛋糕紙杯模

13/4 杯(8.75 盎司)中筋麵粉

1/2 茶匙泡打粉

1/2 茶匙鹽

1 湯匙薑粉

2 茶匙肉桂粉

6 湯匙(3 盎司)無鹽奶油,融化

3/4 杯(5.25 盎司)紅糖

2 顆蛋

3/4 杯(3 盎司)白脫牛奶

6 湯匙(4 盎司)糖蜜

剁碎的糖薑粒或其他裝飾物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190℃。把紙杯模放入12 份的馬芬蛋糕烤盤中。在中型攪拌碗裡,拌入麵粉、泡打粉、鹽、薑粉和肉桂粉。把奶油、紅糖、蛋、白脫牛奶及糖蜜用打蛋器輕打至完全混合。

把乾料分2 次拌入奶油糊裡,每一次倒入後,都要攪拌至乾料完全混合為止。

 

2. 把麵糊倒入每一個紙杯模中,約3/4 滿。烤到頂層摸起來堅固,牙籤插入時不沾麵糊即可,約18~20 分鐘。把烤盤放在鐵架上靜置10 分鐘,再把杯子蛋糕拿出來,繼續在室溫下待涼。

 

3. 把每個杯子蛋糕的頂部切下薄薄一層,好讓表面平整以塗上糖漿。在每個蛋糕淋上1 匙糖漿,撒上糖薑粒(或其他裝飾物),然後靜置等糖漿凝固。 

 

 小孩可以秤量及攪打乾料、混合乾料和濕料,以及把麵糊舀進紙杯模裡。

 

 

    

 【活動日期】 

 

20111031 日起至20111122日止 

  

【活動辦法】

  

 

熱愛美食的馬修爸爸,讓還是嬰兒的小艾吃的是有別於傳統嬰兒食物的菜肴! 

 

是否有聽過或著親身體驗過比他們更瘋狂的嬰兒美食冒險嗎?

 

趕快來分享最美味最有趣的冒險食譜

 將你的字句分享在下方「我要迴響」處,就有機會獲得一本《貪吃父女檔的美味大冒險》!

 


我這個應該列為「危險食譜」~

我大伯喜歡喝兩杯,堂哥們與小堂弟歲數差很多,大伯老來又得子,貪杯時無人對飲,於是就抱著小堂弟陪酒,

一邊喝酒一邊搭配滷肉,聽說這就是小我們幾歲的堂弟之所以那麼會喝酒的原因,

還有他的身高是大伯家最高挑的~有180以上,

大伯總愛誇口是他的特別食譜「酒+滷肉」才養出了這麼一位高人一等的兒子來!

不過,我還真替堂弟擔心他的膽固醇與肝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