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國修、王月自編自導自演、永不落幕的家庭大戲!

獨家傳授119父母的「戲劇教養」大絕招!


119父母封面.jpg         


1. 把「寶貝你好棒」當口頭禪:在客廳舉辦電影「首映會」、把圖畫裝釘成手工書……小題大作的鼓勵,啟發孩子的才華!

2. 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孩子功課不怕「爛」!不會拼ㄅㄆㄇ、數學考8分都沒關係,品格比分數重要,補教說教比不上身教言教!

3. 發明「無聊」的小遊戲:扮鬼臉大賽、編自創的玩具歌、練習「綁架」橋段……在快樂的互動中,訓練幽默感與想像力!

4. 對你永遠愛不完:全家睡在一起、演出舞台劇安慰失戀的女兒、當孩子的辯護律師……學習愛、付出愛,才是親子教養的第一要務!

一個是劇場天才老爸,一個是感性熱情老媽,可以想像李國修和王月的教育絕對不一樣!他們不像「直升機父母」時時刻刻在孩子的上空盤旋監控

而是交給他們三樣法寶──愛、想像力和幽默感,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個快樂開明的環境,讓孩子能夠自由自在地盡情發揮,而萬一有突發狀況,「119父母」永遠樂於協助!


 2.jpg  

119爸爸  李國修

1986年創立屏風表演班,集創辦人、編劇、導演和演員於一身的劇場全才創作者,堅持在台灣這片土地演出動人的原創作品,現任該團藝術總監。

1997年榮獲第三屆「巫永福文學獎」,同年並榮獲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獎戲劇類」的肯定。

1999年在紐約獲頒第十九屆「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2006年獲台北市文化局頒發第十屆「台北文化獎」,2011年榮獲第三十四屆「吳三連文學獎」,是當代創作力最豐盛的台灣劇壇風雲人物。

近年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給孩子三樣法寶──愛、想像力、幽默感」的觀念,引起關於親子教養的熱烈迴響。

119媽媽  王月

與李國修共同創立屏風表演班,現任該團劇目監製,25年來主導製作屏風四十部叫好叫座的舞台劇作,堪稱最稱職「屏風背後的女人」。

近年來在電視演出與節目主持均有代表性作品。

前半生最驕傲的事:我的老公是李國修。

後半生最驕傲的事:我的兒子是李思源、我的女兒是李慧凭。

近期最驕傲的事:我兒子21歲寫出《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

3.jpg

 

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


在某個星期日早上,思源起床後,很激動地跑來對我說:「爸爸!我剛剛做了一個好可怕的夢!我在夢裡面,走在風很大的巷子裡,我覺得很冷,燈光很暗……突然間,我看到一個好大好恐怖的魔鬼,

一直追著我,想要把我吃掉……於是,我就一直逃,最後跑到一個死巷子裡,發現沒路了,這次死定了!」

我聽了,急著追問:「然後你被魔鬼吃掉了嗎?」

「沒有,因為我用數學考他,他都不會。」思源驕傲地對我說。

我按捺住想偷笑的衝動,故作鎮定地問他夢到了什麼。

「就在魔鬼追上我,準備張大嘴巴要吃掉我的時候,我轉過頭,對他說:『等一下!你現在不能吃我,你要通過數學測驗才能吃我,請問,37+25是多少?』

那隻魔鬼拿出手指頭來算,然後搖搖頭,說不知道。

「魔鬼一氣之下又張大了嘴巴,我趕快說:『等一下!我再問你一題,533+369等於多少?』結果魔鬼還是算不出來。

「接著,我又問他:『19543+28952是多少?』魔鬼一臉驚慌地搖搖頭,『碰!』一聲爆炸,最後他在一陣煙霧之中消失了!」 

我聽完後,讚許地摸摸思源的頭,並且把這件事告訴王月,她點點頭說:「原來魔鬼的數學比兒子爛!」


這件事讓我發現,孩子的壓力會反映在夢境裡,身為父親的我無法替他解決數學很爛或是害怕魔鬼的問題,因為日後他會遇到比這些問題還要更困難的事情,必須要靠他自己想辦法去解決。

生命是賽跑,是在起點與終點之間競爭,孩子必須在這不長不短的過程中面對自己的課題,度過他自己的人生,我希望孩子能夠好好享受這個過程。

在人生道路上,孩子永遠記得的不會是英文先修班、鋼琴美術班之類的「補教說教」,而是來自父母的身教與言教。


從小培養想像力與幽默感


我們一家人經常在一起玩「無聊的」遊戲,最常玩的是「找人」遊戲,在思源四歲、妹子二歲的時候就開始玩,我揹著妹子,當著思源的面到處找妹子。

雖然大家都知道妹子被我揹在背後,但我故作鎮定地去尋找,先從大的空間開始,例如打開房間的門大喊:「妹子,妳在哪裡?」

還問思源說:「妹子在廚房對不對?」接著,換到小空間的物品,例如拉開抽屜或翻垃圾桶說:「妹子,妳在不在?」盡是找一些不可能的地方,孩子看見、聽到都笑翻了!

妹子知道爸爸在演戲,為了配合這場情境劇,努力憋著笑,不敢大聲笑出來,因為她知道一笑出來,爸爸就找到她了。

而思源也樂在其中,不斷地指引爸爸去客廳、冰箱、浴室,以及衣櫃裡找找。當我假裝找不到而苦惱時,他一邊大笑,一邊指著其他地方,要我再試試看。

這個找人的小遊戲,我們家連續玩了好幾個月,樂此不疲。

想像力與幽默感是我的人生哲學,我也會在生活中身體力行,例如開車出遊時,我常會耍寶表演現在正在開飛機,學機長空中廣播,「現在飛行高度『滋』……『滋』、地面高度『滋』……請大家

『滋』(意思為重要的字語,總是被雜音干擾)……」因為這是大家坐飛機常會聽見訊號不明的情形,我把它誇張了,小孩也懂此幽默,哈哈大笑。

或是全家出動去買玩具時,我會唱自創的玩具歌,要孩子一起唱,後來他們還會自行修改歌詞,把歌詞裡的玩具換成想要的,來說服我買給他們。

類似這樣的小遊戲,我在思源和妹子小時候經常表演,這些全都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簡單的戲碼,既能增進親子互動,讓孩子開心玩樂,也可以刺激他們的想像力。

我認為思考不是垂直式的,只有一種答案,而是可以使用水平式思考法,有無限多的變化可能。


幫助孩子找自己


思源十二歲那一年,有一天晚上,我正在書房準備寫劇本,他突然敲門,一進來就帶著羞澀卻異常認真的口氣問:「爸爸,你是怎麼找到自己?」

我一方面驚訝思源在這個年紀就提出這樣的問題,一方面也和他分享自己在世新念書時,因為加入話劇社,從此愛上舞台,一路走來三十多年的心路歷程。

我告訴思源,「你的爺爺十六歲就開始學做戲鞋找到自己,而我是十八歲加入世新話劇社才找到自己。你很幸運,十二歲就提出這樣的問題,所以你可以開始立定志向。」

思源一臉嚴肅地問我:「要怎麼立定志向?」

我回答他,就像小時候寫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一樣,我小時候的志願是當老師,因為小時候被老師打得很慘,所以長大以後我想要當老師,就可以打老師的小孩!

當然,這只是為了緩和當時的氣氛所說的玩笑話。

我認為,十二歲到二十二歲是一個人的人生當中,尋找自我的黃金關鍵期。

在這段期間內,父母必須用心鼓勵孩子培養興趣;興趣比分數更重要,成績老是落後其他學生的孩子,如果能找到興趣,一樣可以在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

兩年後,思源主動和王月提起他想出國念書的決定,我們雖然不捨也放心不下,基於對孩子的愛與尊重,決定還是放手,讓他出去闖一闖。

如果台灣的教育環境真的不適合他,留下來也只會讓他繼續感到挫折,還不如趁早轉換一下環境,讓他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和興趣。

如今,思源到國外念書已經六年了,我很高興當初做了這個正確的決定。

這五年來,他成長很多,不但獨自打理生活上的所有瑣事,也因為長期獨處,他的文思泉源,寫下許多感人的文字作品;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


  1.jpg

    

 【活動日期】 

2011年12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22日止 

 


【活動辦法 

 

你的老爸老媽是屬於哪一種父母呢?

是像李國修、王月這樣的「119父母」?還是時時刻刻在你頭上盤旋監控的「直昇機父母」?是厲行斯巴達教育的「虎爸虎媽」?

還是平常沉默放任,緊要關頭才會浮出水面的「潛水艇父母」?歡迎一起來跟我們分享!(50字以上)


你的老爸老媽是屬於哪一種父母呢?嗯,我們家 的老爸平常採放任管理,在我們求助的緊要關頭才會浮出,這算是「潛水艇父親」吧;而老媽是一旁默默監督,默數1、2、3,若我們都沒有自己做出管理修正,這下可好了,成為「木頭人」的我們就得好好地聽訓了,早告知我們地雷在哪不就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