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緊鎖著一個秘密,

而妳,便是我不能言說的過去,以及癡心守候的未來……

 

       
風中的瑪麗娜立體書封  
  

   

●《風之影》作者薩豐:這是所有作品中,我最偏愛的一本!
●亞馬遜書店讀者4.5顆星感動讚譽! 
●名作家甘耀明、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有成、「星空」導演林書宇、魔幻愛情女王深雪、名作家鍾文音、人氣女大生蘿莉塔摯愛推薦!

那年、那月、那日的那瞬清晨,從此改變了少年奧斯卡的一生。
那一天,奧斯卡遇見了瑪麗娜。在薄霧輕舞的老街上,這名帶著神秘微笑的謎樣少女,讓少年的悸動無所遁形。

奧斯卡喜歡趁傍晚偷溜出嚴格的寄宿學校,穿梭在巴塞隆納的靜巷間,享受片刻醉人的自由。而自從認識了瑪麗娜,對自由的渴望卻轉成了對見面的期待,只要跟著女孩,他願意去世上任何的地方!
沒想到瑪麗娜帶他去的,卻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口。

那是一座被時光遺忘的墓園,也早已被愛所遺忘了,留下的只有無數躁動的幽魂。但在園內一處僻靜的角落,奧斯卡發現還有另一個人記得這裡──那是一名黑衣婦人,她正靜靜凝視著一塊墓碑,上面有隻黑蝴蝶圖案,彷彿要掙脫死靈束縛般奮力展翅。突然間,奧斯卡耳邊響起瑪麗娜的聲音:

「你知道嗎?傳說死亡有它的使者,徘徊在大街小巷,尋找那些從沒思考過它的無知者……」

這是一個關於真愛與友誼、關於人生岔路與巧合的故事,狂熱、焦慮或盛怒,使得每一個角色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也因而踏上不同的道路,即便那條路可能通往地獄,也心甘情願。在薩豐完美糅合現實與想像的魔幻之筆下,充滿光影與霧氣的巴塞隆納是如此迷人,而書中迷離炫幻的情節,更令所有讀者皆為之沉醉。





網友推薦>>

不用和《風之影》比較,《風中的瑪麗娜》足以讓我愛上這個故事的一切!

◎【The Ting-a-Ling of a Marionette】Marionette

奧斯卡在瑪麗娜的帶領下跌進了另一個世界,經歷這充滿驚駭與波折的離奇冒險,更因為結識瑪麗娜讓他感受到初戀的甜蜜美好與痛徹心扉。這樣充滿波瀾的過往回憶,故事埋藏著另一個故事,情節延伸出更多環環相扣的情節,各個角色間一往一來都預告著接下來的驚人真相與命定結局,讓屏息緊張的讀者猶如親身經歷其中……這本《風中的瑪麗娜》不用去和已出版的《風之影》比較來判斷作者薩豐是否有脫陳出新或是不落俗套,因為《風中的瑪麗娜》就是薩豐作品中新穎獨特的動人故事,足以攝人心魂讓我愛上這個故事的一切。More
http://www.wretch.cc/blog/urdmint/3906749

札實緊湊的步調、撲朔迷離的佈局,緊緊扣住讀者的目光!
◎【piggy的窩】湛藍

薩豐極具渲染力的筆觸向來令人印象深刻,《風中的瑪麗娜》札實緊湊的步調、撲朔迷離的佈局,遊走在光影虛實間,不僅緊緊扣住讀者的目光,更觸動多方情緒。這是一部令人在心頭縈迴不已的小說,很難用文字或言語完達複雜的感受,但闔上書我終於明白為何我們只會記得從沒發生過的事,為何時間並未增長我們的智慧,反而讓我們愈發怯懦。在我心裡同樣也有某樣,不確定但每天都思念的東西,永遠地留在那裡。More
http://tw.myblog.yahoo.com/piggy-home/article?mid=23235

如果這就是薩豐的世界,那麼,我甘願為他沉醉!
◎【離光最近的地方】CATRee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西班牙文學,因此格外欣賞其中展現出的歷史意義與異國風情,而薩豐的寫作手法與字裡行間之氛圍,更呈現出一股令人著迷的獨特調性,使我難以想像《風中的瑪麗娜》是作者出版成名作《風之影》之前的作品,全文閱畢,只覺意猶未盡,彷彿有一個東西,跟著這本書,就這樣停留在那裡。我很高興,薩豐在〈致讀者的一封信〉中如此提到:「《風中的瑪麗娜》可能是我的小說當中,最難以界定和歸類的作品,或許摻雜了最多個人的影子。」如果這就是薩豐的世界,那麼,我甘願為他沉醉!More
http://ilovesheep.pixnet.net/blog/post/87380234

讀完心底不免擱著一抹惆悵,薩豐的確又再次撼動了人心!
◎【旅人書房】jrue

讀完《風中的瑪麗娜》心底不免擱著一抹惆悵,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確又再次撼動了人心,除了愛情,故事更放入了有點驚悚魔幻的再生偶情節,有趣的是那些謎樣般的事實,都不是以直接敘述的方式來陳述,作者藉由相關角色的對話與訴說慢慢的丟出碎片,最後才抽絲剝繭的還原事件的全貌,有了引人入勝的劇情,當然也少不了讀者熟悉的城市書寫──巴塞隆納,我們跟隨著主角時而漫步在落日光暈的靜謐街道裡,時而穿梭在駭人陰暗的下水道間,在作者的筆下這座城市如夢似幻,迷人卻又令人畏懼。More
http://jrue.pixnet.net/blog/post/87312488

讓讀者深陷進故事的漩渦裡,並沉醉其中  ◎【若有所感】杜若

不管是《風之影》、《天使遊戲》或這本《風中的瑪麗娜》,讀薩豐的書,總覺得眼前彷彿有一片大霧,好像看到了什麼,好像伸手就可以觸及那片真實,卻又始終無法望穿那片茫茫,如夢似幻。他非常擅長描繪勾勒出一種充滿情調的氛圍,混雜了異國氣質、神秘感和愛恨情仇等各種氣味,就像漩渦一樣,讓讀者隨著他的筆調而逐漸跌入深陷進故事裡,並沉醉其中。More
http://s23duruoif.pixnet.net/blog/post/36906545

一種更深沈、更細緻的書寫,帶來深刻而美好的閱讀體驗
◎【苡芃的讀思記事】苡芃

《風中的瑪麗娜》運用如迷霧般的鬼魂所帶來的懸疑引入一個歷史謎團、關乎記憶的埋藏、真相的不確定感、美麗又悲傷的愛情、人生的體驗與對死亡的挑戰,把這樣一本原以為是本恐怖懸疑故事的《風中的瑪麗娜》帶入一種更深沈、更細緻的書寫,閱讀本書的閱讀體驗是深刻而美好的,雖然許多地方仍能擺置在YA小說的範疇,但書寫的精緻、情節包覆著情節,層層深入探索,意象經營的豐富、感官的描繪、人性最深刻的情感以及將敘述角度與讀者分界模糊的處理皆在在超越了書市中我閱讀過的青少年小說能夠處理範圍,讀來讓人讚嘆驚艷不已!More
http://yipeng.pixnet.net/blog/post/87363160

整個故事如此感傷,卻也如此動人     ◎【夏天走過義大利】vernier

故事裡充滿許多殘缺,包括先天上肢體的殘缺,以及人為的永恆損傷……除了殘缺,還充滿失落。太多太早凋零的如花生命,每一個逝去,都留下無盡遺憾感傷,不管留在世上的,是父親,是丈夫,或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蘊藏滿滿愛意的知己,這些被遺落在世上的摯愛心中,從此有了永難排解的憂傷。而不僅是逝去,也有些人遭遇了忽視或虐待,使這個故事,總是縈繞著一股灰濛濛的顏色,如此感傷,卻也如此動人!More
http://vernier.pixnet.net/blog/post/36886823

薩豐就像是奏著天方夜譚的花衣魔笛手!
◎【212小姐的糊塗蹋刻鳥兒飛行日記】212小姐

薩豐像是奏著天方夜譚的花衣魔笛手,故事裡總是藏著另一個故事環環相扣,吸引讀者跟隨著他的步伐一起走進屬於他自己建構而成虛實交錯、似幻似真的巴塞隆納。《風中的瑪麗娜》如往例仍是帶點奇幻色彩,金錢、慾望、愛情交織對人性的考驗。但也許是主角定位在青春年華的歲數,對比書中其他人物受困各種欲望,展現醜態畢露的猙獰面孔,奧斯卡與瑪麗娜之間那真摯卻又若有似無的愛情顯得純粹……More
http://misslavy.pixnet.net/blog/post/86993254

闔上書的那一刻,相信讀者會為了奧斯卡和瑪麗娜的純愛故事而激動不已
◎【蠍子的私人空間】Jason Li

瑪麗娜的父母親間的戀愛故事是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而奧斯卡和瑪麗娜在這短暫的相處時間中,因為好奇而追查出數十年來無人得知,但卻發生在巴塞隆納的另一段傳奇。同樣牽扯了動人的愛情故事,更有超乎常人所能理解的內情隱含在其中。乍看之下奧斯卡和瑪麗娜的純愛故事根本是道清粥小菜,但實際上讀了這本書,佐以這兩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在闔上書的那一刻,相信讀者內心中就會為了奧斯卡和瑪麗娜的純愛故事而激動不已。這種故事,就只會發生在最純真的青少年階段,錯過了,就只能在記憶中回味。More
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6881043

如同電影般,故事情節多采多姿!     ◎【文字總是能表示些什麼】BO

薩豐的文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使用的文字黯淡、優美,帶有哲學感,隨著奧斯卡走過、看過而敘述出來的巴塞隆納在我的腦海中呈現,彷彿街景豎立在眼前一般,讓我感受到了異國風景之美陶醉其中,彷若置身其中,連動態描寫也相當厲害,如同電影般,故事情節多采多姿,我試想《風中的瑪麗娜》拍成電影似乎是件不錯的事情。More
http://smilebobo01.pixnet.net/blog/post/42892117 


2.jpg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

世界知名的西班牙作家。一九六四年生於巴塞隆納,原任職於廣告界,後赴美定居,目前在洛杉磯從事電影編劇以及文學創作。他的作品全球銷量已突破二千萬冊,並被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不但得獎連連,更征服了無以數計的讀者。

一九九三年,他以《迷霧王子》初試啼聲,即榮獲西班牙最重要的「艾德彼兒童文學獎」,接下來陸續出版的《午夜皇宮》、《九月之光》(這三本書後集結為《迷霧三部曲》),也都備受讚賞。而在他筆下眾多的作品中,《風中的瑪麗娜》是他自承最偏愛的一部。

二○○一年,薩豐發表《風之影》,旋即襲捲國際書市,並於二○○四年獲選西班牙出版協會「年度最暢銷小說」,以及法國「年度最佳外國小說」。二○○八年他再推出《天使遊戲》,帶領讀者重返遺忘書之墓。二○一一年,他則出版了關於「遺忘書之墓」的第三部曲《天堂的囚徒》。

作者官方網站:www.carlosruizzafon.com

3.jpg


七○年代末,巴塞隆納是一座大街小巷錯落的海市蜃樓,只要跨進某個門檻或咖啡館大門,就會錯以為時光倒退了三、四十年。這座城市如夢似幻,時間跟回憶,歷史和傳說,都在這兒交會融化,彷彿一幅被雨水淋濕的水彩畫。而這篇故事的舞台背景,就是那些已銷聲匿跡的街道,和猶如從神話裡走出來的教堂和建物。

當年的我十五歲,寄宿在瓦爾維德拉區那條公路的山麓下,一間以聖人為名的學校。我就讀的學校坐落在一條巷弄高處,得從波那諾瓦大道上去。學校正面門牆雄偉氣派,給人它是座城堡而非學校的錯覺。

我在那棟巨大城堡的教室裡,成天作白日夢過日子,每天都在等待下午五點二十分的奇蹟,陽光就在那神奇的一刻,將高聳的窗戶暈染成一片波光蕩漾的金黃。下課鈴聲響起後,住宿生有三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之後就到偌大的飯廳用晚餐。

我最愛這段時間,我會溜到市區去探險。我頂著慢慢變暗的天色,沿著老舊的巷弄和大道漫步,總在開飯前一刻才趕回寄宿學校。在那漫長的散步途中,我感受到醉人的自由快感,我的想像翱翔在建築物的上空,直抵天際。短短幾個小時,巴塞隆納的街道、學校、我那四樓哀傷的房間全都消失無蹤。短短幾個小時,我的口袋裡雖然只有幾個銅板,卻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一九七九年九月末的一個下午,我隨意拐進一條大道,街道的盡頭,跟其他許許多多的大道一樣是圍牆柵欄,再來是座老舊花園的殘跡,乍看荒廢了幾十年。樹木當中,有棟兩層樓高的房屋,陰森森的正面門牆前有一座噴泉,裡面的雕像隨著時間的流逝,佈滿了青苔。

天色逐漸變暗,這個地方讓我覺得無比陰森,除了微風無聲地吹拂外,只剩全然的死寂。正當我在理智和對這片遺忘之地的病態著迷間掙扎不已之際,發現昏暗中出現了一雙發亮的黃眼睛,那眼神彷彿匕首,緊嵌在我身上。我吞了吞口水。


一隻毛茸茸的灰貓,動也不動地杵在屋子的圍欄前,嘴裡還咬著奄奄一息的麻雀。牠打量了我幾秒,過了半晌,牠轉過身,一溜煙地鑽過鐵圍欄,消失在這座受詛咒的偌大伊甸園中。

那隻高傲而態度挑釁的小動物攫住了我的目光。我靠近入口,伸出手穿過欄杆,金屬摸起來冰冰涼涼的,就在這時,我感覺到靠著的門鬆開了,明白門並沒有關上。
我往裡面跨一步。花園暗處傳來天籟般的歌聲,彷彿一股誘人的香味,那是我這輩子聽過的最美妙歌聲。

音樂是從屋內傳來的,我著迷地尋著那方向而去。一座玻璃屋門沒關上,裡面透出昏暗的光線,那難以形容的歌聲便是來自屋裡,是女人的歌聲。屋內點著上百根蠟燭,搖曳的燭光照亮了一台老舊留聲機的金色喇叭,留聲機上正轉著唱片。我不知不覺地走進小屋,在留聲機桌上,看到一個閃閃發亮的圓形物品,是個懷錶。我拿起它,就著燭光打量,上面的指針已經靜止,錶面裂開了。我想那是黃金材質,歷史應該跟這棟屋子一樣年代久遠。再過去一點,有張背對著我的大扶手椅,椅子正對著壁爐,壁爐上面掛著一幅白衣女子的油畫。她睜著一雙大大的悲傷灰眸,恍若深潭,俯視廳內。


忽然間,魔法的氛圍被打破了。一抹身影從椅子上站起來,轉過身來看我,黑暗中勾勒出一頭白色長髮和一雙恍若火炬的眼瞳,只見他朝我伸出一雙蒼白的大手。我嚇得半死,橫衝直撞,撞倒了留聲機,衝到門邊。我聽見鋼針刮傷唱片,天籟的歌聲化成地獄般的可怕哀號。我衝進花園,感覺那雙大手摸到了我的襯衫,我飛快地甩開他,恐懼竄遍全身,讓我連一刻都不敢停留。我跑啊跑,沒勇氣往後看,直到身體側邊感到刺痛,才發現自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同時全身冷汗直流。


月亮陰森森的輪廓高懸在巴塞隆納上空。這時,我才發現手裡還握著那只黃金懷錶。


2.

接下來幾天,我把那只壞掉的懷錶片刻不離地帶在身邊。每晚,我耐心地等待所有同學都進入夢鄉之後,才把那個特別的寶貝拿出來左看右瞧。四周籠罩靜謐,我拿著手電筒打量那只懷錶。儘管心懷滿滿的罪惡感,我依然對第一次到臨時犯罪現場探險而得的戰利品著迷不已。懷錶很重,似乎是以厚重的黃金所打造。玻璃錶面曾因遭撞擊或摔落而破裂,我猜是那次撞擊讓錶從此失去功用,指針停在六點二十三分,已經永遠無法使用了。錶的背面刻了一串字:


致海爾曼,散發光芒的人
K.A.
19-1-1964

我想懷錶應該要價不斐,立即感到後悔又自責。那幾行鏤刻在上頭的字,讓我感覺像是偷取了他人的回憶。

東西就這樣放在口袋裡,一直到禮拜六的清晨。快破曉前,我醒了過來,隱隱感覺在夢裡聽見了留聲機的歌聲。窗外的巴塞隆納像一幅暗紅色調的畫,一座天線和屋頂林立的森林。我跳下床,找出過去幾天一直佔據我心思的該死懷錶,注視著它。最後我下定決心,那種想辦法要完成荒謬任務的決心,我決定要解決這件事,我要物歸原主。


我悄悄穿好衣服,躡手躡腳地穿過四樓漆黑的走廊。在十點或十一點之前,不會有人發現我不見蹤影,希望到時候我已經回來了。


外頭的巴塞隆納街道籠罩著黎明時刻的淡紫色光暈,我沿著馬赫那街往下走,四周的沙利亞區已經慢慢甦醒了。低垂的雲朵飄過,遮去日出剛發出的曙光,霧中出現了房屋的正面門牆,乾黃的枯葉隨風亂飛。

我很快就找到了那條街。我駐足片刻,沉浸在那片靜謐、那片城市偏僻角落的奇妙平靜之中,心底緩緩升起一種感覺,世界彷彿隨著我口袋裡的懷錶而停步。這時,我聽見背後傳來一陣窸窣聲。
我轉過身,乍見彷彿從夢裡偷來的畫面。


3.

一輛腳踏車緩緩出現在霧中。那是個女孩,她一襲白色洋裝,踩著踏板,往我這邊的斜坡騎過來,黎明的曙光勾勒出她霧裡的身影。她一頭金髮,波浪狀的髮絲散落臉龐兩側。我動也不動,像個傻瓜呆望著她慢慢騎來。腳踏車停在我前面兩公尺的地方,我的眼睛,或說我的想像力,看到一雙細瘦的腳輕觸地面。我的視線尋著那件恍若從索羅亞畫作中走出來的洋裝,往上看去,停在一雙美眸上,那雙眸子的一抹灰,深得彷彿會讓人跌進去。她盯住我不放,目光閃爍嘲諷。我擠出微笑,送上傻瓜能端出的最好表情。


「你應該就是拿走懷錶的那個人。」女孩說,她的語氣跟眼神是同樣的調調。


我估計她大約和我一樣大,或許大一歲吧!對我來說,猜測女人的年紀就像一門藝術或科學,永遠不若遊戲那般輕鬆容易。她的膚色跟身上的洋裝一樣蒼白。

「妳住在這兒?」我囁嚅,指指圍欄的方向。
她的眼睛眨也不眨,眼底的怒氣似乎就要戳穿我。幾個小時後,我才明白她是我這輩子──不管是過去或往後──看過最美麗的女孩。就是這樣。
「你又是誰?居然敢這樣問?」
「我想我就是拿走懷錶的人。」我回答。「我叫奧斯卡,奧斯卡.德萊。我回來還錶。」
我沒給她時間回答,從口袋掏出懷錶遞給她。女孩定定看了我幾秒,才將錶接過去。她伸出手的剎那,我發現她的手就像雪人般白皙,無名指上套著金色指環。
「我拿走的時候就壞了。」我解釋。
「已經壞十五年了。」她自語,沒有看我。

最後她抬起目光,將我從頭到腳打量一遍。她的眼裡有個東西告訴我,她不太信任我這樣的小偷;或許她把我歸在蠢蛋或傻瓜之列,我的笑容看來並沒有替我加分。女孩揚起一邊眉毛,露出神秘的笑容,把懷錶退還給我。

「既然東西是你拿走的,那麼你就得親自把它還給主人。」

「可是……」

「懷錶不是我的,」她跟我解釋。「是海爾曼的。」
她口中的名字,讓我想起幾天前在大宅邸玻璃屋裡嚇了我一跳的高大白髮男子
「海爾曼?」
「我爸爸。」
「那妳是誰?」
「他女兒。」
「我的意思是,妳叫什麼名字?」
「我很清楚你的意思。」女孩說。
她沒再多說,再次跨上腳踏車,穿過了入口的圍欄。消失之前,她回過頭瞄了一下,那雙眼掩藏不住心底嘲弄我的笑意。
「早飯吃了沒?」她問。
我搖搖頭。
「那麼你應該餓了,所有的傻瓜都會餓。」她說:「來吧!進來吃點東西。如果你要跟海爾曼解釋為什麼偷走他的懷錶,最好先填飽肚皮。」

意外受邀享用的早餐是女孩從沙利亞廣場的華斯麵包店買回來的可頌。她倒了一大杯牛奶咖啡給我,然後面對我坐下來,看著我狼吞虎嚥,望著我的眼神摻雜了好奇、憐憫和猶疑,彷彿當我是個飢腸轆轆的乞丐。她自己連一口都沒碰。

我正打算開口講些有趣的事時,一抹偌大的影子彷彿黑雲般籠罩了餐桌。我的女主人抬起頭,嫣然一笑,我則動彈不得,嘴巴塞滿了可頌,心臟噗通噗通地狂跳。

「我們有訪客。」她高興地宣佈。「爸爸,這位是奧斯卡.德萊,專偷錶的賊。奧斯卡,這位是我爸爸海爾曼。」

我猛然吞下食物,慢慢地回過頭去,一個在我看來高聳的身影正杵在我面前。他的一頭白髮整整齊齊地往後梳,垂落在肩上。他張著一雙悲傷的黑色眸子,白鬍子襯托著稜角分明的臉龐。但是真正特別的是他的手,那雙恍若天使般白皙的手,又細嫩又纖長。他是海爾曼。


「先生,我不是賊……」我緊張地說明。「我可以解釋。我以為這裡是空屋,才大膽地闖進了您家。我進到裡面,迷迷糊糊地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聽到音樂,嗯,不對,嗯,是吧,我進門後看到懷錶。我發誓,我絕沒有想偷的意思,我嚇了一跳,回過神,發現手裡還拿著錶,但已經跑很遠了。不知道我這樣解釋清不清楚……」


女孩露出壞心的微笑。海爾曼盯著我,那雙漆黑的眼彷彿能看穿人心。我翻翻口袋,將懷錶遞給他,等待眼前的男人隨時爆粗口,威脅要叫警察、叫憲警,通知青少年法庭。

「我相信您。」他語氣親切,接下了懷錶,並且跟我們一樣在餐桌旁坐了下來。

他的聲音輕柔,幾乎難以聽清楚。他的女兒端給他裝盛著兩個可頌的盤子、一杯跟我一樣的牛奶咖啡。將食物端上餐桌後,她在父親的前額印下一吻,海爾曼則給她一個擁抱。我凝視著他們父女,兩人沐浴在大窗戶照進來的陽光中。我曾想像海爾曼像個巨人,如今他的五官是那麼細緻,似乎透露病容,他體型高大,卻出奇地瘦弱。他將咖啡端到唇邊,並對我親切一笑,剎那間,我發現他們父女之間流露著一股超越了言語和動作的情感。透過沉默和眼神,他們緊緊地聯結彼此,在已遭遺忘之街道盡頭的陰暗宅邸裡,相互照顧,遺世獨立。


海爾曼吃完早餐後,熱烈地感謝我特地回來歸還他的懷錶,他的親切更加重了我的罪惡感。他緊緊地握住我的手道別,接著消失在那看不到盡頭的迷宮裡。
「要不要多吃點?」她問。
「我快來不及了,」我說,推卻想用任何藉口求她相伴的渴望。「我想我該走了。」

她同意我的決定,陪我走到花園。走到入口,女孩停下腳步,讓路給我出去。我們默默對望,接著她伸出手,我往前握住,感覺到她的脈搏在天鵝絨般細緻的皮膚下跳動。

「謝謝妳的招待。」我說:「還有,很抱歉……」
「別在意。」
我聳聳肩膀。
「好吧……」
我沿著街道往下走,感覺那棟屋子的魔法隨著我踏出的每個步伐,抖落到地上。忽然間,她的聲音在我背後響起。
「奧斯卡!」
我回過頭。她依然站在圍欄後,卡夫卡伏在她的腳邊。
女孩嘴角浮現神秘的笑容。
「你喜歡謎嗎?」
我點點頭。我想她若問我喜不喜歡砒霜,我恐怕也會照樣點點頭。
「你明天有事嗎?」
我一樣安靜地搖搖頭。如果我有事,也會想辦法找藉口推掉。當小偷,我黔驢技窮;當騙子,我得說我一直是箇中高手。
「那麼,我在這裡等你,九點。」她說,身影消失在花園暗處。
「等一下!」
我的叫聲讓她停下了腳步。
「妳還沒告訴我妳的名字……」
「瑪麗娜……明天見。」


4.

我想我這輩子從沒這麼準時過。整座城市還沒甦醒,我就穿過了沙利亞廣場。卡夫卡來到通往大宅邸的街口迎接我。一方圍牆高處站著一群麻雀,保持謹慎的距離,貓帶著冷冷的專業目光打量牠們。

「早安,卡夫卡。今天早上是不是又犯案啦?」

貓只發出咪嗚一聲回應我。牠就像個冷漠的管家,帶領我穿過花園,到了噴泉旁,我看見穿著一襲象牙白露肩洋裝的瑪麗娜坐在那兒。她手上拿著一本包上皮套的筆記本,正動筆寫著,表情相當專注,沒注意到我的出現。我就這樣呆望著她片刻。醋勁大發的卡夫卡喵嗚一聲,打破了眼前的魔法,自來水筆停下,瑪麗娜抬起頭迎上我的目光,立刻闔上了筆記本。

「準備好了嗎?」

瑪麗娜帶著我穿過沙利亞區的街道,往陌生的方向而去,她沒說要做什麼,只是一味神秘地笑著。我順從地跟著她,儘管懷疑自己是她捉弄的對象,但這一刻我不想弄清楚。
瑪麗娜只是一股勁兒往前走,帶著我來到沙利亞社區的老墓園。
沙利亞墓園坐落在巴塞隆納最隱蔽的角落,若從地圖上查,是找不到這個地方的。知道地點的少數幾個人猜想,這座老墓園其實是一座承載過去回憶的島嶼,會任意出現和消失。

那個九月的禮拜天,瑪麗娜帶我去看墓園,為我揭開了那神秘的面紗;我對墓園感到好奇,對她也一樣。我跟著她的指示,來到園內北翼的一處僻靜角落,我們靜靜地凝視墳塚和枯萎的花朵,瑪麗娜半字不吭,過了幾分鐘,

我開始感到不耐煩。我在這裡見到的「神秘」,只有我們不知道該死的在這裡做什麼。

「這裡真無聊,什麼都沒有。」我說,口氣掩不住諷刺。
瑪麗娜投來一記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眼神。
「你錯了,這裡有數百個人的回憶、人生、情感、幻想、離別、從沒實現的夢想、失望、欺騙,以及蛀蝕他們人生、得不到回應的愛情……一切都在這裡,永遠停格。」
我好奇地看著她,感到十分不自在。我不太懂她的話,但不管她到底想說什麼,那對她來說是重要的。
「人若不懂死亡,就不可能體會人生。」瑪麗娜補充。
我也不懂這句話的意思。
瑪麗娜眼神迷濛,臉龐透露嚴肅,看起來成熟許多。我被她迷住了。
接著過了五或十分鐘,我們安靜不語;或許更久吧,跟永恆一樣久。正當我打算抗議時,瑪麗娜舉起手,在我張嘴之前示意我保持安靜,並對著我指了指墓園的門廊。

有人剛進來。看那身影,似乎是個裹著黑色天鵝絨披肩的婦人。她的風帽遮去臉龐,兩手手指交叉擱在胸前,戴著與身上服飾同色的手套。她的披肩垂到地面,我看不見她的腳。從我的位置看,那抹沒臉孔的身影走路時簡直像腳沒觸地。不知何故,我只覺得寒毛直豎。

「她是誰……?」我咕噥。
「噓!」瑪麗娜打斷我的話。

我們躲在扶手處的柱子後,監視著那位黑衣婦人。她像抹幽魂在墳墓之間穿梭。她戴著手套的手拿著紅玫瑰,那朵花恍若刀子剛劃開的傷口。那個女人靠近一個墓碑,背對著我們,站在那裡。我第一次注意到那個墓碑跟其他的不一樣,上面沒有姓名,只看得到刻在大理石上的標誌:一個看起來像昆蟲的符號,一隻展翅的黑蝴蝶。

黑衣婦人安安靜靜地在墓碑前站了五分鐘。最後,她俯身把紅玫瑰放在墓碑上,然後慢慢走開,跟方才來的時候一樣,恍若一抹幽魂。
婦人的身影閃出門廊,消失無蹤。瑪麗娜抓住我的手,急忙站了起來。

「快點,我們要跟丟她了。」

「我們要跟蹤她?」我問。
「你不是想要行動嗎?」她既難過又生氣地在路上這樣對我說,彷彿當我是個蠢蛋。

黑衣婦人鑽進了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巷弄,接著,她停在一個十字路口,彷彿雕像般動也不動。片刻之後,她往左轉,消失無蹤。她的路線引導我們來到一條死巷,我們停下了腳步。雖然我們看見黑衣婦人彎進了這裡,但四處都不見她的蹤影。

這裡有幾間廢棄的舊倉庫,還有一棟幾十年前遭大火吞噬的宅邸。那名婦人平空消失在我們眼前。


我們沿著巷子往前走,走到巷子盡頭,有扇被風吹得搖搖晃晃的木門。瑪麗娜靜靜地望著我,我們躡手躡腳地靠近,接著我探身進去瞧一眼──這扇紅磚牆的門通往一個院子。這裡從前曾是花園,如今長滿了雜草,茂密的草堆再過去,可以看到一棟牆壁爬滿了常春藤的怪異建築。我花了幾秒,才會意過來那是鋼架打造的玻璃溫室。植物沙沙作響,彷彿虎視眈眈的昆蟲。


「你開路。」瑪麗娜對我說。

我鼓起勇氣,鑽進雜草堆,瑪麗娜出其不意地牽起我的手,跟在我身後。我們繞過那片枝椏會割傷皮膚的樹林,直直來到了溫室前面的空地,一走到這裡,瑪麗娜便鬆開了我的手,凝視著眼前這棟殘破的建築。常春藤宛若蜘蛛網般覆蓋了整座建築物,溫室看來像是葬在沼澤深處的宮殿。

「恐怕我們跟丟了,」我說:「這裡已經好幾年沒人來過了。」

瑪麗娜不太情願地同意我的話。她一臉輕鄙地看了那座溫室最後一眼。我心想,沉默是最清楚的答案。
「好啦,我們走了啦!」我建議,並朝她伸出手,期盼她能再次牽我的手穿過那片雜草。
瑪麗娜沒注意我的手,她皺著眉,走過去繞了溫室一圈。我嘆口氣,不太甘心地跟過去。這個女孩比驢子還固執。
「瑪麗娜,」我開口。「這裡沒有……」

我在溫室後方找到了她,她正佇立在可能的入口前面。她看了我一眼,舉起手,擦掉玻璃上遮住了一個標誌的髒污,我認出那是像刻在墓園無名氏墓碑上一樣的黑蝴蝶。瑪麗娜將手放在蝴蝶上,門慢慢地鬆了開來,我感覺裡面有一股混雜著惡臭和甜膩的氣味撲鼻而來,那是毒沼澤和水井的惡臭。我不顧腦袋僅存的一絲理智,踏進了一片漆黑的溫室……


愛使人盲目,探險的刺激更讓人衝動向前,然而奧斯卡並不知道,隱藏在溫室裡的是一個來自地獄的秘密,恐怕連瑪麗娜都沒料到……更扣人心弦的故事,請看《風中的瑪麗娜》,皇冠文化集團2/29風中探密!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2月25日起至2012年3月15日止 

 

【活動辦法


當所愛的人即將離開,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

《風之影》暢銷名家薩豐在他最鍾愛的作品《風中的瑪麗娜》裡,娓娓述說出一個關於愛情、關於友誼,也關於人生岔路與巧合的動人故事。書中每個角色在面對人生轉折時,都做出各自的選擇,也因此踏上了不同的道路。
例如兩位主角奧斯卡和瑪麗娜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反而更加珍惜相處的時光,不求回報地為對方付出;也有的選擇將這段感情深埋心裡,默默地守候對方;更有人想盡辦法、不惜一切,只求將對方永遠留在身邊……
你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當所愛的人即將離開,你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請和我們一同分享!(50字以上



生中有很多很多的選擇與轉折,有些是有意識的有些則是無意識的,不論向左走或向右走,向前走或向後走,亦或是原地踏步,動或不動都是選擇!有時很難去評斷「對與錯,好與壞」,就只是當下的選擇。當所愛的人即將離開,我會僅可能地珍惜所剩的相聚時光,並獻上祝福&感恩。分離是為了再聚首,即使不能與同一個人相守,也經歷、練習或學習過,為下一個「愛」人做準備。~感謝一切緣起緣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