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天使的眼淚-幸福時光機》| 布樂妮
  • 一起乘坐時光機,回味12個永不泛黃的珍貴回憶。那幸福,我們曾經擁有過,實際上也不曾失去!

活動方式

一起乘坐時光機,回味12個永不泛黃的珍貴回憶。那幸福,我們曾經擁有過,實際上也不曾失去

《天使的眼淚-幸福時光機》正書封300dpi              


華文短篇小說暢銷書系<天使的眼淚>又一最新力作
收藏起——那些溫暖時光裡的小小幸福

一起乘坐時光機,回味12個永不泛黃的珍貴回憶
那幸福,我們曾經擁有過,實際上也不曾失去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或那樣的遺憾?
如果我說出口就好了……
如果我追上去就好了……
如果我能夠鼓起勇氣,是不是結局就不一樣?

永遠樂觀、熱愛生活的布樂妮,將12個現在與曾經擁有的幸福,用溫暖樸實的筆觸,悄悄地寫進每個遺憾者的心,讓你重新正視並珍惜身邊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我永遠難忘那天的灰藍清晨,爸爸騎著機車載著我到處籌錢的景象。
—《來不及說的愛》

    直到處理好爸爸的後事,有一天,媽媽拿著一個存款簿給我,上面寫著我的名字。打開一看,發現竟然是從我小學一年級開始就陸續存進去的錢!
—《爸爸的存款簿》

源源不絕的點心,就像是外婆對我們付出的愛心,那些五顏六色的美味,就是記憶中幸福的滋味。
—《那一年的夏日時光,幸福滋味》

這次我沒有急著掛電話,反而很想再聽聽阿母的聲音。
—《人生的風景》

她真的很感激這些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因為她曾經嚐過被冷漠拒絕的痛楚
—《最偉大的小人物》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你會將1%的幸福和99%的遺憾,變成99%的幸福,而餘下的1%,是你為了能夠更深刻銘記這樣的幸福而留下的。但你知道,那些曾經擁有的時光,就是你今後的幸福,而他,也從沒離開過……



 2.jpg 


布樂妮 

懷抱樂觀主義信仰。
願意相信,努力執行,夢想就有機會成真。

愛天馬行空想像創作的雙魚座。
喜歡旅行、熱愛生活,

希望將生命中所有細微感受透過文字分享,帶給閱讀者正面開心的力量。



3.jpg


《那一年的夏日時光,幸福滋味》
童年的暑假就像是冰箱裡白杏仁、黑仙草、黃愛玉,以及各式各樣傳統美食的堆疊,源源不絕的點心就像是外婆對我們付出的愛心,那些五顏六色的美味,就是記憶中幸福的滋味。

「碰!」冰箱門被用力關上後,一群小孩的笑聲炸了開來,隨著夥伴們的吆喝,一群人蹦跳著往屋外奔去。
沒多久,冰箱門再度被打開,傳來幾聲碗盤、瓷器碰撞的聲響之後,門再度被猛力關上。
此時,在廚房忙著做粿的外婆終於按耐不住脾氣,探出頭來扯著嗓子大喊道:「妳們這幾個小鬼,放暑假就變成了惡魔,我的老命都快被折騰到剩半條了!」
「好啦,不會了,外婆,我們出去玩囉!」我帶妹妹和兩個鄰居小孩逃命似的隨口應了幾聲,就趕忙逃離現場,以免等會兒外婆發現冰箱裡的冰仙草已經見底,恐怕接下來要請我們吃的就是「竹筍炒肉絲」了。
這種充滿活力的畫面,幾乎是暑假當中每一天都會上演的。
從放假第一天開始,媽媽在上班之前,就會把我們三個小蘿蔔頭送到外婆住的警察眷屬宿舍去玩耍,傍晚下班再過來,一起吃過晚飯後,才帶著我們回去回家。
這種包吃、包玩……有時候還會包住的「夏令營」,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天堂,但對外婆來說卻像是一場災難,據她所描述,我們家三個小孩就像是蝗蟲過境般,每次一來總會把冰箱中的飲料、點心掃得一樣不剩,不管她補充得有多勤快,都趕不上我們吃東西的速度。

尤其,她最心疼的是那臺古董級老冰箱,總是怕它禁不起我們開開關關,就像她一身老骨頭一樣,暑假還沒結束,恐怕就會淪落到整體拆解的地步。
每到傍晚媽媽來接我們的時候,外婆總會把我們今天的惡行一股腦的向媽媽全盤托出,不過,嘴巴唸著,她手裡卻沒忘記端上疊滿飯菜的碗,而媽媽也總是一邊瞪著一旁扮鬼臉的我們,一邊把外婆滿滿的愛往嘴裡送。
外婆總是這樣,一邊叨唸著,一邊把她對子孫的愛毫不保留展現出來。從她總是在冰箱裡備著前一天我們點的菜色,就可以感受得出來她有多愛我們。

「阿婆、阿婆,妳會不會做冰米苔目?昨天國英她媽媽有請我們喝一碗,好好吃喔!」
「妳笨喔!阿婆什麼不會做?明天阿婆就做給妳們吃喔!」

每次聽到外婆這樣說,我們三姐妹就會開心得跳起來,因為她真的就像魔術師一樣,每每總會「變」出許多我們央求的美食,從不讓人失望。
隔天,一到外婆家,我們早已忘了「米苔目」之約,就被等我們許久的國英、芳芳、小玲一起拉去玩跳繩,直到快接近中午,大家被自個兒的媽媽一一點名叫回家之後,我們也才到院子旁梳洗,準備回家吃午飯。

「哇!大姐,妳看,真的有冰米苔目耶!」小妹驚呼著叫我趕緊過去。
「噗……」尖叫聲之大,害我一口卡在喉嚨的冰開水都忍不住噴了出來。
奔向冰箱的同時,已經看見二妹黏在外婆屁股後面「點菜」。

「阿婆……拜託啦,我很久都沒吃到妳做的湯圓了,明天吧……好不好?這樣我連早上也不吃了……阿婆……求求妳啦……」
外婆的屁股後面就像有吸鐵似的,二妹一路跟在後頭死命的黏著。
我和小妹看著這逗趣的畫面,嘴裡吃著冰涼米苔目,笑彎了腰。除了嘴裡的甜糖水之外,心裡有一股甜甜的幸福感覺。
童年的暑假就像是冰箱裡白杏仁、黑仙草、黃愛玉,以及各式各樣傳統美食的堆疊,源源不絕的點心就像是外婆對我們付出的愛心,那些五顏六色的美味,就是記憶中幸福的滋味。

這樣的滋味,一直品嚐到我五年級暑假的某一天變了調,由甜轉成苦澀。
中午吃完午飯,我和妹妹們照慣例和外婆躺在老舊宿舍裡,她最愛的和式房塌塌米上,聊著以前外婆努力學習女紅的過往。

伴隨著笑鬧聲,外婆突然小聲地說了一句,「真希望以後還能常常這樣跟妳們聊天就好了。」
當時我們還不解的天真追問,「為什麼不能?是因為晚上我們都要回家嗎?那我們跟媽媽說住在這裡陪阿婆不就好了嗎?」
「……」外婆沉默不答,望著天花板的眼睛似乎閃著淚光。

「阿婆,妳到底在說什麼啊?我們怎麼都聽不懂,妳要去哪裡啊?」
我們三個小蘿蔔頭好奇的拉著外婆的小碎花裝不停追問著,怎麼剛剛還好端端笑著,卻突然變得這麼不開心呢?
「阿婆要搬到臺北去住了,妳們舅舅剛買房生子,他希望阿婆可以搬過去一起住,順便幫他照顧妳們的表弟。」
「怎麼可以把阿婆搶走!這樣我們就看不到妳了耶!」個性很直的小妹第一個發難。

「對啊!阿婆煮的東西那麼好吃,那以後我就吃不到妳做的湯圓了!我不要、我不要!」湯圓的忠實粉絲--二妹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立刻撲到外婆身上,一副誰也別想搶走她心愛東西的模樣。
「阿婆,那……妳想搬到臺北去嗎?」我戰戰兢兢的提出問題,深怕從外婆口中聽到我不想聽到的答案。

「阿婆老了,以後只能依靠妳舅舅。雖然捨不得離開,但是……舅舅需要阿婆,阿婆只好選擇搬到臺北。妳們要乖,好好唸書,有空就上來臺北看看我好嗎?」
「阿婆……」

我忘了姐妹三人後來還講了什麼蠢話、用了什麼牽強的理由來挽留外婆,但我記得最後大家不捨的抱在一起哭了起來,老冷氣機發出的聲響,伴著我們一起入睡,度過那個笑著開始卻哭著結束的下午。

自從外婆上次跟我們說了要搬到臺北的事情之後,我們很努力的假裝遺忘這件事情,好像不要再提起,外婆就會忘記跟舅舅的約定,當作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件事一般。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從那之後我發現自己喝甜湯或吃點心時,總會不自覺的再盛上一碗,或許是潛意識裡害怕沒機會可以再喝到外婆做的點心,所以努力的要把她的愛通通都吞下肚裡去吧!

可是,就算再怎麼假裝、對外婆的點心有再多的眷戀,也無法阻止大人們的決定,那個最令人害怕的分離時刻還是無情的到來。
或許是不想面對無法負荷的離別傷感,外婆刻意選在深夜離開,只交待大舅請工人盡快把幾樣簡單的家具搬上車,就打算趁著鄰居及我們還沒出現的時候離開。
可是,事情沒能如她預想的進行,不但我們全家五口一起出動,就連宿舍裡一起住了三、四十年的老鄰居都一個個湊上前來送行。

「哎呀,都幾點了你們怎麼都還沒睡啊?」忙著整理行李的外婆一回身,看見默默站在背後的大家有點吃驚。
「張婆婆妳真是的……就打算這麼走了嗎?」嗓門最大的劉媽媽就像往常一樣,扯開嗓子埋怨著外婆的「無情」。

「是呀!我雖然一把老骨頭,但還能幫忙搬一些東西上車呢!老鄰居了,別客氣!」李爺爺不改熱心的本性,邊說還邊湊上去挪了挪卡車的空位。
「喜妹啊,真是捨不得妳走!妳再重新考慮考慮嘛……」和外婆年紀差不多的郭奶奶已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緊緊抱住外婆。

外婆緊緊的握住大家的手,一個個跟這些老鄰居們道別。

「我就是怕這樣所以才選擇偷偷的走……唉喲,你們……謝謝啊……謝謝……大家保重了……」個性堅強的外婆,盡力忍著快奪眶而出的淚水。
終於,輪到我們了……

「阿婆!」
我們賴皮的緊緊用力抱著外婆不讓她走,臉上早已爬滿了淚水。
「妳們三個乖,記得阿婆說過的話,要用功讀書、聽媽媽的話,想阿婆的時候,就來臺北看看我。」
「知道了!」我們用力喊著,想藉此讓外婆知道我們會記得她說的話,也順道想把心中的悲傷用這樣的方式釋放出來。

「媽,東西都搬得差不多了,該出發了。」大舅過來催促著,距離跟搬家工人約定的出發時間其實已經晚了近一個鐘頭。
爸媽過來抱住我們,順道向外婆告別。爸爸故意開玩笑講著說不定明天想念外婆了,就開車載我們北上。
爸爸一向都愛說些瘋狂的點子來嚇嚇外婆,雖然外婆老愛罵他是大小孩、不正經,但其實爸爸的話卻常逗得她笑得合不攏嘴。

「好了,大家快回去吧!有空我會再來看看大家,你們保重啊!」外婆在貨車上對後頭送行的人揮揮手後,貨車緩緩駛離。
我們站在後面用力的揮手,印象中甚至還追了一小段路,貨車跟著揚起的白煙,慢慢消失在黑夜直到看不見,我們才相信外婆是真的離開這裡了。

不過,那時候的我認為,不管外婆搬得有多遠,我相信她的心一定跟我們同在,尤其警察宿舍是她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地方,這裡的回憶絕對沒有跟著打包的行李、家具一起離開,而且……從那一刻起,我也早已打定主意,等我長大唸高中後可以離家時,一定要北上去唸書,陪伴外婆度過往後年老的時光。

我沒忘記小時候的願望,長大後,我跟著外婆的腳步來到了臺北唸書、工作,閒暇時光,就到舅舅家探望外婆,陪她說話,關心她的健康狀況。
近幾年她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老喊著這裡疼、那裡痠,胃口不佳,進食很少,體重從圓潤的60幾公斤往下掉了10公斤,讓人實在很擔心她的狀況。

近幾次去看她,她甚至會盯著遠方,忘了剛剛正在說什麼話,問外婆是不是哪兒不舒服,換來的也總是「大概累了」的說法,便草草催促著我離開,不要再花這麼多時間來看她,而耽誤了自己的事。
外婆那愛笑的爽朗個性不見了,現在的她老是鬱鬱寡歡,有著心事,而且像是有什麼祕密一樣,不能對人說。

我還記得是一個星期六的午後,在家熱得睡不著的我,打算騎著摩托車到租屋處附近的市場冰果店吃碗剉冰消消暑。車子來到巷口處,遇到了一個推著古早攤車叫賣的阿伯,「來喔,冰豆花、仙草冰,好吃又消暑喔!」
阿伯的出現讓我感到好奇新鮮,在都市裡已經很難看到這麼復古的小販車,而且阿伯賣的還是我正想吃的仙草冰!有沒有這麼巧的事啊?我像中樂透似的,掏錢跟阿伯買了好幾碗,打算買去舅舅家跟大家一起吃,順便也讓外婆吃她最愛的仙草冰。

來到舅舅家樓下,我三步併成兩步跳著上樓梯,準備跟大家分享點心時,從公寓半掩的門縫中,聽到了吵架的怒吼聲。我小心翼翼貼著牆壁偷聽,想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你到底想要怎麼樣?我跟你講的事你有在考慮嗎?你這樣只會害這個家雞犬不寧你知道嗎?」

是舅媽的咆嘯聲,她又在跟誰發神經?雖然知道她很自私討厭,但倒是很少聽她這麼歇斯底里過。
「該不會……在跟舅舅吵架吧?慘了,這樣我要怎麼進去啊?真尷尬……冰都快融化了。」
「妳說夠了沒有?不要太過分了!」隨著舅舅的怒吼,傳來了幾聲玻璃器皿被摔碎的聲音。

哇!為了什麼事吵得這麼凶呀?我要不要進去勸架?還是打電話給表弟,叫他回家看看怎麼回事?正在我猶豫著該如何是好的時候,這時候,客廳傳來一聲微弱的聲音。
「……不要再吵了……」是外婆略帶顫抖的聲音,「我晚上會打電話給你大哥,看看他那邊有沒有地方住……」

「媽,妳不要……」舅舅的話才說一半,就立刻被舅媽阻止。
「阿財,你不要忘了答應我的承諾。我們今年一定要移民美國,我沒辦法再等了!」舅媽把不滿用力吼了出來,對照著客廳鴉雀無聲的情景,更讓整個氣氛顯得詭異。

「所以……你們……打算把外婆丟下,是嗎?」我不敢置信耳朵聽見的,感覺一陣頭暈目眩,勉強推開門走到客廳。
看見我的出現,大家全都吃驚的望向我,他們沒料到我會突然出現,更沒料到我會「幸運的」撞見這一幕。
早說了今天有中樂透彩的預感,賣仙草冰阿伯的出現絕對是冥冥中安排好的,才能讓我發現外婆一直在隱瞞的祕密。
舅舅頭低得不能再低,彷彿還有幾滴淚水滴落在他腳邊,舅媽則是把頭撇向窗外,不與我的視線交會。

我用力把仙草冰袋往舅媽的腳邊丟去,不顧什麼倫理輩分朝著她說出我的不滿,「妳還真是『孝順』的媳婦啊!當妳需要外婆幫妳照顧小孩的時候,想盡辦法把她請來臺北,說什麼要好好孝順她、照顧她,結果呢?當你們事業有成,孩子們也都大了,就嫌她老了拖累你們了?她得要自己想辦法找地方待著,不妨礙你們,這就是你們孝順的方式?是嗎?」

「小宇,妳不可以這樣……」外婆拉著我的手,哭著提醒我要遵守晚輩該有的禮貌。
舅舅跟舅媽沒有搭理我的話,或許是難過得說不出話來,或許是想狠下心決定這一切。總之,那一天的最後,我氣得幫外婆收拾了行李,半推半就帶她離開了那個家。
儘管傳統的外婆捨不得離開兒子、捨不得離開孫子,但是她還是必須接受舅舅一家人要離開臺灣的事實,就像那天我們被迫接受她要離開我們一樣。

和室裡的老冷氣機嗡嗡作響,外婆和我們躺在塌塌米上聊著小時候的故事,開心的笑著回憶過往。
這是我們最愛的場景,它又回來了。雖然,外婆從活力朝氣的眷村媽媽,變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而我們也從孩子變成了大人,但是這份愛與緣分的聯繫卻始終沒有變過,甚至更被珍惜。

「阿婆、阿婆,我要請妳吃東西,等下妳要幫我打分數喔!」年紀最小的妹妹鬼靈精的賴在外婆身上撒嬌。
「美雅妳不可以拉票!但是阿婆,等下妳如果覺得我煮得好吃,妳不要不好意思……可以盡量誇獎我喔!哈!」二妹不讓小妹專美於前,也向外婆展開諂媚攻勢。
「好了啦!妳們兩個很無聊耶!還不快去把東西拿出來,話真多!」既然被她們兩個搶先,我只好採取老大姿態,想要壓倒她們的氣勢。

我們興奮的跑到廚房和冰箱各自去拿準備了一個早上的「禮物」,想要向外婆炫耀。
「米苔目!」
「鹹湯圓!哎呀,慘了!」
「仙草冰!」

從小妹開始,我們依序報上自己準備的食物想要給外婆品嚐,至於二妹發出的哀號聲……則是她的湯圓因為擺放過久全都黏在了一塊,頓時氣勢全消,害我跟小妹笑得東倒西歪。
「好吃,真的都很好吃!妳們三個都是一百分!」外婆一一品嚐之後,眼角帶著開心的淚對我們說著。

早知道外婆不會偏袒誰,硬是為難的選出今天的冠軍,因為我們知道,這些真心特製的點心與料理對她來說,絕對是難忘的幸福滋味,就像它們曾經帶給我們童年暑假時光那樣難忘的幸福滋味。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7月16日起至2012年8月5日止 

 

【活動辦法

如果有時光機,你有沒有一件事是想要回到過去彌補、挽救,不會成為現在的遺憾呢?
請您分享給大家,將有機會獲得《天使的眼淚-幸福時光機》乙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