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悲觀主義的花朵》| 廖一梅
  • 愛到深處,你無法不成為一個悲觀主義者。

活動方式

我知道我終將老去,沒有人能阻止這件事的發生,你的愛情也不能。


i178-240            

       

愛到深處,你無法不成為一個悲觀主義者。
在本書的每一頁,你都可以感到──愛情像玻璃一樣刺傷自己。
劇作被譽為「年輕一代的愛情聖經」的廖一梅,最讓人痛的小說。
張惠菁(作家)、傅天余(電影導演)、劉梓潔(作家;編劇)、魏瑛娟(劇場編導)激賞推薦
(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我知道我終將老去,沒有人能阻止這件事的發生,你的愛情也不能。
我將從現在起衰老下去,開始是悄無聲息的,然後是大張旗鼓的,直到有一天你看到我會感到驚訝──你愛的人也會變成另一個模樣。──節錄自《悲觀主義的花朵》

小說一開始,是這般獨特迷人詩意,但它述說的,卻是純真世故、痛徹心扉的愛情。年輕的陶然,愛上已婚作家陳天。訴說愛、表達愛,對戀人而言,是那麼自然,但對陶然來說,卻萬般難。
因為她與世界之間,早已築起理性克制尊嚴之牆。
自我或愛情,她僅能擇一。

她最後陷落愛情。原本冷靜、規律、有秩序的世界,在她身後碎裂一地,但她無法也無能。
可是愛啊,和時間玩起迷藏,又和命運玩著躲貓貓。
原害怕冷卻的陳天,卻畏懼起陶然的沸騰。
於是她將幾乎爆炸的愛,緊緊又牢牢地禁錮在她的身體裡。
愈愛,她的人生愈失守……

你得忍住心中的吶喊與悲悽,才能讀完這樣一本懺情小說。
作者廖一梅的愛情語言,精準到讓人一讀難忘,她所點破的愛情本質,更讓我們震懾──我們渴望日復一日的幸福,其實是種徒勞;愛情讓原本孤獨的生命更加孤獨,儘管如此,當我們翻閱它,我們走過的斑駁的愛與痛,依然聚攏到我們眼前。

廖一梅最令人動容的愛情詮釋:
‧人們渴望日復一日的幸福,其實有了日復一日也就不再有幸福。
‧每個人都很孤獨。在我們的一生中,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所有的愛情都是悲哀的,可儘管悲哀,依然是我們知道的最美好的事。
‧幸福到來的時刻,得給它加上一丁點兒輕微的苦澀,這樣就能記得更牢。
‧我等待著置我於死地的愛情。
‧我們最愛的人是給我們痛苦最多的人。太多的甜蜜讓人厭倦,太多的痛苦又引不起興趣,能使我們保持在這個欲罷不能的痛點上的人,我們會愛他最久。
‧他們的愛情太過美麗,生命裡容不下如此純潔美好的東西,保持它原封不動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它及時毀滅。
‧愛情,你忍不住要伸了手去握緊它,可握住的時候已經碎在手裡了。



 2.jpg  

廖一梅/劇作家,作家

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現爲中國國家話劇院編劇。她是中國當代戲劇舞臺上最成功、最具號召力的創作者之一,而她的長篇小說《悲觀主義的花朵》出版後便被《文匯報》書評版稱爲年度最好的小說。
廖一梅是中國近年來屢創劇壇奇蹟的劇作家。她的作品《戀愛的犀牛》從一九九九年首演風靡至今,演出超過千場,被譽為「年輕一代的愛情聖經」,是中國小劇場戲劇史上最受歡迎的作品。她的「悲觀主義三部曲」的其他兩部劇作《琥珀》和《柔軟》,皆令人印象深刻,引起廣大的迴響。

話劇作品:《柔軟》(2010);《魔山》(2006);《豔遇》(2007);《琥珀》(2005);《戀愛的犀牛》(1999)。
電影作品:《生死劫》(2005)獲紐約翠貝卡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獎;《像雞毛一樣飛》(2002)獲第五十五屆洛加諾國際電影節青年評委會特別獎,香港國際電影節費比錫影評人大獎;《一曲柔情》(2000)獲美國孟菲斯婦女電影節金獎;《千年等一天》(1999)。
電視劇作品:《絕對隱私》(2004);《龍堂》(1998)等。
著有:《像我這樣笨拙地生活》、劇本集《琥珀 戀愛的犀牛》、《柔軟》。長篇小說《悲觀主義的花朵》、《魔山》。

3.jpg

            
陳天老了,他肯定會老的,他已經老了,來不及享用我的愛情就已經老了!這個有著愛情天賦的人必將老去,必將變得麻木、冷漠、平庸而缺乏勇氣,我們都將如此。也許有的人會變得安詳、智慧,甚至寬容,但是這些於愛情無益。他將喪失他最好的天賦,成為一個寬厚的長者,一個善解人意的長輩,他將和其他人一樣!我必須見他,我必須趕在這一切來臨之前,我必須挽救他──或者在我十八歲遇到他時一切就已經晚了……

我站在那棵大樹下,陳天家樓前的那棵樹,我想那是棵槐樹,儘管現在沒有一片樹葉。他的窗口就在我眼前,亮著燈,在窗前一閃而過的影子是他,我手裡拿著電話,盯著那個窗口,我撥了號,但每次都撥不完。

陶然,算了吧,你做的蠢事還不夠嘛?別再幹過分的事了,一切都結束了,別再丟人現眼,回去吧。你會恨你自己,你會爲你今天所做的事恨你自己,記得你在大連公路邊嘔吐的感覺嘛?那感覺會纏著你,讓你覺得自己是個傻瓜。可是,我管不了那麼多,我不想再裝了,我還來不及愛他他就已經老了,那些自尊心啊,驕傲啊,不值一提,誰會在乎?

我要看見他,我要把他抱在懷裡,我要告訴他我愛他,不管那多麼的不合時宜!讓那些裝蒜的話見鬼去吧!那對誰也沒有好處!……十二點,一點,一點半,路上已經沒有多少行人,北京的冬夜,我覺得冷,很冷,冷也很好,再冷一點就會把身體裡的渴望凝固,它就不會再折磨你,你就不會再做蠢事,就站在這兒吧,就這樣接近他吧,直到你心中的風暴平息,直到你不能忍受爲止,我允許你站在這兒,看著他的窗戶,到此爲止,把電話收起來,除非他現在走下樓,看見你,除非有這樣的奇蹟發生。一點半,兩點,不會了,再不會有奇蹟了,奇蹟已經發生過。記得情歌裡是怎麼唱的?——「你在這裡就是生命的奇蹟。」你在這裡已經是生命的奇蹟!

陳天,把燈關上,睡吧,就算你不知道我是愛你的,就算你不再記得我,你在這裡已經是生命的奇蹟。

兩個月後,陳天死於突發的心臟病。
沒有任何徵兆。

我想起徐晨說過的話:「等著瞧吧,那件事情總會來的,它會來打垮你,你躲不過的。」
愛眉說:「老天不會平白地給你任何東西,他既然給了你比別人更強的承受力,他也就會給你比別人更大的考驗。」

──這就是那件事,這就是那個考驗,它來了,我得迎接它,我得用我的冷酷無情對待它,我得傲慢,我得鐵石心腸,我得無動於衷……我知道躲進悲傷是容易的,我知道眼淚的感覺很柔軟,我知道生死相隔的愛情很淒美,我知道我可以一直睡著,一直想你……這些美麗的痛苦,我可以擁有它,我是任性的,那麼就再任性一次!嬌慣自己吧!憐憫自己吧!低下你的頭吧!堅強──這令人不快的美德,不被同情,不被可憐,不被嬌縱,是世界折磨你的藉口,是人們傷害你的口實,還帶著它幹什麼?丟棄它吧!

有的人生而被罰之多情,有的人則生而被懲之堅強。多情的人會被諒解,堅強的人卻得不到寬恕。
讓我脆弱吧!我懇求你們!

所有的東西都在和我作對,時間在一點點剝落你留在我皮膚上的溫暖,你的氣息也漸漸彌散在空氣裡了。留住那蜜糖一般的感受以備將來享用的企圖是徒勞無益的,沒有幸福可以封存不變。要知道你有種讓女人感到幸福的天賦,你會讓女人們變得瘋狂,以為她們找到了每個人都在尋覓的幸福甘露,她們會為此緊緊地纏住你,抓住你,等到她們意識到感到幸福和幸福是兩碼事的時候已經晚了。沒有人能抓住你,也沒有什麼能留住你,你的離去就是最好的證明,她們不能再爭奪了,你終於擺脫了愛情的糾纏……

睡眠摻和著他的記憶,讓我在半睡半醒中徘徊,睡不著,又不肯醒來。起床穿衣,梳妝打扮,去到那個現實的世界,不必了吧,那裡沒有我想要的東西。
下午三點從床上爬起來,開始慢騰騰地穿衣、洗臉,極度的虛弱感籠罩著我,胃在絞痛,一陣陣的噁心襲來,讓我覺得自己會昏倒在地。是因為饑餓,還是愛情?愛情也是一種饑餓,至少它和饑餓帶來的感受相同。
已經二十四小時沒有吃過東西,我拿起一盒蛋黃派,撕開,一口一口強迫自己吃下去。心「怦怦」地跳著,跳得太快了,像一面脆弱的鼓不能忍受再一次的敲擊。

我一邊吃,一邊哭。
你聽說過人會被餓哭嗎?
就像那天的我。

自殺的人肯定不是對某樣具體的事感到絕望,也許是由具體事件引起的,但他肯定是對整個世界失去了信心,失去了興趣,認為一切努力都是徒勞無益的,他實在鼓不起勇氣再吃飯、喝水、起床,那麼就睡去吧,算了吧,放棄吧,由它去吧……在陳天死後,我體會到了這種感覺。
我們一生中總要遭遇到離開心愛人的痛苦,那可能是分手,也可能是死亡,對此即使我們早有準備也無力承當。人類唯一應該接受的教育就是如何面對這種痛苦,但是從來沒有人教給過我,我們都是獨個兒地默默忍受,默默摸索,默默絕望。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8月21日起至2012年9月11日止 

 

【活動辦法

在《悲觀主義的花朵》中,作者曾這麼寫:「我們一生中總要遭遇到離開心愛人的痛苦,那可能是分手,也可能是死亡,對此即使我們早有準備也無力承當。我們都是獨個兒地默默忍受,默默摸索,默默絕望。」
你也曾經歷痛徹心扉的愛情嗎?那種一想起就痛、一呼吸就痛的愛情嗎?請你寫下來(50字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