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後的狄更斯》︱馬修.珀爾
  • 一部未完成的小說,造成一名少年離奇死亡 這是不是預料中的追殺,還是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  《最後的狄更斯》︱馬修.珀爾
  •  一部未完成的小說,造成一名少年離奇死亡 這是不是預料中的追殺,還是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活動方式

《但丁俱樂部》、《愛倫坡暗影》的暢銷作家

 

馬修.珀爾最新力作!

 

  

  

 

一部未完成的小說,造成一名少年離奇死亡,

 

這是不是預料中的追殺,還是背後有更大的陰謀;

 

究竟這個沒有結局的故事,還會讓多少人為它丟掉性命?

 

 

 

 

 

故事講述狄更斯過世的消息傳出後,美國出版商顧得正等待狄更斯秘書丹尼爾將最後的手稿送到,但等到的只是丹尼爾的屍體在碼頭被發現的消息,而狄更斯的手稿也不翼而飛。於是顧德開始展跨大西洋的查探,為了挽救自己的出版社他必須尋找那份手稿,同時也解開丹尼爾遇殺及背後的祕密。他找了丹尼爾的姐姐做為助手,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很快地他們發現這是一個龐雜的陰謀,包含狄更斯的逝去……

 

 

 

    書中除了懸疑的情節進展和解謎的樂趣,也對於文豪狄更斯有所著墨。像是有許多段落描繪了狄更斯在美國的自我行銷,像是運用類似現今偶像明星歌迷會的形式販售書籍,又或是故意讓插在西裝上的花,一瓣一瓣的掉在台上,讓台下的婦女衝上台搶成一團,製造話題,等等手段,為本書增添不少趣味。

 

 

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小說……舒寫過但丁與愛倫坡的馬修‧珀爾,將他的注意力轉移到查爾斯‧狄更斯,他的最新文學偵探小說經過縝密的調查。利用人們對狄更斯未完成的作品《艾德溫‧朱德之謎》(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 )的結局持續不斷的猜測和揣摩的狀況,珀爾的小說直接進入互相關聯的故事,在印度統治時期的私運鴉片的故事,與1860年代文學盜版與相互競爭的波士頓和倫敦。………………情節充滿不斷的事件、巧合、曲折離奇的轉折和高潮迭起的劇情,絕對精采刺激。     倫敦每日郵報

 

 

懸疑小說營造集體焦慮緊張的氣氛─ 如危險的生化科技或企業陰謀,或者具傳染性的疾病。而馬修.珀爾的新小說《最後的狄更斯》(The Last Dickens) 中的緊張懸疑是真實發生的事情:當我們失去了說故事的人來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 1870年查爾斯‧狄更斯中風猝死,當時他的小說《艾德溫‧朱德之謎》(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 )寫到一半,讓未完成的小說成了真實版的偵探小說。……………… 紐約時報書評

 

 

十分高明、執行完善並且掌握得宜。─ 洛杉磯時報

 

   

 

馬修.珀爾(Matthew Pearl 

 

1997年以最高榮譽(summa cum laude)畢業於哈佛大學英美文學系,2000年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因學術成績卓著,曾於1998年獲「美國但丁學會」(Dante Society of America)頒贈「但丁獎」(Dante Prize)之殊榮,著有《但丁俱樂部》、《愛倫坡暗影》。他生長於勞德岱堡(Fort Lauderdale),現居劍橋。

 

 

 

 

 

 

「詹姆斯!」菲爾茲上氣不接下氣地衝進奧思古的辦公室。「我們收到電報了!老天,這一定是搞錯了吧!」

 

奧思古還不曉得菲爾茲為什麼如此驚慌,但他也跟著慌了起來。菲爾茲難得當著面這麼隨便地叫他,也難得在女簿記員面前表現出強烈的情緒(女簿記員們原本都在抄寫,這時卻全都抬起頭,或許還寫錯了幾個字),更難得用跑的。奧思古注意到,有名女簿記員找不到手帕,只好用雙手遮住臉,哭了起來。而芮貝卡則是望著奧思古,彷彿有千言萬語想要說。他有種不祥的感覺,好像其他人都知道發生了噩耗。

 

芮貝卡的綠眸透著同情,這讓奧思古很想接受她的建議——不管是什麼消息,不管消息有多壞,只要是她說的,他照單全收。

 

不過,菲爾茲已經衝進來了,他用力把門關上,動作很大。他脫口而出:「狄更斯……死了!」

那天早晨,倫敦的報紙發佈了狄更斯的訃聞,波士頓的報紙也收到消息,他們發了一封電報給菲爾茲奧思古出版社。菲爾茲大聲唸出電報,唸到細節處還刻意加強語氣,彷彿說快一點的話,還有可能把主人翁救回來。「右眼瞳孔放大,左眼瞳孔收縮,呼吸和打鼾一樣,一直到死前半個小時,手腳還是軟趴趴的,接著,他就開始抽搐……

 

電報還說,狄更斯臨死前還在寫《德魯德疑案》,當時,他手上還拿著筆,人就開始不舒服。他剛寫完第六期的連載——才寫了一半,這個故事原本規畫分十二期連載完。沒多久,他就昏過去,再也沒有好起來。

 

菲爾茲大喊:「狄更斯死了!」他渾身發抖。「怎麼可能…….!我不相信!狄更斯已經與世長辭了!」

他的話一出口,辦公室裡的人不論男女老少,不是落淚,就是不發一語、呆若木雞。「狄更斯死了欸。」聽到的人,不管碰到誰,都會告訴他這個消息。狄更斯兩年前來美國巡迴的時候,幾乎出版社裡的每一個人都見過他。雖然你不會覺得狄更斯是你朋友,但馬上就會覺得你是他的朋友。他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人——不只他本人很有生命力,連他筆下的角色,每一個都讓廣大讀者們覺得栩栩如生、如在眼前!見過狄更斯的人,沒人想得到他已經不在人世了。這個人——奧思古記得,有人曾經說過——這個人令人讚嘆不已。這樣一個人,怎麼會死了?

 

奧思古和菲爾茲坐下來,將近一個小時都沒吭聲,菲爾茲垂頭喪氣,他還在喃喃自語:「查爾斯……狄更斯……四十英里……我一定要繼續盯著電報,搞不好是誤傳。」狄更斯只比菲爾茲大幾歲——菲爾茲的頭痛和手痛,越來越嚴重了。菲爾茲起身走出去,但他突然轉過來說:「四十英里,這是你說的!」

 

奧思古耐著性子回答:「是我說的沒錯。」

他是在一八六八年的三月說的,當時,狄更斯訪問波士頓的行程已近尾聲,菲爾茲夫婦在他們位於查爾斯街(Charles Street)的家裡設宴款待狄更斯一行人,他是那時候說的。他們邊吃邊聊天,不知怎麼地,話題突然轉到(這種事在菲爾茲家的餐桌上經常發生):如果把狄更斯的稿紙排成一行,一頁接著一頁排下去,最多能排多長?

 

奧思古在腦海裡算狄更斯寫過的故事和小說,迅速計算那些書的平均長度,算完後他就說:「四十英里。」

但菲爾茲大喊:「奧思古,你算錯了,是十萬英里!」

 

狄更斯當時聽了就說:「親愛的菲爾茲,謝謝你的抬舉,」彷彿他被授予了爵士頭銜。然後,他轉過來看奧思古,表情很嚴厲。狄更斯有一雙灰藍色的大眼睛,目不轉睛地盯著奧思古,他的眼神彷彿深深地鑽入奧思古的靈魂,眉毛揚起。「菲爾茲先生,如果你的年輕合夥人不改一下他算出來的數字,我會很難過。我這輩子寫下的字數,當然超過四十英里!」

 

簡單說,奧思古給的是正確答案,但菲爾茲給的是狄更斯想聽的答案。

 

美麗大方的安妮‧菲爾茲(Annie Fields),聽了他們給的答案後開懷大笑,說:「狄更斯先生,您不覺得很奇怪嗎?您可是一字千金哪,但您的稿子卻只能覆蓋地球的一小部分。」

 

狄更斯舉起雙手——他的手很大——做了一個有話要說的動作,大家的注意力都轉到了他身上。狄更斯的臉部表情瞬息萬變,除非他睡著了,否則,你看不太清楚他的實際模樣。「菲爾茲夫人,您很明白我的價值。我的書只要一出版,大西洋兩岸都會爭相搶奪、盜版。雖然有廣大的讀者和書商挺我,但我還是高處不勝寒啊!我想,我這輩子注定是沒有僕人桑丘的唐吉訶德。也因此,和我同輩的作家,作品才會越來越少,因為這種孤寂的生活對我們的創作很不利。我們也很無奈,只能團結起來,勇往直前,奮戰到底。」

 

奧思古跟著菲爾茲走到走廊上,再走進菲爾茲的辦公室,他想到這件事情,突然覺得很困惑、很無力。菲爾茲重重地在靠窗的座位上(那個座位堆滿了稿子)坐下來,額頭貼著窗戶的冰冷玻璃,他呼出的氣讓玻璃起霧了,於是,他把額頭移開。

 

奧思古心想,他不能意氣消沉,如果可以想個法子來挽救他們的生意,菲爾茲應該會很感激他。這樣一來,菲爾茲對他、對他們的合夥關係也會更有信心。哈潑少校三個月前講的話,至今還在他的耳邊縈繞,什麼「哦,資淺合夥人」,什麼「就是《德魯德疑案》,我真是引頸期盼。」

 

奧思古說:「菲爾茲先生,我現在比以往更擔心哈潑兄弟。」

菲爾茲無精打采地回答:「是啊,是啊。」他還是很傷心。「你說什麼?奧思古,我不明白你的意思。你怎麼會想到哈潑啊?」

 

「如果哈潑少校知道狄更斯的新小說只完成一半,況且他還過世了,那麼,菲爾茲先生,哈潑一定會說,行規不適用於尚未完成的小說。他一定會厚顏無恥、毫不猶豫地搶在我們前面、大剌剌地在我們的眼皮底下出版《德魯德疑案》。」

 

菲爾茲突然回了神。「哈潑兄弟,我的天啊!這可是致命的一擊。本出版社是撐不住的!」他大聲呻吟,坐在辦公椅上翻過來,又翻過去。「沒人料得到會是這樣的結局啊!如今百業蕭條,生意難做,紐約那邊的情況哈潑少校沒說錯。我們沒戲唱了。」

 

奧思古說:「我的朋友,別這麼說。」

菲爾茲像洩了氣的皮球,他還是坐著,但手腳卻伸到椅子外,軟趴趴地垂著。「新英格蘭地區是有一個優秀的文學傳承,現在看來只能存活一個世代,注定無法再延續下去了。就像愛丁堡的出版業被倫敦搶過去,我們也會被紐約的出版社買下,併吞掉。真該死!我們或許也該賣賣名人嘉言錄或法律教科書,效法可憐的『利特爾布朗出版社』(Little and Brown),上帝保佑他們的靈魂得到安息。我們為什麼要經受文學的痛楚呢?」菲爾茲突然走了神。「欸,奧思古,你現在一定也和我一樣,想嚐點鹹的食物吧?我很想吃欸。你可不可以去角落那個架子上幫我拿一夸脫的花生過來。對,去拿點鹹的。」

 

奧思古嘆了一口氣,他突然覺得,他好像又變成過去那個菜鳥伙計了而且,他還覺得他周遭的一切,好像都快消失了。這時,他把帽子摘下來,扔在椅子上,轉過來對他們的資深合夥人說:「我們不能坐以待斃。現在或許已經無力回天了,不過,我們一定要放手一搏。我們一定要出版這本書,而且要好好出。我們要搶在哈潑少校之前出。狄更斯的半本小說,比書架上的任何一本小說都要好上一半以上。」

 

菲爾茲大喊:「算了吧!沒有結局的懸疑小說有什麼好看的?我們看艾德溫‧德魯德的故事看得正入神,結果……下面沒有了!」他也站起來,焦躁地走來走去,不過,眼神卻越來越清晰,越來越令人安心。他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原本的絕望似乎一掃而空。他突然又變成奧思古的菲爾茲,又變回意氣風發的生意人。「奧思古,你說對了一部分。我應該說,你說對了一半。奧思古,只有一半的稿子是不夠的,我們不可以這樣就滿足了!」

 

「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呢?狄更斯只留下這些手稿啊。」

「狄更斯才剛過世,我敢打包票,英國那邊一定亂成一團,他們一定都很傷心。我們一定要盡力找出一切線索,看狄更斯打算怎麼給這本書結尾。如果在我們的版本裡獨家披露結局,就能夠打敗非法盜版的出版商。」

 

奧思古問:「菲爾茲先生,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他越來越亢奮了。

「就憑藉勇氣吧!我應該去倫敦一趟,我多少認識那邊的文壇人士,可以想辦法打探狄更斯對結局的看法。或許他在死前還寫了一些,卻沒機會交給出版商——他的家人一定哭天搶地、忙著換喪服,那些稿子或許還躺在上鎖的抽屜裡。我一定要去一趟,除非找到了結局的線索,否則我是不會回來的。對,沒錯。我們要祕密進行,別把我們的計畫洩漏出去。」

 

奧思古重複他的話:「我們的計畫?」

「對,我要找出這本懸疑小說的結局!」

 

 

    

 【活動日期】 

 

 

20111012 日起至2011111日止 

  

【活動辦法】 

 

 

 

 

 

請在迴響中說出請猜猜看狄更斯最後的手稿究竟在誰手上?

為什麼?(200字以內)

 

  • pixyu1374792011/10/26
  • 最後的手稿,掌握在狄更斯的手上。這是狄更斯的行銷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