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麥田裡的老師》| 李崇建
  • 曾經,他讓父親絕望落淚,如今,他幫孩子們找回人生。 他是孩子們的麥田捕手!

活動方式

為了孩子,我們要回到麥田上!


c49-240 

 

 第一本結合諮商與教養的教育書!
14位教授及教師同聲推薦!
《沒有圍牆的學校》、《移動的學校》李崇建老師最新力作!

 

曾經,他讓父親絕望落淚,
如今,他幫孩子們找回人生。
他是孩子們的麥田捕手!

 

‧一寫起作文就像爛泥趴在桌上的小六男孩,後來不但受邀寫書評,文章還刊登於坊間教材。
‧愛開黃腔、惡作劇,國二時,連百位數乘法都不會,幾乎被退學的孩子,卻成為擁有獨當一面的領導者能力,以及熱烈追求夢想的上進青年(2011年參與歐洲與亞洲的樂團公演)。
‧全校老師都頭疼的叛逆狂飆少年,之後卻在美國專門幫樂團製作音樂。
‧每天用45%以上力量對抗母親的女孩,短短一個月,與母親的關係有最驚人的轉變。
‧原本全身像滿佈針刺的女孩,國中基測的PR值卻神速進步到93級。

 

這些改變並非一朝一夕,但他們都遇上阿建老師。

從徬徨的年少走來,阿建老師感受父親對他從不放棄的愛,但除了愛,有沒有其他方式,能讓大人與孩子有更和諧的關係?他發現,大人的內在世界,往往是師生或親子關係的根本源頭。
如果大人能先回頭整理自己的內心,明瞭自己情緒的根源,再逐一調整,那麼大人與孩子都將獲得令人欣喜的回饋。

 

這是一本跳脫出傳統教育、結合諮商與教養的書,它的許多想法,例如「正向好奇」的態度、真正的「接納」,以及大人請記得給自己一份鼓勵等,都令人激賞。而書裡一則則動人的真實故事,更帶著極大的震撼力量,襲捲著我們的心。這本書帶來的啟發與思考,既深且遠。


2.jpg 

李崇建

李崇建-500  
台中市人,建功國小、東山國中、南投中興高中、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30歲以前曾從事泥水匠、貨櫃搬運、酒店服務生、記者等工作。

30歲以後,曾任教體制外「全人中學」七年、台北自主學習課程發展核心教師、道禾中小學指導委員、香港自然學校顧問。現擔任台灣青少年教育協進會理事長,台中市曉明女中、惠文高中特約作家,並於台中市、新竹市、台南市結合親職教育創立「千樹成林」、「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經常受邀於各中小學、大學演講、國教院與教育部講座,曾赴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大學、兆基書院演講,2010年赴港發表satir模式教育心理論文,並受邀赴大陸講座。

文字創作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教育部文藝獎。出版著作:《沒有圍牆的學校》、《移動的學校》、《給長耳兔的36封信》、《作文,就是寫故事》(上述四本已出版簡體字版),短篇小說集《上邪!》,童書《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故事》。個人電子郵件信箱:rex8008@gmail.com



3.jpg

  
山毛櫸送給我的禮物

四月的一個午後,山中的春天猶有餘韻,我清楚地記得春光從山黃麻的葉隙穿透邊窗,美好而安靜。我為自己煮了一杯咖啡,正想好好品嘗這個美麗的春日,房門便沉重的被敲響了。
來者不是別人,正是哭得淚眼模糊的山毛櫸。我心中一陣沮喪,這美麗的春光毀了。「又怎麼了?」我很不耐煩的問。

山毛櫸一定感受我的不愉快,久久不說話。他的哭泣告一段落之後,才憤怒又傷心的說道,他心儀的女孩,以嫌惡的臉色拒絕他的接近。
我心想這不是廢話嗎?誰會想和他親近呢?打扮怪異,調皮搗蛋,學習不佳,說話噁心。誰想和這樣的人交往?誰會和他接近?想的人一定有問題吧!聽他講述挫折,我很無奈,這個老掉牙的問題,為什麼他就是不懂。我不耐煩的「聽著」,很想罵他一頓,但我知道不能,只能憋著一股氣,佯裝好脾氣的聆聽著。

山毛櫸說到傷心處,哽咽了良久。他清了清鼻腔與喉頭的鼻涕,起身將邊窗推開,噁心地將痰吐到窗外,和美麗的春光形成強烈的對比。

當他重新走回座位時,要我等一下再繼續談話。
我不耐煩地問他,「你要幹什麼?」
山毛櫸摸摸哭紅的鼻子說,「唉呦!你等一下啦!」逕自走進廁所,抽了兩張衛生紙,啪達、啪達地下樓了。
我聽見一樓紗門咿呀~一聲被推開了。

我很好奇,這個永遠調皮的山毛櫸,又要做什麼。我從邊窗探出頭看,竟然發現山黃麻樹旁,有一個孤單且認真的身影。
原來,山毛櫸的痰吐到我摩托車椅墊了。他心裡帶著悲傷、憤怒與困惑,卻拿著衛生紙,仔細地將椅墊上的痰漬擦拭乾淨,他低頭的神態有一種認真。
在那樣一個春日的午後,我忽然被山毛櫸的舉止打動了。

這孩子還不壞呀!否則為何這麼傷心了,還要下樓幫我擦車。他平常惡作劇慣了,不會在乎將痰吐在哪兒,可見這孩子真心當我是朋友,但我並未真正想去理解他,只是想說服他。我想起童年的自己,孤單的心靈裡面,從未被老師接納,永遠都是犯錯的壞蛋。如今我是一位老師,除了說教與發怒外,又何嘗真正接納過山毛櫸?感受過他的痛苦?


想到此處,我的心靈忽然柔軟了,憤怒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感動與感傷,並且覺得自己與山毛櫸靠近許多。

當山毛櫸上樓以後,我重新聆聽他的痛苦,心中不再不舒服了,也不再想要說服他,只是真心聆聽他的遭遇,陪伴他而已。

那個春日的午後,我永遠記憶鮮明,是我真正接納山毛櫸的開始,原來接納的感覺帶著一種愛與力量,一種寧靜淡定的感受。我仍舊告訴他什麼是錯的,什麼是違反規則的,都是以堅定且平靜的語氣說出來。山毛櫸的應對也少了憤怒,比較能聆聽我的意見與教誨了。

那是一個神奇轉變,發生在春日午後的一個畫面,彷彿天啟一般,轉變了我的態度。我想起張愛玲曾經寫道,「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在那一刻,我深深了解這一句話的意思了。

山毛櫸和我同住屋簷下一年,他常好奇我為何寫作,為何讀書。我發現他也企圖寫作,坐在書桌前對著稿紙發呆。我發現他開始閱讀余華、蘇童、羅洛梅與克里希那穆提等書籍,這是我們一同居住的影響嗎?我還真不知道。


愛是成長的動能

自從那個春日午後,我和山毛櫸的衝突日漸減少,有品質的對話日益增多,有時能讓山毛櫸思考好一陣子,他經常找我分享,尤其是痛苦的時候。
那是一個深夜,已經十二點了,我仍埋首在檯燈下寫作,房門輕輕被敲響,門後是沮喪頹喪的山毛櫸。山毛櫸又遇到同樣的事件了,他心儀的女孩嫌惡他。這個事件總會讓他痛苦,讓他情緒極度沮喪,彷彿整個人陷入憂傷之中,無法自拔,甚至想要輕生。

他坐在我的面前,檯燈橙黃且溫暖的色澤籠罩他,將黑夜切開成兩個世界。我心裡思考,這是怎麼回事呢?他平常如此調皮,活潑開朗,一遇到感情的挫折,便頹唐陷溺,該怎麼幫助他逐漸有勇氣,擁有面對挫折的能力? 
他告訴我,不想待在這個世界上,方才坐在三樓陽台,只要雙腳再往前一點兒,就會結束生命了。

他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會,沒有朋友,又受人討厭,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愛他,連他的父母也不愛他,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山毛櫸的父母是小職員,其實很愛他,他們不遠千里,將山毛櫸送來體制外學校就讀,還經常到學校探望他,在精神上和金錢上都是沉重的負擔。以往我和他辯證父母的愛,他總是更加生氣,認為父母只是花錢而已,那不是愛,他舉了很多他們之間的衝突。因此我明白,愛只是這樣辯證,沒有辦法深植於他的心中,愛是一種真實的感受,存在渴望的層次,不是一種頭腦的辯證。那要如何讓他感受到愛,並且以此為基石,讓勇氣滋生呢?


我聆聽他講了一個多小時,為和緩他的情緒,我握住他的手告訴他,這兩年我對他的關懷和愛,他能感受得到嗎?

山毛櫸停頓了一下,點點頭表示可以,接著說,「那又有什麼用?只有你一個人的愛而已!」
我跟他說,「至少不是如你所說,得不到任何人的愛,也許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我表情應該很認真吧!專注而平靜的接著告訴他。「起碼這個世界上,你至少感覺得到我的關懷,當你遇到挫折沮喪的時候,你會來跟我說,也許我不能解決,但是至少還關心你,不是嗎?」
我發現山毛櫸一面沉思,一面點頭,當他開始思考,情緒便不再深陷憂傷,已經回到理智的層次了。他在頭腦與愛的感受間探索,我感覺他能感受我的關懷,談話中漸漸有了力量。

夜間兩點,他情緒和緩,我要他去就寢了。接下來的畫面,也讓我一輩子記憶深刻。當時我當他導師超過一年,已經結束和他同住日子,回到教師宿舍居住,他也搬回樓上的學生宿舍。

我將門打開送他出去,昏黃的光線將斗室切成兩半,區隔成明暗兩個世界,山毛櫸的臉有一半在明亮中,他跟我說,「阿建,抱一下再睡嘛!」
我給他一個擁抱,道了晚安,臨走前他突然抬起頭來說,「崇建,你很愛我,對不對?」

我點點頭,這是剛剛才跟他談的主題。

他指著我身上穿著的保暖排汗衣,那是一件三千多元的登山裝備,我很捨不得買的昂貴衣物。他說,「那你這件衣服借我穿。」
我當時有潔癖,不和別人共喝一杯水,也不喜歡和別人共穿衣物,尤其山毛櫸調皮愛玩耍,我才不要將衣服借給髒兮兮的他穿。
我拒絕他了。
山毛櫸站在黑白分明的光線下,直接的質問我,「你剛剛不是說很愛我嗎?為什麼連一件衣服都不借我?」
這是大哉問,我頓時說不出話來。

山毛櫸在黑暗中眼神凝重,等待我的答案,我一時答不出來,只是停頓沉思,片刻間腦袋思緒大量流轉:是呀!我剛剛才說關愛他,竟然連一件衣服都不想借他?那我的愛是不是為解決他的憂傷而說?如果是的話,又怎麼會是關愛呢?但我若是借他衣服,卻又違反我的意志與感受,這樣會養成他的依賴嗎?而且我心不甘情不願,那我們的關係如何會長久?又怎麼會是愛的本質?


因為山毛櫸的話,我在那一刻深深思索,沒有答案。但我自問,真的愛這個孩子嗎?答案是肯定的。如果真是愛他,我是否可以真誠地告訴他?而不是討好他,並且犧牲自己的原則?因為愛是一種自然的流動,而不是一種包袱。
我最後問他,「這兩年我對你的關心,你能感受嗎?」山毛櫸點點頭。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刻我一定深呼吸一口氣,專注地對他說話吧!「你也知道我有潔癖,不將衣服借人。」

他再度點點頭。
「那你能分清楚這是兩件事嗎?衣服不想借人,是因為我生活的原則,並不代表不愛你,如果我借你,只是為了符合『愛』,我會很不舒服,也不是我想要的。」
我這時的談話,不是要說服他,而是表達我自己,因此語氣不是冰冷說教,而是平靜和緩。
他在門前沉思十幾秒,彷彿完全理解了,才露出笑容,堅定的告訴我,「嗯!我好像明白了。」
怎麼會這麼順利呢?我不放心的再次確認,「你真的明白了?」
山毛櫸語氣詼諧的說,「唉呦!我沒那麼笨好嗎?」

他又擁抱了我一次,才回房睡覺。深深的夜裡,我望著他在長廊漸行漸遠的身影,心中湧起一種感動,卻不知道這種感動為何而來。

我曾在《沒有圍牆的學校》一書中,為這一段經歷寫下感想,「事後曾經思索這一段過程,我並未去討好他,因為我想給他的是支持,而非讓他依賴。支持會長出力量,依賴則會站不起來。」
現在重新閱讀,發現自己在山毛櫸的疑問中,明白了如何將「愛」傳達出來,而不是以「寵」來對待孩子,才能真正讓孩子成長。
這是山毛櫸送給我的禮物。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4月16日起至2012年5月7日止 

 

【活動辦法


在《麥田裡的老師》這本教育書裡,作者李崇建教育學生的過程令人動容。如果你有機會擔任老師,你最希望教給學生什麼?你最希望學生獲得什麼(50字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