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葛瑞琴.魯賓
  • 這一年,我試著早起時哼歌、清理我的衣櫥、正確地吵架、讀亞里斯多德,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活動方式

這一年,我試著早起時哼歌、清理我的衣櫥、正確地吵架、讀亞里斯多德,簡單來說,就是一個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0010551230_bc_01                             



喚醒百萬人真實生活實驗!慾望城市Kristin Davis主演改編影集!不超越自己,天堂有什麼意義?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充滿啟發,讓你捧腹大笑!

葛瑞琴.魯賓,沒有憂鬱症,也沒有中年危機,只是苦於中年「不適」,一種人生週期性的不滿足感──想改變自己,又想接受自己;不希望把自己看得太重,但又很看重自己;想善加利用時間,又想隨性地晃蕩、玩耍、無所是事;活在瑣碎的抱怨和叫囂中,無法領略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美好。她決心要花一年的時間,設法讓自己更快樂……

帶著幽默和洞察力,魯賓循序記錄了這十二個月的生活歷險,親身嘗試種種年老的智慧、現今科學的研究,以及大眾文化中有關如何更快樂的各種課程。從希臘哲人伊比鳩魯到自然散文家梭羅,到電視主持人歐普拉到心理學家塞利格曼,還有達賴喇嘛;看哪些建議是真正管用的。

她的結論往往出人意表──她發現金錢的確能買到快樂,只要花得明智;她發現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快樂的,你就能快樂;她發現挑戰是快樂的活力泉源;她發現「正確的吵架」甚至比不吵架好;她發現失敗中也藏有樂趣;還發現當我們有所成長時,就會快樂。

更棒的是,她發現快樂的神奇魔力是:即使遇上糟糕的一天,那也是「好的」糟糕一天……

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
出版人周刊:魯賓的生活提案讓人好奇地想看下去,也為每一位讀者帶來快樂!
TIME雜誌:她用一年時間測試各種快樂理論!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書評:我還沒看完整本書,就已經訂了很多本!
克里夫蘭交易員報:一本清新的書,擦亮了達賴喇嘛、亞里斯多德的快樂觀!




 2.jpg  

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

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最受歡迎的部落客之一,她的Twitter人氣在全美排行高居十四名。

耶魯大學法學院高材生的魯賓,曾經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Sandra Day o’Connor的助理。經過多年忙碌的她,為了找尋快樂,決定要為自己寫下第一份提案書--快樂生活提案,並且花一年時間執行。這一年,她讓自己睡得飽、早上起來開心地哼歌、打掃家裡、閱讀亞里斯多德…

3.jpg


2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怒氣就該發洩出來」——這種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

我一直努力掏出愛的證明,最後我決定逼自己拿出最高段的證明:「大好人週」。

什麼是「大好人」?這是一種極限運動,就像高空彈跳,逼我超越平常的努力,證明自己的內心已經不一樣。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的家更舒適。我會對詹米極度和善,為期一週。不批評!不兇人!不嘮叨!甚至不用等他開口,就主動把他的鞋子送去修鞋店!

「大好人」提醒我,對自己的行為應該要求更高。我對朋友或其他家人的關心,不該勝過對詹米。我們不可能事事都意見相同,但我應該做到盡量不嘮叨,不光是一個星期而已。當然,在某種意義上,整個二月份就是一種「大好人」的練習,因為我所有的決心事項,都是為了讓詹米更幸福。這個星期,我決定把自己的「好人卡」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好人週」的第一天早上,詹米試探地問我:「我起床後想先去健身房,可以嗎?」他不上健身房就會受不了。
我沒恨恨地看著他,或是不情不願地說:「好吧,不過快去快回,我們答應女兒要帶她們去公園玩的。」我只說:「好啊,沒問題!」

多簡單。

花點時間,換個角度思考也會很有幫助。如果說詹米從來不想上健身房,我會有什麼感想——或者更糟,如果他根本沒辦法去呢?我有個體格像運動員的好丈夫,會自己想去健身房,我真是太幸運了。
以前我奉為圭臬的是「別讓怒氣留到太陽下山」,這意味著我會把所有的氣惱盡快發洩掉,確保我上床前沒有負面情緒。但我從這回的研究中發現,一般認為該把怒氣發洩掉的觀念根本是胡說八道。

我們沒理由相信,「發洩怒氣」是健康或有建設性的行為。事實上,研究顯示,愈是積極表達怒氣並不能紓解怒氣,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換句話說,不要急著表達憤怒,往往就能讓怒氣消失,而且不會有後遺症。

「大好人週」也讓我開始思考,詹米和我願意接受對方指使的程度。可以確定的是,已婚的人會花很多時間哄對方去做家務,而配合另一半去處理日常雜事的能力,正是快樂婚姻的關鍵之一。我常常希望自己在告訴詹米:「打電話給公寓管理員」或「把洗碗機的碗盤拿出來」後,他會毫不猶豫的照做。我也很確定他會很希望當他說:「別在廚房以外的地方吃東西」或「去找地下室儲藏間的鑰匙」,我就會乖乖聽話。所以這個星期,我就設法開開心心照他的吩咐做事,不要跟他頂嘴。

隨著一天天過去,詹米似乎沒注意到他是「大好人週」的贏家,我原本有點哀怨。然後我明白,我應該高興他沒注意到才對,因為這表示,相對於我們平常的生活來說,「大好人週」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大好人週」證明了我遵行「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這個守則的力量;而因為我對詹米極度和善,我也發現自己對他更溫柔了。不過呢,儘管這是個很有價值的實驗,但一個星期結束後,我還是鬆了口氣。要我一直保持和顏悅色下去,我沒辦法;再說,為了忍住不講話,我把舌頭都咬痛了。

本月心得: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而是成長

二月最後一天的下午,我填著我的決心表,覺得好驚訝。不斷溫習自己的種種決心事項,同時每天檢討自己——光是這麼做,就已經對我的行為產生了重大的影響,而現在還不到三月呢。打從我九歲或十歲起,每次新年我都會立下新希望,但這回持續在表上做紀錄,竟讓我比以前更能堅持。我想起在商學院曾聽過一句話︰「先找出問題,才能談管理。」這話,我終於親身體驗到了。


到了二月底,我同時還領悟到一件重要的事。一直以來,我努力想找出一個全方位的快樂理論,有天下午在一連串的失敗之後,我得出了屬於自己的一個重要的快樂方程式。

當時我人在地鐵,正看著佛瑞(Bruno Frey)和司徒策(Alois Stutzer)的《快樂與經濟學》(Happiness and Economics),我抬起頭來推敲著這句話:「研究顯示,愉悅感、不愉悅感、生活的滿足感,都是各自建構的。」接下來我還讀到一些研究顯示,快樂和不快樂(或者以更科學的字眼來說,是正面感覺和負面感覺)並非同一種情緒的正反兩面——兩者其實是互異的獨立體,各有自己的起伏變化。忽然間,我想著這些概念,還有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一切豁然開朗。我的快樂方程式猛然從腦海中冒出來,覺得其他乘客一定可以看到我腦袋上燈泡一亮。

要快樂,我就得想清楚什麼能讓我感覺好,什麼讓我感覺很糟,還有什麼讓我感覺對了。

好簡單,但也好深奧。這好像是你會在雜誌封面上看到的句子,卻花了我好大的力氣才得出這個原則,可以用來理清並過濾我所學習過的一切。

要快樂,我就得製造出更多的正面情緒,這樣就能為生活增加歡樂、愉悅、熱情、感恩、親近及友誼。這並不難明白。同時我也得去除壞感覺的源頭,讓自己少一些內疚、悔恨、遺憾、憤怒、嫉妒、無聊和煩躁。這也同樣容易理解。但除了感覺「好」和「糟」之外,我明白「感覺對了」也很重要。

「感覺對了」是個更微妙的概念,是一種覺得自己過著「應有的生活」的感覺。以我自己為例,儘管身為律師的經驗很棒,但我一直被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糾纏著——覺得這工作是我不該做的。而現在,儘管寫作事業可能是「感覺壞」和「感覺好」的源頭,但我的確是「感覺對了」。

「感覺對了」,是指過著你覺得對勁的生活——可能是職業、自我定位、婚姻狀況,等等等。「感覺對了」,也跟你的長處有關︰盡自己的責任、實踐對自己的期望等等。對某些人來說,「感覺對了」還可能包括一些不那麼崇高的想法,比如爬上某個職位,或者達到某個生活水準。

過了幾分鐘,在發現快樂方程式的狂喜退去之後,我明白這個方程式並不完整,中間還缺了一些重要的元素。我想找出一個方法,說明人類似乎生來就是要不斷努力追求快樂的這個事實。比方說,我們通常會認為,未來會比現在更快樂。而這種有目標的感覺,對於快樂非常重要。但我的方程式,卻無法說明這種現象。

我努力尋找那塊空缺的拼圖——是奮鬥?改善?目標?希望?這些字眼似乎都不對。然後我想到愛爾蘭詩人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的話:「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不是這樣那樣的事,而是成長。當我們有所成長時,快樂就來了。」當代研究者也有同樣的說法:帶來快樂的不是達成目標,而是奮力追求目標的那個過程。

當然了,成長。成長解釋了為跑馬拉松做訓練、學習新語言、收集郵票所帶來的快樂;成長也解釋了小孩牙牙學語、跟著茱麗亞.柴爾德(Julia Child)的食譜烹飪所帶來的快樂。我爸網球打得很好,我小時候他常打。有段時間,他改打高爾夫球,慢慢就放棄了網球。我問過他為什麼。他解釋:「我網球打得愈來愈糟,但我的高爾夫卻打得愈來愈好。」

人類的適應力很強,我們很快就能調整自己,適應新的生活環境(不論更好或更壞),而且覺得這樣很稀鬆平常。狀況惡化時,適應力幫我們度過難關,但情況好轉時,我們很快又會想追求更舒服或更優裕的環境。這種所謂的「快樂水車」(hedonic treadmill)心態,讓我們很容易習慣某些讓你「感覺良好」的事情,比方新車、新職位,或者新裝的冷氣,接著好感覺會逐漸消退。但成長的氛圍,可以彌補這一切。你可能很快就對家裡的新餐桌沒有感覺,但每年春天照顧花園,會帶給你新的歡樂與驚喜。

成長對精神層面很重要,而且我認為物質方面的成長也同樣令人感覺滿足。比方說,儘管很多人認為金錢不能買到快樂,但如果今年能有比去年更多的錢,感覺當然也是好極了。

所以我得出了最後的方程式,而且我覺得這個方程式太重要了,因而稱之為「第一條快樂真理」(我相信到年底前,還會有更多的快樂真理出現)——要快樂,我就得思考:在成長的氛圍中,什麼讓我感覺好,什麼讓我感覺糟,還有什麼讓我感覺對了。



  1.jpg

 

【活動日期】 

2012年7月26日起至2012年8月15日止 

 

【活動辦法

每個人的快樂提案都是與眾不同的,如果換作是你,開始為期一年的快樂提案,你會給自己定下什麼樣的主題呢?

請在留言區留下迴響,以月份為題分享你的快樂提案,一到十二月都要喔。(例如:一月:吃得健康。二月:不再延遲三月……),就有機會獲得《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