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松浦彌太郎
  • 夢想過的事,先試試看再說吧 !!

活動方式

夢想過的事,先試試看再說吧 ! !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封面                 
     

從獨自在路邊擺攤,開著裝滿書本的貨卡四處買書與賣書開始,松浦彌太郎從行動書店「M&co .traveling  booksellers」出發,最後終於在東京中目黑、南青山成立「COW BOOKS」書店,並寄望它能成為社區的心臟,深耕於每一個居民心中,甚至能代代傳承給有心經營,且能延續書店核心價值的人。松浦彌太郎將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經驗,開店經過一一寫下,告訴你經營二手書店的訣竅。目前,松浦正為傳達「每個人都可以擁抱夢想,做自己喜歡、有創意的工作」的信念而努力。

用書營造夢想!
一個高二中輟生到現在成為日本知名作家、書評者、雜誌總編輯等多重身份,還開了一間「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日本創意工作者松浦彌太郎,如何從路邊書攤、移動書車到乳牛書店,玩出自己的一片天!

年少輕狂的歲月,靠打零工去美國享受自由時光!
從高中休學後的松浦彌太郎,第一份工作是拆屋工人,那時的他沒什麼工作可以選,也沒想過未來該如何,只是持續打零工過生活,透過閱讀感受到「旅行的人生」還蠻有魅力的。因為讀的書裡,一直都有美國而對美國充滿憧憬。如此這般,憑著年少輕狂的勇氣,松浦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帶著打零工的積蓄飛往美國,開始他美日兩地往返的移居生活。雖然覺得人生一切以玩樂為先,但卻無意間開始在路邊賣書的日子,並逐漸發掘自己擅長找書的能力!

和書有關的夢想
決定開始以賣書為人生職志的松浦彌太郎,為了賣書,想得到的事情全都去試,像是收集名單以一對一的銷售方式推薦自己搜羅來的二手書、製作型錄、在原宿街頭鋪了張帆布就賣起雜誌、賣《Life》雜誌裁下來的廣告頁(一頁賣五百日圓哩!),在努力賣書的當時,為了生活還是繼續打零工。憑藉著「可以跟別人一較長短的,只有書而已」的想法,非常拚命地在工作中邊做邊學。從刻苦的路邊書攤、開創性的旅行書車,到日本中目黑的特色二手書店──「cow books」,松浦彌太郎以與眾不同的做法,無意間玩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最糟也最棒的書店》乙書裡,你可以看到松浦彌太郎如何讓工作等於玩樂、開店過程曾有過什麼創意發想、「旅行書車」的概念如何而來等等,此外,松浦先生還和大家分享他對人生的小小體悟,像是「Second Birthday」、「接受孤獨」、「無所事事的效用」等等,每一項都能感動看故事的人。想和松浦彌太郎一樣,選擇不去公司上班地生活,或者是希望在人生既有的選項裡,可以自己創造新的選項──「最糟也最棒」的路,也許會讓人生有不同的風景!




 2.jpg     

企畫‧作者│松浦彌太郎 Matsuura Yataro
 
書商、作家。1965年東京出生。1992年成立販賣舊雜誌和專業書籍的「m&co.booksellers」。1994年於赤坂「Huckleberry」內設置門市書店。1997年將店面遷移至中目黑。2000年創立以兩噸重貨車為載具的移動書店「m&co.traveling booksellers」。2002年於中目黑與GENERAL RESEARCH的創辦人暨設計師小林節正共同開設「COW BOOKS」。2003年於南青山Dragonfly CAFE內開設「COW BOOKS」二號店。2007年起接任日本老牌生活雜誌《暮しの手帖》總編輯。著作包括有《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隨筆集──口哨三明治》、《口哨目錄》等書。



3.jpg 


只工作不上班的人

有本名為《如何不上班地生活》(How to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Time, 1980。日文版於一九八一年由晶文社出版)的書。作者是雷蒙.夢果(Raymond Mungo)。內容是描述他在西雅圖開了一家小書店的故事。因為時代背景是七〇年代初期,嘻皮文化還深植於年輕人的思想中,書中的想法、行動、精力的來源都非常的前衛,充滿了自由的精神,當時還只是浮游於社會染缸裡的我,愈讀愈嚮往遙遠彼端美國大陸的廣博及自由。《如何不上班地生活》這書名,多麼地清爽而充滿魅力啊。但仔細想想,馬上就醒悟到,不上班又能賺錢度日的方法,不表示不用勞動付出。這之間的差異非常大。仔細咀嚼這書名,我的心中燃起了些微的火光,「原來有一種選擇是可以不上班又能賺錢過生活的……」,那盞明燈至今依舊在我內心的某處溫暖地照亮著。

我們所受的教育,一向是要競爭分數,被迫努力學習不會的事情,總是有人在背後推著,往上再往上。然後在道路的彼端,就是永久地就職於所謂的一流企業。父母不斷告訴我們:「要進好公司喔。」這被認為是一條最好的,能得到幸福的康莊大道。那麼,得到幸福的方法,有多少種不同的選擇呢?以世間一般的標準來檢閱,會發現真的非常少。然而這些選擇幾乎都是跨越過學歷這個障礙的人,才能夠擁有的。在一流大學,取得好成績,在頂尖公司,取得好職銜,只要擁有這些,就可以抬頭挺胸,過著幸福而正確的人生。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是否必須從那少數可以得到幸福的方法當中,選擇一種。如果不去選擇,或者是沒有選擇的權利,那無法選擇的人該怎麼辦才好呢?又,是否真的選擇了那些可以得到幸福的方法,就真的能夠幸福了呢?像這樣的疑問或不安,愈是了解現今的社會狀況,就愈是不斷地湧現,無法平息。

這個「只工作,不上班」的系列,我期許它可以像前述所說的那本書的書名一樣,讓許多人感受到一點緩緩湧出的力量與發現。希望每個拿到這本書的人,都能像我當初一樣,在心中點起一盞微微的希望之燈;或者像是在心底吹過一陣舒服的微風。讓大家知道,選擇上班雖然不錯,但不上班,而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創造出新的選擇,也並非不可能、也絕對不是錯的,這樣我就覺得開心了。最近,從很多人口中聽到新一代的年輕人都放棄了未來。他們說,因為現在這個社會,連活下去的方法都必須是妥協再妥協才能得到。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什麼樣的選擇都可以,唯一不希望年輕人選擇「放棄」。

如果有人問,不上班又能賺錢過日子的方法是什麼樣的方法,我會告訴他就是「絕不放棄」。從事自己最擅長的事,其他人會覺得開心,自己也會開心的事。雖然無法成為第一名,但是是自己唯一會的事,形形色色的事情都可以。也許這樣的路會很漫長,也許會很辛苦,很勞累,可能生活拮据,但一定會有感受到幸福的瞬間。在一天裡頭,一定會遇到覺得真好的那一刻;一定會有人覺得非你不可,一定會有人在某個時刻需要你。就算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開始上班,只要不放棄,不失去這樣的信念,也許就可以輕鬆度過一天中令你感到痛苦的時刻。

像這樣,就算現在無法馬上去做,但是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圓夢,這樣的想法也是一種選擇。不上班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什麼事都沒做,就是不認真,就失去了做人的資格。只要每天都能想一想,怎樣才能過得幸福?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用什麼方式過日子都好。這就是所謂的自由。每個人都有唯有自己才知道的各種狀況,也有很多可以走的路,每條路有各自的好處,也都可以選擇,如果沒得選擇,那就去創造新的選擇就好了,不管重來幾次都好,就算是停下來,或是走回頭路,也都不成問題。

這個系列,是我很喜歡的一群,沒在上班、但每天都過得很踏實的人們,講述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對工作和對生活想法的書。這些人的工作與生活,與其說是完成式,不如說都還是進行式。這些書,絕對不是所謂的How-To工具書。希望大家可以從書中讀到作者每天過生活的方式,在生活當中擁有的想法、視野,在心中所珍惜的事物等等。這些東西化成了具體的形狀,形成了他們現在的工作與生活。然後,你也能藉此有了一點活力,增廣了一些見聞。

序言寫長了,懷抱著這些想法,首先就由提出這系列的始作俑者松浦彌太郎篇開始,請多指教。

松浦彌太郎 序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自由」與「放任」

自由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課題。

回顧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自由」也是用來支持自己的最佳藉口。從高中休學到美國去的那段時間,我過著隨興又邋遢的日子,把自由當成自我逃避的理由。那時候的我,對於被迫遵守學校或組織所制定的規則,有著非常強烈的抗拒感,但是,若要問我脫離了體制之後到底做了什麼,我也不過是過著邋遢的生活罷了,或許也做了些與眾不同的事,但總覺得那不過就是盡往輕鬆的道路走。也就是說,老是處在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環境中。像是住進女生家裡白吃白喝、夜夜狂歡,在美國時還沉醉在藥物裡⋯⋯,沒做過一樣正經事。相對的,也因為有朋友因藥物或意外身亡而心生恐懼,覺得再這樣下去自己也會淪落相同下場。終於明白,原本是想從束縛中掙脫才到美國尋找希望,結果卻只讓自己受傷更深。是不是到了一個不被任何人束縛的地方之後,就真的能夠得到自由?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茫然地追求自由所得到的結果,不過就只是自以為是、任性的生活,在那裡擁有的不是充實感而是空虛感。在凡事自由、強迫他人接受自己作法的生活中,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從美國回來,開始在橫濱家裡賣書時,我突然省悟,必須重新整頓自己的生活才行。要獨自一人做下去,要實際體驗到自由,都需要過著正確的生活才行。並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契機使然,而是出自生理的本能反應。雖然我對於自己的體力、幹勁,以及擁有的知識都很有自信,但是光靠這些是無法再往前進。不管做什麼工作,都需要有獨創性,然而要從事有獨創性的工作,我想首先應該要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活。我親眼看到越是創作出好作品的人,越是過著規律的生活,這一點也促使我更想要這麼做。首先,我從每天早起、整理出今天該做的事、預定幾點前結束工作等自我管理開始。現在回想起來,都是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也從中發現,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平穩的生活步調,其實是最幸福的。

那時候的我,不管做什麼事,都非常在乎「到底正不正確」。不但讀了很多自我啟發的書,還嘗試所謂的「葛吉夫」(Georgi Ivanovitch Gurdjieff, 1866-1949)修行──每天在同一個時間做相同的事情。我還滿容易受影響的(笑)。之後甚至還研究了史坦勒(Rudolf Steiner)的《人智學》(Anthroposophy)和佛陀的語錄。譬如說,正見、正思惟、正語、正念等八個正確的事情,好像稱為「八正道」,這並不是指就道德而言什麼才是正確,而是說每個人追求事物根本的正確方法。因為神是存在每個人的心中,所謂正確之道是從自己與自己的戰鬥當中學來的。以此作為心靈寄託而努力下去,我相信一定能夠從「正確地生活」當中看見自由。

Second Birthday

一開始真的很辛苦。即使在心中想著要「正確地生活」,卻沒有那麼簡單。剛好那時候有一個曾經住過美國的日本朋友,跟他聊的許多事情都對我有很大的啟示,和他之間的一些談話真的給我非常大的幫助。我們常常聊到如何才能讓自己在精神上有所成長,我想可能是因為彼此都處於探索心靈的時期吧。有一次,他建議我將出生至今的記憶全部回想一次。從記得的事情當中,追溯到最早的記憶開始,將曾經對自己做過什麼事情的人,不管根性惡劣的人還是親切的人,只要是有關係的人全都寫下來記在筆記本中。在真正開始寫之前,我還覺得自己一路活過來沒有依靠過任何人,但事實絕對不是這樣。我發現實際上是拜很多人的出現所賜,才有今天的我。因為我很早就脫離父母獨立,所以對父母沒有什麼依賴感;慢慢地我也開始對父母有了感恩的心情,對其他人也開始抱持感恩之心。一旦實際感受到自己並非獨自一人,就覺得眼前明亮許多。因為這樣,我想我找到了今後必須珍惜的東西。還有,我開始對於正確的事物有了認識。一旦有什麼事,都會先問自己「這是正確的?還是不正確的?」當我跟那位朋友說:「感覺我好像已經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情了。」他告訴我:「這就是所謂的Second Birthday。」這下我才了解到,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日子,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是否「正確」的指標,在於有沒有人會因此而難過,這是我再三思考後所得到的結論。對我來說,不去傷害我最珍惜的人,就是我所能做到的「正確」。在迎接Second Birthday之前,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事情,一旦知道是因為有周圍這些人的支持,才會有我的存在之後,這樣的想法就油然而生了。然後會想要報恩,開始覺得好好地工作就是唯一的報恩方式,因為這些人當中,有些是不會再見面的朋友,有些是之後不會再有直接關聯的人,但至少可以讓自己產生「我很努力喔,希望你也能繼續努力下去」的想法。我想讓大家看到我認真努力的一面,以此當作報恩的方式。

從那之後,我反省著以前的生活,並且每天都拚命工作。以前的我,過著幾乎太過自由的生活,卻沒有從中獲得任何東西。當然,也不是說過著規律的生活就可以得到自由。在那段時間,我也曾經非常苦惱,但其實只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從自我中心的想法當中逃脫出來,如今變得能夠用更遠大的眼光來看待事物。

我所認為的自由是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而我也希望今後繼續將「與社會有所關聯下的自由」作為我人生的大題目。跟社會無所關聯的話,工作起來已沒有意義。今後我希望可以做更多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情,如何以個人的角色,對現在的社會有正確的影響力,這是我所思考的自由。當然,在進行自己的工作時,有時候也會因為跟社會的關聯,而感到些許不自由,但是如果能不就此放棄,不管什麼事情都秉持初衷,努力讓自己的意見成形,最終如果能夠獲得一個正確的成果,我想連帶地也將獲得真正的自由吧。的確,我是曾經一度墮落的人,但我不想成為一個社會的邊緣人。我希望抱持著身為社會人的自覺,繼續仔細地檢視這世間,因為既然我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所以更必須仔細地觀察這個社會。

做任何事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常會說「這是為自己好」。雖然年輕的時候我也常對自己這樣說,但其實為自己好並不是那麼重要;想要讓別人開心的時候,人就會努力。老實說是因為想要被人稱讚、想要被肯定,所以才努力。如果說自己怎樣都不重要,就太誇張了,我相信一定是為了誰而努力,而這努力的結果終將回報到自己身上。



  1.jpg

 

【活動日期】 

2013年5月7日起至2013年5月28日止

 

【活動辦法

如果有一天,有個絕佳的機會自己可以開一間書店,成為一家書店的店長,你理想中的書店應該是什麼模樣?賣些什麼樣的書?有什麼樣的感覺?你希望如何打造理想中的特色書店?留言分享你如何打造心目中的理想書店並貼上部落格貼紙即有機會獲得贈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