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A級祕密

Can You Keep a Secret?

 

【我讀  73  馥林文化《我的A級秘密》】
 
  • 我出國的次數不多,很幸運地都很平安,唯一遇到像坐雲霄飛車的失重狀態是一家人同遊金門。小飛機上下左右晃得厲害,像是重現921大地震一樣,不自覺地緊緊抓著家人的手,一邊安慰、一邊唸佛號、一邊祈禱著,懇請神佛菩薩庇佑加持、化險為夷。
  • @當飛機遇到亂流時,會發生什麼事?
  • 已婚男友人在一次出差返台時,飛機不只遇上亂流還引擎著火,這可不得了,萬一發生爆炸就屍骨無存。幸好油料漏完、天空撥雲見日、原機返航,一切有驚無險。在滯留機場時更與鄰座男子聊天,陌生人成了莫逆交。以上場景若發生在單身男女間便可能發展成愛情故事,這就是蘇菲.金索拉《我的A級祕密》吸引我的緣由。
  • 三杯伏特加下肚、飛機遇到亂流、推車在走道上衝來衝去空姐被撞得頭破血流,艾瑪以為自己就要掛了,於是對鄰座陌生人酒後吐真言。結果,這段聽起來荒腔走板的「臨終」感言,不僅將艾瑪憋在心中已久的祕密一洩而出,更意外地成了艾瑪吸引多金老闆傑克注意的重要橋段。
  • @艾瑪的小祕密……
  • #不能跟任何人分享的祕密: 
  • 我的丁字褲太小了,勒得我好難過。 
  • 我曾做過同性戀的夢,對象是我的好友莉絲。 
  • 在履歷表寫上「中學畢業考數學成績A」,其實是C。 
  • 我連自己有沒有G點都不知道 . . .  . . .
  • #不能告訴爸媽的祕密: 
  • 我的第一次,在房間裡初嚐魚水之歡時,爸媽正在樓下看西洋老片[賓漢]。 
  • 家裡的金魚山米,不是爸媽去埃及前要我照顧的那一隻。
  • #不能告訴男朋友的祕密: 
  • 我的體重是63公斤,不是康納以為的53公斤。
  • 每次約會前一定會喝杯雪莉酒,才不會那麼緊張。
  • 我覺得康納長得像芭比娃娃的男友肯尼。
  • 聽爵士演奏為了禮貌,我假裝很喜歡,他真的以為我愛聽。
  • #不能告訴同事的祕密: 
  • 辦公室的咖啡很難喝,像毒藥一樣。
  • 與人事室的凱蒂有個密語「艾瑪,方便跟你核對幾個數字嗎?」,真正的意思是「要不要溜去星巴克?」。
  • 每當雅特蜜惹我生氣的時候,我就對著她的盆栽澆柳橙汁。 
  • 秘密,總是紙包不著火,想要保守秘密,最重要地是管好自己的嘴巴。
  • @真心話,大冒險?
  • 艾瑪的真心話,非但沒被老闆解雇,還換來老闆青睞。兩人首次約會,傑克貼心地為艾瑪備上消除緊張的雪莉酒、點上啟動完美約會的香檳及特製的烤青椒餐點與甜點。傑克清楚記得艾瑪在飛機上的自白,一切皆依艾瑪的喜好完美安排,卻仍然出包了。怎麼會這樣?!
  • 「傑克,你也許知道我的一些事情,可是這並不表示你了解我!」
  • 「可是你說過,理想中的約會要由一杯香檳開始。」
  • 「對呀,可是那個時候我不知道有粉紅色雞尾酒的存在。」
  • 「說得好!是我沒有給你選擇的餘地,對不對?」
  • 的確,「知道」不等於「了解」,就算再熟悉、再了解一個人,也要用心對待當下。「自以為是」常是隔閡、衝突的地雷,像艾瑪的前男友直到分手時刻還要艾瑪收下「她愛的」爵士樂演奏會門票,心意是好的卻突顯他真的不了解艾瑪,難怪兩人的關係破局。所幸傑克搶救得宜,才沒有重蹈覆轍。
  • 身為老闆必須身先士卒,研發新產品的傑克總會想到「這個艾瑪會喜歡嗎?這個艾瑪會喝嗎?這個艾瑪會買嗎?......」,唷~真是甜蜜呀!不論公私,艾瑪已入傑克侵腦細胞,所以在傑克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忘情地談論商品研究對象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不過在艾瑪看來並非如此,傑克又踩進艾瑪的地雷區。
  • 艾瑪為了維繫各種關係、避免造成衝突,才隱藏了許多秘密在心裡,然而卻毫無預警地被傑克戳破,眾目睽睽下不只失了面子也失了裡子,這樣還不嚴重嗎?傑克,你的真心話也必須承擔極大的風險---壞的是,艾瑪惱羞成怒、關係破裂;好的是,艾瑪開放面對、情感昇溫。話出嘴邊,你可想清楚了?
  • 雖說沒有謊言沒有秘密就不需要圓謊與保密,無需掩飾就能自由自在,但要達到「全然誠實」這樣的境界,既艱鉅又不可能完美無暇,非常需要勇氣與智慧。像艾瑪對陌生人的吐實行為,絕對無關乎信賴與忠誠。人際關係裡有許多不得不的白色謊言,隨著動機與目的不同,構築出一齣齣虛實真假、悲欣交集的人生劇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