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3x516  

 

且愛且恨且存在

 

試讀 61 零極限《且愛且恨且存在不是不愛,只是不會愛

 

收到且愛且恨且存在》的試讀邀約時,我還以為是另一本新作,原來是那期待又期待的......記得去年《把拔的野蠻情人》新書發表時,北川舞就預告了下一本書《剪愛》,愛是否能隨心所欲的剪裁呢?若是可以,它會是什麼樣子?剪一段自己想要的愛或是剪一份你想給別人的愛,不知這兩個愛的形狀、樣式、大小、分量是否會相當?

 

李若維堅決要讓自己的存在像根刺,讓人碰不得也拔不掉,作為父親背叛母親的懲罰;姜程遠堅守著自以為是的愛,證明自己不像父親是個欺瞞配偶、始亂終棄的催花手;姚樂曦堅信只有拿命來償,才能甩開母親那串又臭又長的恩情債,但命未絕債未了、愛已枯傷已深;宋苙雰堅持要捍衛自己的立場,判定拋夫棄子的母親既失職也失格。

 

書中的李若維、姜程遠、姚樂曦、宋苙雰,基本上都可以算是對母親的愛恨情仇而演伸出的自我執著。一個人自身的存在,或多或少透過有形無形的臍帶與「家」緊緊相繫,它是最早接觸、最有力且最持久的組織,透過其中的角色扮演、角色期待,逐步建構出一套潛規則,包含生活習慣、自我價值、人際關係、情緒衝突、溝通模式等等,生命腳本的原型就此底定。

 

規則經由多次演練、學習,早已成為自動播放系統,有時就算想打破舊規則重新建立新規則,卻又不知該從哪裡按暫停的困擾。就像樂曦的媽媽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有問題,即使樂曦自殘、失蹤,她還是不覺得自己有錯。而樂曦深知無法改變媽媽、只能改變自己,決意斬斷與母親的連結,但內心由母親挖出的黑洞卻始終無法消弭。天下真的有不是的父母!

 

真相,會因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有多元成相。故事,常會隨著說故事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版本。且愛且恨且存在》由不同的角色來呈現愛的面相,愛的相反詞絕不是不愛,不愛了也就不在乎了,哪還會引起什麼情緒波動。有恨想必就有愛,我喜歡北川舞的看法,「當你自以為恨可以填滿愛的空間時,愛早已乘著縫隙流竄到恨的每一道裂痕中!」,其實,不是不愛,只是不會愛。

 

第一次接觸北川舞的作品是《把拔的野蠻情人》,整個閱讀過程我笑聲不絕;第二次接觸北川舞的作品是這本《且愛且恨且存在》,這次閱讀過程我則淚水狂奔。兩次的閱讀經驗,反差實在是太大了,但這不能怪我,要怪就怪這個擅長捕捉人性情感與思緒流動的「釀哲情人」北川舞,搞得我像瘋子似的。總之,有大洋蔥,請在密室中準備好手帕閱讀。

 

[延伸閱讀]試讀44 《把拔的野蠻情人》

 

------------------------------------------------------------------------------------------------------------------------------------------

  • 作者介紹

    北川舞

    本名蔡昌武,現為專職作家與教育訓練講師。他的文風獨具細膩的情感描述、深刻的哲理省思,因而擁有「釀情哲人」的稱號。由於擅長捕捉人性情感與思緒的流動,因此在各式題材的創作上均展現出超人一等的掌握力。

    出道之作《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甫一出版即榮登「誠品網路暢銷榜第一名」、「金石堂即時暢銷榜第一名」、「博客來暢銷榜第二名」的佳績!當市場仍沉浸在其繾綣的文風與刻骨的情愛中時,他已然跳脫「愛情小說」的格局,將視角直入社會底層的真實人性,創作了極具爭議性的《指間》一書,不僅突破文學框架的束縛,更深刻挑動了普世錯亂的價值,也因此博得了眾多藝文部落客的一致好評與推崇。

    此兩本長篇小說亦同時入選為2013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百大暢銷書。2014 更以新手奶爸的身份盛大回歸,詼諧推出《把拔的野蠻情人》圖文書,獲得知名親子部落客與專業兒科醫師的強力推薦。

    北川舞獨樹一幟的文筆,更被報章雜誌譽為一鳴驚人的文壇新星,也是網評推薦新生代中最能掌握愛情特質與都會節奏的新銳作家,他的文字已為台灣小說帶來一股全新的能量。

    資歷
    iPeer
    多媒體國際控股集團 執行副總
    驊訊電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TW6237
    產品總監╱行銷業務部協理╱總經理特助╱企業發言人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多媒體實驗室專案經理

    書籍著作
    《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
    《指間》
    《把拔的野蠻情人》

    聯絡資訊
    E-mail
    tcdenico@gmail.com
    北川舞粉絲頁面 www.facebook.com/TCdenico
    北川舞部落格 tcdenico.pixnet.net/blog

    作者相關著作:《把拔的野蠻情人》、《指間》、《你給的幸福,我比誰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yu1374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